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崇明岛上“凌一刀”养羊致富(20150424)

鏃堕棿:2015-04-2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凌林:你看它吃得可欢了,像小孩子一样,吃好多呢。


她是凌林,绰号“凌一刀”。2015年1月,记者在养羊场见到她时,有些意外。

凌林:它的习惯就是说自己吸奶的时候,往妈妈的奶上一直撞一直撞,它还把我的奶瓶一直往前顶,当妈妈的奶一样。

小羊羔刚出生三天,羊妈妈就死了,其它的母羊又不喂它,凌林只能亲自泡奶粉喂。

凌林:吃饱了,够了。它现在看我和奶妈一样,我到哪儿跟我到哪儿,你看我走它也跟我走。

凌林笑声爽朗,怎么看都和“凌一刀”这么霸气的名字不搭边,她怎么会有这样一个绰号呢?

[致富经]崇明岛上“凌一刀”

  记者采访时,很快就见识到了“凌一刀”果然名不虚传。

  抓羊、磨刀,凌林体重90多斤,宰一头羊只需要十几分钟。这个速度和刀法让村里的人都很惊叹。

吴宏华:看她杀羊,就这样一刀捅下去。看上去是个柔弱女子,但是她下手起来也挺狠的,所以外号起“凌一刀”。

凌林:两斤半的刀到我手里很轻的,一天最多宰十几只羊都是靠这把刀。

但是对于“凌一刀”这个绰号,凌林却感觉有些难为情。

[致富经]崇明岛上“凌一刀”

  凌林:凌一刀,相对而言对男的称呼还可以,管我一个女的叫“凌一刀”,感觉我变女汉子了,不像女人了。其实有的时候杀羊这个东西也是什么事情都是被逼出来的。

凌林是江苏省泗洪县人,10年多前嫁到崇明岛。嫁人之前,凌林并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会舞刀宰羊,她和所有女孩一样,梦想着嫁个好人家,开始幸福的生活。然而凌林所有的想象都从她出嫁那天开始改变。

凌林:我说怎么把我带到这个地方,是不是人骗子,骗到这里来了。

凌林怎么说自己是被拐卖过来的呢?她到底经历了什么?她又为什么说是自己是被逼成为“凌一刀”的呢?

2003年,22岁的凌林出落成了漂亮的大姑娘,在江苏老家的一家理发店学习理发美容。凌林心里一直有个想法,要嫁个城里人。

凌林:找一个不要种田的,有二层小楼房的。感觉种田太辛苦,日晒风吹的。我爸爸妈妈种田那么辛苦,我想那个就是说为往后的生活好一点。

  她叫张学萍,是凌林的表姐。2003年3月,张学萍找到凌林,说要给她介绍一个不错的对象,上海男人,包凌林满意。表姐说得凌林有些心动,她决定去上海瞧瞧。

凌林:我就说当一次旅游吧,没事看看去吧。然后过了几天,我们就跟我妈乘长途车到上海来。

一路上,凌林看着摩登繁华的上海,想到自己终于能够嫁到大城市生活,心里是说不出的欢喜。

凌玲:心里想的是端着酒杯,穿着很亮丽的晚礼服,在当中自己约会和聚餐。

可是车子开着开着,凌林却觉得越来越不对劲。原来表姐给凌林介绍的对象来自上海市崇明县新国村,这里和凌林想象中的上海完全不一样。

凌林:鸟不拉屎的地方,太荒凉了。然后这里人家崇明的有一句话就是说,崇明有“三宝”--蚊子、苍蝇和芦苇草。她说我给你说个对象是上海的,她没跟我说崇明,如果崇明的话可能不会来。

  张学萍:我也没有夸张。崇明是个岛,属于上海管。

凌林虽然感觉表姐把自己骗到了崇明岛,但碍于表姐的面子,当天中午还是按照约定和男方一家人吃了一顿午饭。然而凌林没有想到的是,这一顿饭下来,她竟然闪电般地订婚了。

[致富经]崇明岛上“凌一刀”


凌林:真的是像戏剧化的那种感觉。个头也行,然后就外表还可以。而且我当时的想法,这个孩子是老实的,我是看得上老实本分的。现在花花的小伙子太多了,然后感觉老实本分过日子就行。

陈磊:很洋气这个小姑娘,穿着裙子,冬天,我说太时尚了。看中了就好了,就回来订婚了。很快的,就一天吧,一天订好。

订婚半年后,2003年的10月,凌林和陈磊在江苏老家举办完婚礼,就匆匆地乘长途客车往上海赶。可就在回到上海的那天晚上发生的事情,却让凌林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她要悔婚。

张学萍:三姐,我后悔了,三姐,我都是你骗来的。一切都晚了,有什么好讲的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