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牛粪养蚯蚓,淘出“金条”的女人(20150331)

鏃堕棿:2015-03-3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牛灵:一年都没做过,因为我们这几年是特忙,真的很忙,我回来吃一次,我们邻居都说,你今天回来了,今天没出去,感觉很好奇似的。

  忙,一直是牛灵的生活状态。1992年,牛灵就开始创业。当时农村有不少待业青年,牛灵想,她和丈夫李岳都学过服装技术,如果开一间学校,教这些农村青年,再帮他们联系工作,在村子里一定有市场。很快,牛灵就开办了阜阳市第一家农民工培训学校。为了招生,牛灵开始四处奔走,丈夫就留在家里照顾孩子。

李岳:孩子呢,怎么说,在我们农村这就跟个皮孩子一样,吃饭,就让她随便吃,有时候自己不吃,大人就喂她,喂她小孩就要跑,我就把她,就把她绑在凳子上,绑在树上不让她动,然后赶快就喂她。

女儿:小时候经常委屈,有时候就会和朋友说,没妈管我,我就这样说,我没妈管,我就是没妈管的孩子。

孩子没妈管,而一个大男人又常常在家带孩子,李岳心里总是不太舒服。然而这时,学校的学生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有1000多人,牛灵也越来越忙,在大家眼中,她简直成了无所不能的女强人。

村民:都没她能干,她在我们村挂第一。

村民:太能干了,我诚心说,真的太能干了,就是说一般的很多男子都不如她。

听着别人对老婆的赞美,想想自己整天窝在家里,围着灶台转,李岳觉得很憋屈,而这一切牛灵竟然毫无所知。有一天,李岳向牛灵提出,他要离开家,到外面去干一番事业。

李岳:我要到外面去发展,她呢就是不让,我说干好了我就把你接过去,干不好了,当时我也生气,因为她不让我去,我说干不好我就不回来了。

牛灵原以为李岳只是发发牢骚,但她发现,李岳开始慢慢地疏远她,而且总是有意无意地找岔。

  在这个黄色的大衣柜上,曾经有一面镜子,有一天,丈夫李岳突然莫名其妙地把大衣柜上的镜子卸了下来。

牛灵:把我大衣柜上面那个镜子,给我卸掉了,我不理他,他(把)镜子卸走了,我拿过来再又装上去,装上去之后他不理我,他然后又抠掉之后又拿过去,来回把这个镜子搬了有三个回合,搬了有三个回合。

一个要卸,一个不让卸,夫妻俩谁也不吭声,气氛却越来越紧张,最后李岳开口了。

牛灵:他就开口了,你这个镜子借我用一下,我说不借,他就咣一拳打碎了。

丈夫一拳下去,镜子碎了,牛灵也被彻底激怒了,夫妻俩大吵了一架,而像这样的争吵隔三差五就会在家里上演。终于有一天,牛灵回到家中,发现丈夫不在,推门一瞧,桌子上留了一个纸条。

牛灵:人不见了,写了一个纸条,说家里你自己看着办吧,我想就是说展示一下自己的能力,就这样的。那个时候我去找他,上哪去找他,我跟你说没地方去找。

丈夫居然离家出走了,看着家里的一切,牛灵也快要崩溃了。因为怕妈妈担心,牛灵不敢去找亲戚朋友打听,打电话手机已经关机了。

这天晚上,牛灵一个人开着音乐在屋子里嚎啕大哭,她盼着明天一早,丈夫就能回家,然而她不知道噩梦才刚刚开始。

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时间就这样过去了,李岳就像人间蒸发了一般。别人问起丈夫,牛灵都强颜欢笑说他去进修了。那时,牛灵最怕的就是回娘家,面对妈妈,明明想哭,却还要笑。

牛灵:回娘家的话,压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万一要说出来的话,我妈肯定就说这日子真的没法过,肯定会让我回去的,我不能抱着孩子回去,我真的就是舍不开,舍不得离开我这个家,真舍不得,你不可能这辈子不回来,你总得回来给我一个交代,我就等着你回来。

牛灵舍不得丈夫,舍不得自己的家,她一边操持着学校,一边盼着丈夫能早点回来,终于有一天,牛灵收到了丈夫寄来的一封信,李岳在信上说自己在北京,叫她不要担心。

从牛粪里淘出“金条”的女人

  看完信,牛灵兴奋地带着女儿去拍了照片,把照片夹在信里寄了回去。她想,丈夫看到信一定会回来,然而表弟却在李岳寄来的信封上,发现了一个让牛灵绝望的细节。

  牛灵:我的表弟说,嫂子你看这个信,根本他人没有走远,这个信戳就我们这个地方的,我真的伤心了,我真生气了,离家这么近,离家这么近,就不回来,我真的生气了,我心(想)好,这个人,从今天开始,在我心里,就死了,再也不会理他了。

丈夫居然对自己撒谎,牛灵越想越气,越想越伤心,她拿出家里所有的照片,点起了一把火。

牛灵:当时我生气把所有的照片,以前的信,包括他的衣服,一把火给他烧了,一把火给烧了,再也不找他了。不找他了。

一张又一张的照片化成了灰烬,牛灵一边烧,一边哭,因为每一张照片都记录她和丈夫甜蜜的过往。牛灵突然意识到,创业以来,自己只顾着打拼事业,几乎没做过几顿饭,也没有和丈夫谈过心,是自己的强势伤害了丈夫。

照片烧完,牛灵突然清醒了,她要改变自己,挽回丈夫。然而这时,事情发生了戏剧性的转机,李岳回家了。

原来,李岳去隔壁镇办服装培训学校,可最终失败了,而这次失败也让李岳明白创业并不是那么简单,他也理解了老婆牛灵的辛苦,决定好好支持她。

记者:你觉得娶这个老婆好不好?

李岳:从哪个角度讲,从这个生意挣钱角度讲当然好,太好了,是我的福气。

从牛粪里淘出“金条”的女人

  重归于好的夫妻俩决定珍惜彼此,好好过日子,好好创业,可这时,事业的危机又出现了。从2011年开始,村里的年轻人都去大城市打工,学校的招生变得困难,牛灵被迫关闭学校。丈夫安慰牛灵,可以趁机好好休息一下。然而,没过几天,牛灵就觉得腰酸背疼头晕,全身上下都很难受,牛灵担心自己得了什么大病,赶紧去检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