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残疾人创业,一双大脚赢得财富迎来她(20150312)

鏃堕棿:2015-03-12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吴晓凡:这是那边那个新鸡舍,我给它做一道门。

记者:你做这些事没有困难。

吴晓凡:没困难,这都挺正常的,习惯了。

记者:捶到脚怎么办?

吴晓凡:捶到脚它就疼了,现在还是不容易捶到脚了,以前捶得到。砸两三次有可能就把脚指甲给捶掉了。

眼前这个用脚钉钉子的人叫做吴晓凡,他三岁时候失去双臂,此后就用脚代替手生活。一年四季无论多冷,他都只穿一双拖鞋,记者发现,他的脚跟别人的很不一样。

记者:这个刀痕,这个还记得什么时候割的呢?

吴晓凡:这个好像是去年给鸡加料的时候,被铁网给刮伤了。

  记者:我看你脚上伤还不少呢。

吴晓凡:都没事。

记者:这边皮好硬。

吴晓凡:是挺硬的。

记者:比这边(左边)要硬多了,右边要硬。

吴晓凡:对,这边经常拿东西,拿那些东西去割草,还有去做事,都是用这只脚。

记者:我看你翻过来后面有茧吗?

吴晓凡:还没什么茧子。

记者:你的脚比正常人宽好多。

吴晓凡:是。

记者:比正常人宽好多。

吴晓凡:自从用脚,用脚做事的时候,它就慢慢地就比那些皮肤要粗糙多了。

  吴晓凡平时用右脚干活,用左脚撑着地,在记者好奇这样能站得住么,他非要和记者比试金鸡独立的功夫。

摄像:晓凡能把脚伸出来。

记者:我也可以。

吴晓凡:我也可以。

记者:那我不可以了,我伸不到。

现在,吴晓凡的这双脚不仅能钉钉子,还能钓鱼,就算穿蚯蚓都很轻松。甚至,他还可以用脚抓鸡。
 

  这个习惯用脚做事的男孩现在拥有三个养鸡场,成为了涪陵区知名创业人物,同时他还和一位女大学生拥有一段远近闻名的爱情,至今都让周围人惊叹不已。

吴晓凡的表哥罗春龙:反正有点不可思议的感觉吧,真的。他比我早成家,他成家孩子都一岁多了,我才成家的。

四川省重庆市涪陵区增福乡延寿村村民李克全:你说平常想起来的话手都没有了,这样两只手一点都没有,哪里能讨老婆,你看人家还讨了大学生,是不是。

吴晓凡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这个靠脚生活的男孩,如何在四年内拥有三座养鸡场,他与女大学生之间又有着怎样的爱情故事?

  1993年,3岁的吴晓凡跟随打工的父母来到福建,在一个闷热的午后,他和小伙伴们来到一个电压房前玩耍,意外就在这个时候发生了。

吴晓凡的父亲吴仕华:那个老乡他说谁家的孩子被电打了,我出去一看,这些指头都没有了,这几个都像这样子。这些都全部是光的。

记者:烧焦了。

吴晓凡的父亲吴仕华:烧焦了。

记者:那为什么把整个手臂都截了?

吴晓凡的父亲吴仕华:那个骨头烧黑掉了,全部烧黑掉了。

吴晓凡因为被电击而截去了双臂,年幼的他并不能理解失去胳膊的意义,只是从那以后他开始用脚来代替手。渐渐地,他学会了洗漱穿衣,不仅如此,吴晓凡还能用脚做很多事情,甚至还能用脚帮村里人修电视。这不仅让村里人称奇,也让父母感到欣慰。

吴晓凡的父亲吴仕华:全部都佩服他,不管哪家的电视,手机,打不通,电视看不了都来找他。

四川省重庆市涪陵区增福乡延寿村村民李克全:亲眼看见他上网,那个脚上网,脚趾上网比手指还快,还在田里面抓泥鳅,人家用手都抓不住,他那个脚趾,一下就夹起来了,就这么厉害,你说厉不厉害。

吴晓凡的朋友陈俊杰:我们不会的,他会的,像电视,我们老家安的那种锅,一般不会的话就打电话给他,他自己帮你,他用脚帮你调方向,直接看到为止。

吴晓凡上到三年级就退学了,除了帮帮邻居,他就靠闲逛打发时间。这样的日子一晃就到了18岁。对于今后的路,吴晓凡也不知道该怎么走。

吴晓凡:因为我毕竟没手,我可能也是只能做到这一步了吧,太小了,你让我做什么,肯定都不实际,我也没想的太多。

  事情却在2008年起了变化,一天,吴晓凡下楼接水,碰巧看到打工回来的父母在厨房吃饭,两人只有一小盘白菜和咸菜下饭,甚至一口咸菜都要就着好几口米饭吃下去。母亲把白菜夹到父亲碗中,却又被夹了回来。一顿饭下来,本就不多的一盘菜还剩了半盘,这一幕,触动了晓凡。

吴晓凡的母亲宋荣美:吃榨菜的时候,那个时候一包榨菜才1毛5一包,我们就吃一天,煮稀饭吃,就是这样子节省出来的。

吴晓凡的父亲吴仕华:那个时候我打工,他四个人赚钱赚不过我跟我媳妇两个别人下了班了反正我们都要去做。

吴晓凡:他们太辛苦了,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把这个家撑起来。我一直在家里面这样玩着,我觉得就不行了,我一直玩着,以后玩都不可能,我就想点做点什么事吧。

养兔子是吴晓凡尝试的第一个项目,2008年,他买了20只兔子带回家悉心照料,还给它们做了兔笼,并且每天都要早起去山上割草。

  记者:这个练了多久像这种?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