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外来媳妇的厄运与财富(20150326)

鏃堕棿:2015-03-2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这里是季玉真的老家,一提起季玉真,很多村民都还记得当年那件轰动一时的事情。

季玉真的母亲刘桂香:那说什么的都有,说的话那真是不大好。

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邳庄镇季庄村村民季广占:说又拐卖了,又被骗了各方面的,又说没有脸回来了这方面的话。

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邳庄镇季庄村村民季广西:出去那么多年了,一点音信没有,担心到底是不是真像他们传言说的,就是说叫人拐走了,还有这个人还是不是在这个世上。

这是季玉真20岁离家出走那一年拍的照片,当年季玉真不辞而别,偷偷离开村子,没有人知道她去了哪里,做了什么,十五年她只回家三次。第一次是弟弟结婚,第二次是奶奶病重。

记者跟随季玉真回来的这一次是第三次,因为多年未见的母亲实在太想她了。

[致富经]外来媳妇的厄运与财富

  季玉真孤身离家15年,却在这个距离山东老家1000多公里之外的地方,落地生根,还干了一件让当地村民都很佩服的事儿。

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粮川村村民吴亮:一提起季姐,大部分都是这样。性格很豪爽,说干就干,没有什么拖泥带水的。

江西省九江市共青团永修县委书记万斌:她是我们县里第一家规模化的养兔专业合作社,在她之前这一块在我们县里是个空白。

季玉真不仅自己成了远近有名的赚钱能人,还带领120多家农户一起发家致富。

20岁,正值如花似玉年龄的季玉真,为什么要不辞而别,背井离乡?她为什么会来到这个离家千里远的地方?又是怎么带动这么多农户一起致富的呢?

[致富经]外来媳妇的厄运与财富

  2009年7月的一天,季玉真像往常一样正在自己家里做饭。突然,她听见丈夫惨叫了一声。季玉真赶紧跑出去,眼前的一幕让她呆住了。

季玉真:我整个人就呆了,就这样子,我就看到这上面全部都是血。

季玉真做饭的时候,丈夫熊强正忙着用打草机打草。打草机突然卡住了,熊强没拔下电源,就像这样用手去打草机里拽被卡住的草,一不小心左手的手指被切了。

左手除了大拇指完好,其他四根手指全部被切掉,只有小拇指被接上了。

季玉真:找出来那个手指就像那个卤味店做的那个白色凤爪一样,就碎成那样了。

出事的人是熊强,但几乎所有人都把矛头指向了季玉真。

  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艾城镇郭东村村民罗晓艳:那养它干嘛,又没看到一点成果,一年到头又没看到一点钱,结果自己又手指搞受伤了,残废了。

季玉真的婆婆周德英:我讲一句实在话,她赚再多的钱,我心里都觉得不舒服。

季玉真的丈夫熊强:年纪比较大的人总有那种比较封建的思想,他说可能是她带过来的厄运,因为是她嫁给我了,我才出了这种事。

丈夫熊强遭遇不测,大家为什么责怪季玉真,并认为是她带来了厄运呢?这还要从15年前季玉真从老家偷跑说起。

在季玉真20岁的时候,村里像她一样年纪的女孩子,大部分都打算找个满意的婆家,出嫁后过安稳的小日子,但季玉真却不愿意这样。

季玉真:煮饭,围着家庭转,孩子、老公、婆婆,这多没劲。

季玉真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呢?自从20岁的季玉真听别人说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经济发达,能见大世面,她就有了去深圳打工的念头。

然而,季玉真外出打工的想法却遭到了父亲的极力反对,父亲认为女孩子一个人在外面闯很不安全。

季玉真的父亲季克启:我气的那个样子,真是想,我真是想脱了鞋,真想打她两下。我说从现在开始,你也别进季庄了,你也没有爹,你也没有娘了,随你在外面怎么着。

[致富经]外来媳妇的厄运与财富

  母亲的态度却跟父亲截然不同,她不仅支持季玉真出去,还偷偷给了女儿500多元路费。

  季玉真的母亲刘桂香:我想着小孩在家里干嘛,叫她出去,她想干什么就叫她干什么去,我的脑子开放,我想叫她出去。

当年,季玉真就是从这条路上偷跑出去的,她专门挑了一个父亲不在家的日子,揣着母亲给的500多元路费,带着对未来的憧憬,一个人坐上了开往深圳的火车。

季玉真:好像就是说对我那个憧憬的未来,第一步跨出去了那个感觉,对母亲那种离别,乡情这种离别,感觉虽然有,但是没有那么浓,终于躲过我爸爸出来了。

季玉真来到深圳后发现,现实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美好,有时候一个月甚至要换三四份工作,收入也不稳定,这让原本充满豪情壮志的季玉真觉得没脸跟家里联系。

季玉真:给我爸爸妈妈寄点礼物的钱甚至我都没有,我就不好意思跟家里联系。就是太年轻了不懂事,我心想等我好了一点,把礼物和信一起再给他联系。

[致富经]外来媳妇的厄运与财富

  在深圳漂泊的日子很辛苦,但季玉真对未来依然充满信心。她在深圳收获了一份爱情,她的热情开朗吸引了同在一个工厂打工的江西小伙儿熊强,渐渐地两颗心走到了一起。2003年,俩人结婚了,一年后有了一个女儿。女儿留在丈夫的江西老家由公婆照顾,夫妻俩继续在深圳打工。在深圳打工的季玉真还想着做一份自己的事业,一次回江西探亲,让她下定了决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