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赢在未来 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三集 神奇的推手(20150408)

鏃堕棿:2015-04-0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互联网时代,品牌可以在一夜间爆红,也可以在一夜间消散。在人人都想分一杯羹的电商江湖里,要想让品牌扎根在消费者的心里,电商们还必须赋予产品更多的意义。

2013年,商界精英纷纷涉足现代农业,水果行业迎来名人代言。褚橙、柳桃、潘苹果,吃的是水果,品的是人生,水果加名人连连看的模式,曾在互联网上高潮迭起。但2015年,产品除了有名人代言的外核,企业开始更加注重人性化的定制体验。

[致富经]赢在未来 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三集 神奇的推手

  快递员:“本来生活给您送货了”

  2015年,2月14日,家住北京的师小姐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正在外地出差的丈夫,用一盒“会说话”的草莓给她送来了祝福。在这份草莓盒子的外包装上,有一个特别定制的二维码,扫描这个二维码,师小姐意外地听到了丈夫的声音。

师小姐的丈夫:小酒窝长睫毛,你是我一生的幸福。

这份特别的礼物,让师小姐感到十分惊喜。

北京网购消费者师小姐:“太特别了,这是我收到过最特别的情人节礼物了,很用心。”

这款草莓是一家名叫本来生活的生鲜电商,为2015年情人节打造的礼物,在本来生活的网站上,草莓不仅根据口感和种类,被赋予了特殊含义,用户还可以在购买的同时,通过扫描二维码,设定专属暗号,录入自己的声音。

本来生活网周小萌:“二维码其实都是一样的,但是你这个密码,是只有你们俩之间才知道。所有这个收货的包装上面,也会有这个二维码,所以你的这个收货人,就可以通过这个二维码来收听你的祝福。

师小姐:”爸爸妈妈,感谢培养我长大,让我们把这种爱传递下去。“

  在用互联网营销引领消费的今天,本来生活把食物变成了媒介,用真实的味觉感受将爱传递。经过包装的情人节草莓卖到了142元一盒,产品溢价能力瞬间飙升,其个性化的营销方式也让网民们情绪高涨。

本来生活网周小萌:这款草莓是限量的,但是我们在十三号之前基本上八千盒都预售了,并且我们这款草莓是,特别的是当时达。就比如说十三号下的单,我们十四号才在这个草莓园采摘,保证当天大家都能拿到这款草莓。

商家们线上争夺用户的方式花样百出,线下的竞争也早已如火如荼。

在北京市大多数出租车的后座,都有这样一本本来生活网的杂志。在这本杂志上,读者不仅可以了解到当季最新鲜的食材、制作方法,还能跟随买手笔记一起,探寻食材背后的故事。对优质生活理念的成功打造,让很多用户认识到了本来生活。而在浙江省遂昌县红提节的现场,吃红提、酿葡萄酒的比赛更是让红提节销售的场面火爆。

如果说产品是一颗闪闪发光的钉子,那么营销就是一把锤子,对于诞生不久的农产品电商来说,能否用营销这把锤子,把产品植入人们心中,就是成败的关键。

[致富经]赢在未来 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三集 神奇的推手

  双十一、6.18,在这些被人为制造出来的节日里,商家们不惜花大力气打折、促销,营造一场互联网的消费狂欢。然而,光靠在看不见摸不着的互联网上制造卖点,却始终无法带给消费者真实的购物体验。

  2014年10月21日,在北京市中关村,一条聚集着多家互联网公司的步行街上,茶叶品牌乡土乡亲正在举行一次一分钱卖茶的线下活动。路过的人只需要关注乡土乡亲的公众号,就可以用一分钱的价格买到一杯茶。

赵翼:就希望大家有机会喝到我们的茶,特别是大家在这条街上走过之后,可能寒风凛冽,大家有机会用一分钱把一杯热茶捧在手心里。你这样就创造了跟用户很温暖的感觉,这是我们在线上没有办法实现的。

赵翼是乡土乡亲的创始人,在他看来,成功的营销就是要赢得消费者的关注,并且让人在关注之后,完成真正的购买。

这次一分钱卖茶的线下活动,乡土乡亲一共卖出了一万多杯茶,这相当于吸引到了上万人的关注。在消费者了解到赵翼的品牌之后,他再通过线上进行营销,最终10%的用户成功购买了产品,仅这一场活动就为他创造了销售额五十多万。

[致富经]赢在未来 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三集 神奇的推手

  线上营销与线下推广相结合的模式,让赵翼尝到了甜头,他开始不断组织线下活动来为自己聚集人气。

  2014年3月,赵翼组织用户一起到茶园游学,在和用户一起采茶的同时,传递乡土乡亲的做茶理念。

2014年5月,赵翼又在北京市朗园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用茶叶煮鸵鸟蛋的形式吸引消费者参与,一边制造话题,一边推广茶叶。

赵翼:我们就希望说,让人觉得我们这些人是活生生的有趣的人,创造出一种吸引力,而不是特别强地推我的产品。

面对面的线下活动让赵翼在卖茶的同时更加贴近用户。这是乡土乡亲的顾客,主动在朋友圈里发表的感言。在跨越互联网的真实交流中,赵翼不仅把消费者变成了自己的粉丝,更把粉丝变成了他的盟友。到2014年,乡土乡亲已经在全国拥有了近8万活跃用户。

互联网时代,产品营销的思路已经发生转变。商家们必须懂得思考,如何才能顺应消费者的思维方向,让他们以品牌为中心和自己走到一起。

从简单的广告宣传到拥有多重体验的交互式媒介,从单纯的产品推销到用营销帮助人们改善生活,对于刚刚起步的农产品电商而言,未来还存在着太多的考验。

优品应该优价,良人倍受推崇。互联网的世界,一切都在改变,唯有人们之间的相互尊重和信任不变。在这个关注人的时代,也许只有获得用户的认可才是未来农产品电商最重要的营销之道。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