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养殖野猪:她要全村男人都回乡(20150120)

鏃堕棿:2015-01-2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赵菲:小猪一停下来,我就赶紧躲起来,我一直在后面跟,声音也不敢有,就是我一个人,然后小猪一回头了,我就赶快退回来,在后面躲起来了。

赵菲小心的掌控着和小猪仔之间的距离,突然眼前发生了恐怖的一幕,把赵菲吓哭了。

赵菲:那个公猪它没见到我,就猛得一过来,就拱一下,就把那个小猪抓走了。当时把我吓了,很残忍的,一叼走,那个小猪一边叫一边它就吃了。

虎毒还不食子,公猪竟然吃小猪仔,赵菲想不到还有这种事,她赶快拿起相机来拍下了那一幕。那么,公猪到底吃什么样的小猪呢?赵菲发现公猪吃的并不是最虚弱的小猪。

赵菲:刚刚生的那个小猪,放出去它就吃了。就是小猪身上有那个味道,那个腥味,它就吃,再小一点的猪我们就不敢放了。

  从此,赵菲把小猪先圈养一星期后,才敢和大猪一起放到山上。再没有出现过公猪吃小猪的情况。2013年6月,赵菲养殖的杂交野猪出栏了,由于赵菲是当地第一家养殖野猪的,很多客户上门定购。而且赵菲把野猪和滇南小耳猪杂交后,口感肥瘦相间,正好适合做云南人非常喜欢吃烤猪肉。这一年赵菲和丈夫,女主外,男主内,赚到了80多万元,赵菲不仅在村里盖起了新房,更令她自豪的是,她成功实现了很多当地妇女们朝思暮想的事,让自己的男人回了家。

赵菲:总是觉得美滋滋的,就是两口子能在一起,一家人团圆,总觉得这就挺幸福了两个人。

赵菲和老公这对甜蜜搭档,在村里同进同出,村里的姐妹们见了,都羡慕死了。有次赵菲和丈夫请大家伙儿吃饭,这下可惹恼了姐妹们。
 

  赵菲:她就跟我提了一个意见,我记得很清楚,她就说不要叫他们成双成对的来,我挺难过的。

村民高八收:因为我吃醋了。

村民张啊友:我悄悄的躲在那个角落里会哭泣,羡慕他们,两口子一起出来,是不是。

村民卢凤英:哎呦,一下子两个人恩恩爱爱的感觉,当时我心里面也想,要是自己的老公在身边的话多好。

村里的姐妹们看赵菲把自家的男人吸引了回来,一拨拨的找她取经,寻摸着也通过养猪赚钱,叫回老公。但是,一头杂交母猪就5000多元钱,妇女们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来。

  村民卢凤英:太贵了,我就养不起,不用说养一头猪5000元钱,连我自己家的生活费也还支撑不起呢。

姐妹们的难处,赵菲都明白,她很心疼这些姐妹。而且她发现村里的男人们长期外出打工,夫妻两地分居,离婚的夫妇越来越多了,村里100多户人家,离婚的就有10多户,赵菲很想帮助姐妹们一把,把全村的男人都弄回家。

赵菲:妇女挺不容易的,肯定是要多回来,现在离婚率也那么高,总是分居也不是办法,总会有什么摩擦,两个人在一起干才更有劲,所以也是为了留住老公的同时,也就给这一个家,一个团圆的,包括小孩都是很有幸福感的。

赵菲想到了母猪借养的办法,解决妇女们缺钱的问题。她最先找到高八收,得知母猪能先免费借养,高八收开心坏了,第一个借走了12头母猪。

村民高八收:高兴太高兴了,(母)猪生小猪那天晚上,我睡都没有睡,太高兴,抱了像个小孩一样抱了。总有一天我的老公回来,我也同甘共苦,我也这样想了。

如今,高八收养殖的黑猪200多头,她把在外打工了12年的丈夫,叫回了家和她一起养猪,夫妻两人一起干,劲头更足了,今年她还打算把在外打工的儿子也叫回来。

高八收丈夫卢云松:我老婆养猪了,她说不要出去打工了,我们在家里养猪。我亏钱他们太多了,我也尊重她的意见。一家人在一块,心里也更踏实。

在赵菲的带动下,村里越来越多的妇女把在外打工的老公叫回了家。在长桌宴上,成双成对的夫妻很多。采访中就有妇女骄傲的向我们介绍她的丈夫。

村民:在那边。

这就是张明收的老公,在村里像他这样不再外出打工,回来创业的男人还有很多。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岔弄村妇女主任陈建琴:本村的这些人,大部分养猪的,全部都是她带动的,一起出去的,一批批出去的,现在回来了三分之一人。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妇联主席:像我们比较偏远的(地区),还存在外出务工的人很多,留守妇女也很多,通过扶持起赵菲来之后,外出务工的人慢慢的就回乡创业了。

如今,村里的很多妇女都实现了让老公回家的梦想,她们告诉记者现在很知足,因为一家人在一起才是最大的幸福。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