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赢在未来——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二集 产品的故事(20150407)

鏃堕棿:2015-04-0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赢在未来——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二集 产品的故事

  宜川县,地处北纬35度附近,这是很适合苹果生长的纬度。

  但这里地势偏远,有些村连公路都没通。这里的苹果能打动郑铎么?

每一个买手在上岗之前,都经过了严格的培训。他们要靠自己掌握的食品专业知识,来判断一款产品的好坏。

本来生活网买手郑铎:他们家苹果确实值这个价钱。

十几度的昼夜温差,长时间的光照,宜川苹果的口感得到了郑铎的认可。凭一个苹果就认定可以上线,这对买手来说,是不是太轻率了呢?

本来生活网买手郑铎:到了跑产地的时候,每天吃十几个二十个。

记者:还能尝出味儿来吗?

本来生活网买手郑铎:能。苹果和苹果,就是好的和不好的,区别还是很大。

记者:有时候很崩溃,一天吃那么多苹果。

本来生活网买手郑铎:对,到后期都吃得想吐了。

  买手是本来生活网产品供应链最直接的负责人。即便是做好的产地,买手也要对产地环境、水源等进行考察。有时候,跑上2个月还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产品。

而找到一款满意的产品,郑铎随身携带的摄像机、手机就有了用武之地。他详细地记录下苹果的生长环境、种植历程,甚至还走进了当地农户的家里。这些被郑铎称之为产品背后的故事,会写成“买手笔记”,在产品上线时一起发布在网上。

本来生活网买手郑铎;因为是一个虚拟的交易环境,我给他描述地越真实,越接近于自然,相当于我是他的一双眼睛,我要代替他到这个生长环境来看,他就会对你有信任感。

在网上,顾客买的不仅仅是产品。通过买手讲述食物的故事,带着消费者走进产地,通过食物体会到当地风土人情。与其说是在卖产品,不如说他们出售的是一套以自身平台为标准的创意与故事。黄河壶口瀑布边的宜川苹果2014年11月上线后,2个月就卖了40万斤。在商品同质化严重的网络上,本来生活网的寻找和故事,成了吸睛的爆点。

而距离此地千里之外的浙江遂昌县,这个经济并不发达的小县城,他的农产品电商却走在全国的前列。他们创造了一种模式被业内称之为“遂昌模式”。同样的农产品,他们比线下市场能卖出几倍的价格。而这,全来自对传统种植方式的颠覆。

[致富经]赢在未来——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二集 产品的故事

  胡银东种植红提十多年,管理很有一套。但今天,他的这个举动再次惹恼了妻子。

  胡银东的妻子:这种本来是不剪的,他要剪。都要成熟了,还给我剪掉,他说串数太多了,就把它剪掉。

好好的红提,就给剪了,妻子很心疼。说话间,胡银东又给剪掉了一串。

浙江省遂昌县红提种植户胡银东:产量太高了,这个着色不好。

胡银东的妻子:以后会红的,就可以卖的。这种批发市场上是可以卖的,只是零售价格差一点。

产量多了,剪掉,颜色不好,剪掉。胡银东这么一剪,就减掉了三分之一的产量,两口子没少为这个吵架。但胡银东说,他这么做都是被一个名叫潘东明的人逼的。

这就是潘东明,2009年从上海返乡创业。看中电子商务的前景,起初,他成立网店协会,培训农民在网上卖农产品。一年时间,小小的遂昌县城因为他的培训出现了上千家网店。可很快,潘东明就发现了一个问题:十家网店九家倒。

浙江遂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潘东明:学会开网店这方面,学会怎么推广,怎么做关键词,这不是最难的,其实最难得是后面,背后的这些,比如采购问题,仓储问题等等,还有一些退换货问题,损耗品的处理问题。

在网上卖农产品远比菜市场复杂,只教农民学会上网开店是没用的。2011年,潘东明干脆自己成立公司做农产品电商,而他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农民改变种植观念。

胡银东有近200亩的红提种植基地,和当地其他人一样,红提熟了就卖到菜市场。2012年7月,潘东明公司的人找到他,提出了一个诱人的合作。胡银东不用开店就可以把红提卖到网上,价格比市场高出三分之一。但前提是,胡银东必须按照公司的规划和标准来种植红提。

浙江省遂昌县红提种植户胡银东:给我们一个标准,颗粒要达到多少,大小要多少,他们要求太高了,我们的可能就百分之十到二十符合他们的标准。

[致富经]赢在未来——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二集 产品的故事

  浙江遂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潘东明:把它滴在这个屏上。

  现在,潘东明正在做的,就是测试红提的甜度。

浙江遂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潘东明:像这个已经达到15度,我们现在最低的甜度标准是12度。

一串红提重量要在1到1.5公斤,最青的那一颗甜度超过12度才算合格。而对每一颗红提,潘东明都有具体的要求。

浙江遂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潘东明:我们对每一串的每一颗,比如说对果穗,每一颗重是1到14克,果径是20到28毫米之间,颜色,我们要求是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着色,已经是红色。

  农产品的生长,有很大的偶然性和不可控(性)。要做到像衣服一样有具体的尺寸,简直是吹毛求疵。潘东明这样做到底是为什么呢?

在网上,消费者接触不到实物,卖家对产品的描述就成了消费者购买该产品唯一的标准。但与电子产品、图书不同,农产品形状、大小、口感很难有统一的标准。尽管商家用大量图片和文字描述,但客户的需求也千差万别。潘东明认为,与其费太多口舌解释,不如就用数据说话。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