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养胡蜂,财富险中求(下)(20150728

鏃堕棿:2015-07-2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就在放置摄影机时,胡蜂被惊动了。

一瞬间胡蜂倾巢而出,不断地攻击、啃咬摄影机。

黄国虎:你们看,这里面可能有上万只,这个都是蜇人的,相当厉害,如果我们不穿防蜂服的话,现在有这么多就会达到危险,就会致命。

  黄国虎用一把小锯条,将胡蜂蜂巢和树桩内壁分开。

记者:现在是要取蜂巢了是吧?

黄国虎:是,就是要把整个蜂巢取出来。这一个蜂巢做大了,这边上全都沾到这个木桶上了。

记者:你现在动它的窝它就已经发怒了是吧。

黄国虎:发怒了,你看这有上千只来攻击。开始取了。

整个蜂巢被连锅端了,里面的胡蜂开始了更疯狂的攻击。

记者:有一种下了马蜂雨的感觉,好像在下雨,噼里啪啦地往身上掉。还是挺紧张的。

记者:胡蜂的刺别在机器里拔不出来了。

[致富经]财富险中求(下)


这是黄国忠繁育出的抗寒能力最强的一种胡蜂,即便是在这最难熬的冬季,它们依然活力十足。

黄国虎:这个算中等的,也不算大,也不算小。开始掏里面的蜂蛹了。

记者:它这个蜂巢很薄是吗,我听着像裁纸一样的声音。

黄国虎:是很薄的这。

记者:相当于给它开一个门是吗?

黄国虎:是开一个门,把它里面的蜂蛹取出来。

记者:要是像以前那种火烧的办法的话,对它是一种毁灭是吗?

黄国虎:是,要是火烧的话只能取一次。现在这个做法的话可以取七八次。现在你们看着,我开始开了。

在这纸一般轻薄的外壳内竟然隐藏着如此复杂的工程。

黄国虎:看,这一层,两层,三层、四层、五层、六层、七层、八层。

记者:蜂蛹在蜂巢里面是倒着长的是吗?

黄国虎:是,都是倒着长的。

[致富经]财富险中求(下)

  每层蜂饼之间用几根细细的小立柱连接着,黄国虎用小锯条把这些小立柱慢慢锯断,蜂饼就能被取出了。

六边形的小格子内就是蜂蛹了,这些白色薄膜覆盖的是即将羽化的幼虫。蜂蛹和幼虫都是可以卖钱的。

工蜂还在不断地筑巢,黄国虎把这些还没做大、做满的蜂饼,再放回蜂巢内,固定好,这样胡蜂就可以继续做巢产卵长出新的蜂蛹了。

记者:你放回去的话,它自己还会给它加固吗?

黄国虎:会,马上它就加固了,明天它就严丝合缝地做回去了。对它一点影响都没有。

记者:顶多是让它多干点活是吧?

黄国虎:对,让它多干点活。

  不但实现了人工养殖,而且比起去山里掏蜂窝,人工养殖能够多次取蜂饼,一年下来一窝胡蜂产出的蜂蛹能卖出近两千元。每年在黄国忠的温棚里能有七八千只受精的蜂王顺利过冬,这就意味着能繁育出七八千窝胡蜂。这么多胡蜂要养在哪呢?黄国忠想到了周边的村民。

黄国忠:如果靠你独个的话,你的资源没有多大一点嘛,这需要很宽的资源。老百姓家屋檐、荒地,都可以挂。

记者:不危险吗?

黄国忠:不危险,胡蜂是这种的,它有个习性,挂在这里如果你拿棍子来敲的话,很危险,如果你不惹它,它不惹你。

黄国忠把成功过冬做巢的蜂王免费送给周边想养殖胡蜂的村民,请他们帮忙看管。卖蜂蛹得的钱五五分成。这下,曾不被村民们看好、瞄蜂打猎的黄国忠成了大家佩服和最受欢迎的人。

村民:黄国忠厉害了,发展这个蜂王,他们是第一批成功的。

记者:这些都是你养的吗?

[致富经]财富险中求(下)

  村民:是,都是他们拿来给我的,每一窝平均在一千六百元,我得一半,他们给我一半。

养殖户:最赚钱了,养蜂不要什么投资,放在山上它自己找食吃,也不用喂它。饲料成本就没有,这个很划算。

养殖户:他排第一名,我们这个地方没有第二个。

说起黄国忠养胡蜂给大家带来的实惠,还有村民给他编了歌谣。

村民唱:我村有个黄国忠,养蜂技术特别高,养蜂技术搞得好,一年赚得几百万。

然而就在2012年,黄国忠又开始一个奇怪的举动,他又像之前一样天天进山转悠,专门盯着大树、古树看。胡蜂已经实现了人工养殖,黄国忠这又要干什么呢?

黄国忠:就要找这种空的烂的,这种对我们是宝贝,真的是宝贝。

不但自己上山找,黄国忠还专门找到天天和树木打交道的伐木工人,指定要空了,烂了的树桩,而且越大越好。

伐木工人:别人要好的能改板子的,他专门要这种空的,糟的。越大越好。

别人不要的没用的烂树桩,黄国忠居然当宝贝一样的买回来。

伐木工人:要几百块钱,他还多给。

黄国忠:对我们是宝贝,管不着,要一百给两百。

[致富经]财富险中求(下)

  就是这些烂了、空了的大木桩,让黄国忠养胡蜂,一窝能卖出三万元的价钱。这大木桩怎么会有这么神奇呢?黄国忠先带记者来到野外的一个土洞前。

记者:这不是人挖的洞?

黄国忠,不是,这都是工蜂抬土抬出来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