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赢在未来——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一集 吃不到的蛋糕(20150406)

鏃堕棿:2015-04-0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大闸蟹是餐桌上的美味,一只阳澄湖大闸蟹,体重4两以上就会身价倍增。这其中的利润自然也让京东心动。自2012年生鲜频道上线以来,京东大多是信息平台提供商和供应链整合方的角色。但2014年,他在阳澄湖大闸蟹上尝试了一种新做法。

  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蓝烨:8个品牌4两以上的大闸蟹,全部都由我们买断了,然后我们通过自营的方式来推广给消费者。

为了配合这次行动,京东特意在阳澄湖边建立了配送站,从湖里捞出来的螃蟹,通过京东冷链配送,24小时就能直接运输到消费者的餐桌上。

围绕着农产品,电商们都在排兵布阵。让淘宝不能错过的,京东不能舍弃的,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市场?当“跨界”搅局农业,成为一种潮流迅速蔓延的时候,这里面隐藏着怎样的商机?

张全根在阳澄湖边经营着两个大闸蟹品牌。往年大闸蟹丰收的时候,他这里都会排满了经销商,但如今,他这里只能见到快递员忙碌的身影。

江苏阳澄湖大闸蟹网商张全根:整个产量的销售,整个我们90%都在网上销售的。

张全根并不是本地第一个在网上卖螃蟹的人。但他网络销售额的增长速度却是当地最快的。

第一年在网上销售额就有108万元,第二年增长十倍,此后每年翻番增长。

到2014年的时候,张全根干脆关掉了大部分专卖店,开始专攻网络销售。

江苏阳澄湖大闸蟹网商张全根:一份大闸蟹,比如说成本要200元钱,含上快递费二三十元一份,那就200多元,我卖300元我有利润了。以前我们专卖店,还没网购的时候,这种大闸蟹最起码要卖五六百元一份。因为现在好多费用都省了。

  对比传统的农贸市场渠道,在网上能实现“农户-电商-消费者”的“从产地到餐桌”的直线模式,省去中间环节增加的成本。张全根看到了其中的利润,国内的电商平台也看到了这块隐藏的蛋糕。而一个正在成长的群体,也给了他们必须要抓住的理由。

严区海是个喜欢做饭的80后,平日工作忙,网购成了他最重要的购买渠道。

网购消费者严区海:家里百分之七八十的东西,都是在网上买的,你看这羊肉,也是在网上买的,特别方便。

海量的商品信息,送货上门的服务,手指轻点就购物完成。严区海现在可以一个月不去菜市场,却不能2个小时不接触网络。

网购消费者严区海:坐立不安,如果没有网络的话。包括我周边的朋友,我觉得,不上网的话,真的感觉自己跟这个世界脱节了,完全被隔离开了。

[致富经]赢在未来——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一集 吃不到的蛋糕

  伴随着网络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比起他们的父辈,更容易选择在网上消费。当这群人成家立业每天坐在餐桌上考虑要吃什么的时候,农产品电商们相信,春天就会来临。

  隐藏的利润,巨大的市场,让电商们前赴后继一头扎进了农产品。据统计,2014年国内农产品电商平台接近4000家。而在这种火爆的背后,农产品电商的发展,是否真如我们看起来那般美好呢?

时间:2014年9月13日地点:安徽省芜湖市

章燎原,是个喜欢和90后混在一起的人。他把一家在互联网上卖坚果的企业,第一年销售额做到3个亿,第二年销售额做到了10个亿。对于盈利,章燎原声称不是不想,而是不敢。

安徽三只松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章燎原:我们现在讲,互联网上年产值做一两千万的,你一定赚钱。一个亿以上的很痛苦。我们做3.26个亿,我们不赚钱,我们做10个亿,我们今年能赢利3000万,问题是我该赚这个钱还是不该赚这个钱。我们打算不该赚这个钱,因为我们看到是未来更广阔的市场份额,因为中国有13亿的消费群体,这才刚刚开始。

互联网给了所有人平等竞争的机会,但也因此变成最激烈的厮杀战场。

在诡谲难辨的电商江湖,章燎原认为,只有永远跑在第一位才算安全。但他的急速扩张,却为企业埋下一颗定时炸弹,并在2014年的第一天就被引爆。

2014年1月1日,农历腊八节,三只松鼠客服部,每个人都嗅到了空气中弥漫的那种紧张气氛。从早上十点开始,交易量就直线上升。

安徽三只松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章燎原:没有想到,腊八节一天就2000多万,问题是腊八节第二天依旧是2000万,第三天依旧是2000万。非常兴奋。

一个星期后,章燎原拿到了最终的统计数据。6天销售额8000万,这是很多传统坚果企业一年都达不到的数字。但这个数字,却让章燎原吓出了一身冷汗。

[致富经]赢在未来——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一集 吃不到的蛋糕

  安徽三只松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章燎原:回去用电脑软件一测算,完了。因为根据理论上讲,我们永远发不完这些货,在过年前发不完这些货。

  按照天猫的规定,客户下订单之后,企业必须在72小时之内发货。8000万元的销售额,意味着至少有50多万个包裹。无论是人力物力,硬件和管理,章燎原的企业都还没有准备好。

2014年,章燎原在这里打响了一场年货保卫战。

安徽三只松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章燎原:除了客服以外,所有的策划的设计的全部来发货,这个地方有1500人,发了30天,每天24小时,包括我在内。每天有几十辆快递的车子,供应商的车子,全部徘徊在这里。

就是当时我们感受到什么,就是这种胶带,我们公司很多人听到这种胶带,这种撕裂的声音,就会感到很心酸。

可就算是这样,还是有很多包裹延误在路上。

越来越多的顾客收不到货,很快,就在网络上形成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声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