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赢在未来——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一集 吃不到的蛋糕(20150406)

鏃堕棿:2015-04-0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2000多年前,这里曾走出一条世界上最长、最古老的陆上商道--丝绸之路。


2000多年后的今天,覆盖全世界63%的人口,经济规模占全世界29%的“一带一路”战略,让沿线26个国家和地区迎来了共创共享的时代,古丝绸之路也焕发出新的生机。

早在2009年9月的一天,维吾尔族小伙赛布拉第一次尝试在网上买了一件衣服。收到货后,他惊奇之余,也看到了一个商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网商赛布拉·合拉吉丁:很多少数民族跟我一样,都是没有网购这个概念。一点都不相信网络,觉得是虚构的。自己网购了一次以后,我觉得以后这个肯定是发展趋势,如果我不去做,我觉得我们会更晚,更加落后。

气温高、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造就了久负盛名的吐鲁番葡萄。

[致富经]赢在未来——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一集 吃不到的蛋糕

  如今,赛布拉在网上经营一家新疆特产店。这些葡萄种植户都是他的供货商。5年前,拿着400元的创业启动资金,借同学的电脑在网上开店,赛布拉的电商之路并不平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网商赛布拉·合拉吉丁:过了一个礼拜左右的时间,突然电脑那边传来了一个声音。我还清楚的记得,亲,你已卖出什么产品。琢磨了半天,看明白是卖出东西了,但是想不通怎么去发货,快递,什么叫快递。怎么发,我要交给谁?

改变就是传奇的开始。2014年,赛布拉每天能销售近5吨葡萄干,销售额一天最多超过1百万元。数百名少数民族农户的产品通过网络,卖到了全国各地。

在电子商务的浪潮席卷全球的时代,古丝绸之路上的现代商队,赛布拉只是其中的一员。在他一路风行的背后,是一片风起云涌的电商江湖。

[致富经]赢在未来——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一集 吃不到的蛋糕

  2012年5月19日,顺丰优选悄无声息的上线了。他的背后是顺丰速运。随后,就像大家商量好似的,

  6月,淘宝农业频道上线,

7月,京东开通生鲜频道,

到了8月,联想控股成立佳沃集团,也拉开了各行“跨界”征战农业的序幕。

2013年,东航低调启动“东航产地直达网”。

2014年,乐视推出食品电商“乐生活”。

从1998年中国电子商务诞生的那一天起,农产品就在网上交易。十几年来,服装、电子行业飞速发展,农产品似乎被精明的电商们遗忘了,发展一直很缓慢。2012年大量资本集中涌入,把生鲜推上电子商务的风口浪尖,农产品电商也由此进入加速时代。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大家都在往这个方向发展,所以这些年,已经形成了淘宝、1号店和京东三超,我们叫三超多强的一个模式。

  在电商的触角无处不在的时代,网上可以卖鲜花、拍卖土地,甚至卖时间。当电商洪流几乎冲击一切商品领域的时候,农产品,被誉为“最后一片蓝海”的市场,引来电商们的虎视眈眈,并迅速成为争夺的新战场。

象山石浦渔港,是全国六大中心渔港之一。每年的这个时候,上万艘渔船将从这里出发,一路向东,进入东海捕捞。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首发船队上全都插满了一家网商的大旗。

淘宝创新业务事业部——新农业总监唐永波:从去年(2013年)的六七月份开始,淘宝网整个农副产品的销售,有大规模的一个增长的曲线,增长起来了。东海的第一捞是我们整个九月农副产品大迁移的三条战线之一。

11点48分,首批1500余艘大马力渔轮准时启航。1个星期后,这些船将陆续返回,部分战利品将在网上进行销售。声势浩大的“东海第一捞”,也拉开了宁波特色农产品网上布局的第一步。

宁波馆是“淘宝特色中国”项目的第48个特色馆。这是一种由政府支持,淘宝提供平台,服务商运营的模式。也是2012年以来淘宝在农产品领域打造的重头戏。

淘宝创新业务事业部——新农业总监唐永波:如果你错过了1999年的阿里巴巴,如果你错过了2003年的淘宝,如果你错了2008年的天猫,不要错过今天的农业电商。

[致富经]赢在未来——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一集 吃不到的蛋糕

  杭州的阿里巴巴,以特色中国、生态农业频道、天猫喵鲜生、聚划算平台全面大举进攻农产品,而在北京,另一电商京东,也在谋划开拓农产品的版图。

  江苏省阳澄湖大闸蟹养殖户:今年的第一篓开湖了。今天大丰收了,第一篓螃蟹

每年的9月,阳澄湖总是牵动着千万大闸蟹爱好者的心。

今天,国内三十多家媒体聚焦在这里,一起迎接2014年阳澄湖大闸蟹开捕的第一篓。

作为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协会的合作方,京东已经是第三年出现。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会长严金虎:今年的第一篓螃蟹,我们就交给京东集团的首席营销官,蓝晔先生。

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蓝烨:京东是个综合性的电商,我们希望,我们的消费者能够在京东完成一站式购物,就是你要买什么我们都有,当然不能舍弃食品生鲜这个品类。

[致富经]赢在未来——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一集 吃不到的蛋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