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赢在未来 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三集 神奇的推手(20150408)

鏃堕棿:2015-04-0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胡海卿:每天二十到三十单,每一单八十块钱,我感觉随时可以倒了这家公司。

在他们的叹息中,农产品电商大多亏本运营的状况愈发清晰,如何把产品卖出去,又怎么才能卖出高价,在激烈的探讨声中,商家们提出了各自不同的解决办法。

[致富经]赢在未来 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三集 神奇的推手

  阿里巴巴集团参谋部副总裁余力:农产品如果你不能做出溢价来,就没有办法要求后端的供应链响应,农业是最土的,它需要用最先进的方法去卖。优质农产品,品牌是必由之路,就是别人看到这个字就知道背后对应的商品是什么。

  顺丰优选副总裁陈旭:其实生鲜电商的这个商品你可以在世界各地采购,比如说像澳洲牛肉,或者说什么瑞士的对虾,这些东西肯定是由电商来完成的。

上海菜管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张兵:卖菜到最后,实际上一定要挖掘菜背后的东西,挖掘故事。你要去帮消费者理解,我就只选择这个产品,而不选择其他的产品。

  在探索电商未来的道路上,有人倡导用品牌突显价值,有人选择走高端农产品的差异化道路,也有人利用互联网特质,用讲故事的方法在营销上寻求突破。

他叫胡海卿,从前是本来生活网商品营销中心的总经理,曾经策划过“褚橙进京”等互联网营销案例。2014年,胡海卿为阳澄湖的“养蟹状元”俞三男策划了一场状元宴,这场状元宴的营销,一举让俞三男当年的螃蟹销售额提升至了从前的4倍。

胡海卿:去年我做了一个阳澄湖的养蟹状元,我在北京帮他,我跟他说你在北京有个得天独厚的资源。我说你做三年,可以做的很知名。他问我怎么做,就是在北京,所有的高考状元进京,北大、清华的高考状元进京,离开家的第一个中秋节,吃到的蟹就是俞三男的状元蟹。你三年,连续三年在北京,摆三年的状元蟹、状元宴,我们就把北大清华的状元请过来吃,从营销上不断把他的眼观聚过来,把它的价值卖上去。第一次上线,卖了五百万。

[致富经]赢在未来 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三集 神奇的推手

  营销概念的成功打造让俞三男的状元蟹一时名声大振。而2013年,新疆的一家棉纺厂,仅对一款棉被进行营销,就迅速扭转了它快要倒闭的命运。

  短片:您觉得温暖是什么?温暖就是拣棉花挣钱;温暖现在来说就是,社会和谐;温暖就是心里不冷,心里很热乎。我种了四十多年的棉花了,晒晒太阳,补补钙,把一切不愉快的事情通通晒掉。新疆的棉花是最好的,因为它是最好的太阳晒出来的。又干净,又温暖。

这是2013年新疆永安纺织厂,为棉花销售拍摄的短片。

这部短片仅在互联网上上线一天,就创造了棉花销售额上千万的奇迹。

新疆建设兵团下属的永安纺织厂,从前只是当地一家生产棉花的企业。那时候,想要卖出一件产品,都要背上厚厚的棉花,走几千公里的路,从新疆到全国去推销。

[致富经]赢在未来 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三集 神奇的推手

  2年前,棉花收购量减少,永安纺织厂只能干一天歇一天,最困难的时候,一年要亏损5千多万。

  看着这么多堆积如山的棉花,厂长李华武非常着急,他实在不知道这么多棉花到底能销往哪里。

2013年,就在李华武一筹莫展的时候,当地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负责人杨永翔找到了他。这就是杨永翔,他认为新疆的好产品不能再像从前那样去卖。

新疆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永翔:我们今后电商要做什么,新疆的电子商务说白了,做的是一个新疆概念,是人家对新疆生态的好产品有了认知。

杨永翔想和李华武联手把新疆的棉花拿到网上去做一次团购。

  网络上常常把一款具有高人气的产品,称为爆款。打造“爆款”是电商在短期内拉动销售额最直接的方式之一。但听说要在网上把普普通通的棉花,打造成一个“爆款”,李华武却并不看好。

新疆建设兵团永安纺织厂厂长李华武:当时我们到聚划算跟他们谈判的时候,都是一些小姑娘、小伙子在跟我们讲,好像有点听天书的味道,画了块饼子,能不能吃饱肚子不知道。

带着将信将疑的态度,2013年9月23日,李华武让工人们把棉花做成了棉被,借助阿里巴巴聚划算的平台,在网上首次推出了新疆福棉的概念。让他没想到的是,产品仅上线一天,销售额就迅速突破2千万元。之前预备的4万多床棉被瞬间订购一空,局面完全失控。

新疆建设兵团永安纺织厂厂长李华武:当时想的也就是最多四、五万床,没想到局面一打开以后,哗哗哗一下就达十几万床,我们的工人都十几小时连轴转。

[致富经]赢在未来 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三集 神奇的推手

  李华武做梦都没想到,销售额仅一天就会卖出一千多万。不断疯长的数字,让他看得心惊肉跳。订单数量太多,根本没时间生产,乌鲁木齐的库房已经被棉被堆得持续爆仓,就连快递公司都专门派来了3架飞机,不停地往全国搬运棉被。

  一场突如其来的互联网风暴,让所有人猝不及防。过去,传统企业可以按照自己的发展计划,一步一步慢慢拓张,但现在,网络平台让国内外市场全部打开,销售额无法控制,需求量随时爆发,就算商家还没有做好准备,也不得不按照市场要求迎难而上。

这场由棉被引发的互联网效应,让濒临倒闭的新疆建设兵团永安纺织厂在一周的时间里,交出了销售额2亿人民币的成绩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