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爸 我靠竹鼠赚钱了(20150603)

鏃堕棿:2015-06-0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

导视:野生竹鼠难觅踪迹,性情暴躁,一对门牙是它的攻击利器,他却从中发现商机。他有一位风风火火的老爸,可父子俩却像一对冤家,能不说话绝不说话。

爸 我靠<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zhush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竹鼠</a>赚钱了(2015.6.3)

  他叫孟振兴,在和父亲的“战争”中成长,结缘竹鼠,实现创业梦想。

爸 我靠竹鼠赚钱了(2015.6.3)

  孟振兴,采访这天,他一大早就带着两位有打猎经验的村民和三条猎狗进了山。除了镰刀,铁笼子,孟振兴还带了包子八宝粥矿泉水,他告诉记者,这一趟不到天黑恐怕下不了山,而他要找的是一种隐蔽在洞穴之中,和他的财富息息相关的动物。

  精彩看点:野生竹鼠难觅踪迹,性情暴躁,一对门牙是它的攻击利器,他却从中发现商机。他有一位风风火火的老爸,可父子俩却像一对冤家,能不说话绝不说话。他叫孟振兴,在和父亲的“战争”中成长,结缘竹鼠,实现创业梦想。

[致富经]爸 我靠竹鼠赚钱了

  他叫孟振兴。一大早,他就带着有打猎经验的村民进山,寻找野生竹鼠。孟振兴告诉记者,野生竹鼠是受国家保护的动物,为了引种,他很早就办齐了相关证件,并得到了当地林业部门的许可。

  野生竹鼠白天都隐蔽在洞穴之中,而且数量非常稀少,能不能找到,三分靠经验,剩下七分全凭运气。临近中午,山上突然传来了动静。

竹鼠会在夜里离开洞穴采食,并在返回洞中的路上留下气味。此刻,猎狗正追着气味一路狂奔。

村民杨军化:猎物出现了。

记者王丽红:猎物出现了,我看你都把镰刀抽出来了。

追随着狗叫声,果然,一个洞口暴露了目标的踪迹。接下来,要抛开土层,找到竹鼠藏身的洞穴。

记者王丽红:洞露出来了。

孟振兴:洞露出来了,看一下。

扒开洞口,用手一掏,惊喜,来了!

记者王丽红:这么多呀。

村民赵振友:很新鲜的,刚刚咬过的。

记者王丽红:这说明可能就在里边了,是吧?

孟振兴:我现在时刻准备着,看到就把它按住。

储存在洞中的食物越多,就说明竹鼠越多,孟振兴猜测至少能有三只!可有经验的村民却说,千万别高兴得太早,因为竹鼠挖洞的本领非常高明,土层下面,很可能是七八个洞像蜘蛛网一样连在一起,很难确定具体藏在哪里。

[致富经]爸 我靠竹鼠赚钱了

  记者王丽红:这是它睡觉的地方了。

被掏出来的这些都是竹子皮。竹鼠像这样把毛竹的皮撕下来做窝,剩下的就成了它们的美味。

记者王丽红:我怎么看狗自己过来了。

孟振兴:它闻到气味了。

猎狗的反应让在场的人充满期待,一旦它发出叫声,就能确认竹鼠就在这个洞里,气氛开始变得紧张起来。

孟振兴:不要跟我说没有。

记者王丽红:没有。

村民杨军化:它很狡猾的,躲在那个最里面以后,反过来把那个洞口塞住,反过来塞住,气味淡掉了。

为了不破坏环境,村民尽量减少刨土的面积,可挖出来的洞猎狗都只是闻了闻就离开了。就在所有人都陷入失望的时候,新的线索出现了。

孟振兴:你看这个粪便很大,这个粪便还是一半,这个断掉了。

孟振兴从粪便判断,这一窝里一定有一只体型较大的竹鼠。然而,这时已经是下午五点钟,掏出竹鼠粪的这个洞口将会是最后的希望。这一次,猎狗好像有了反应。

 村民杨军化:有那个迹象。

记者王丽红:开始刨了。

村民杨军化:它越来越兴奋了。

猎狗的反应越来越明显,结果究竟如何呢?

孟振兴:没有。

记者王丽红:没有?

村民杨军化:这个都没有就没有了,也就是挖不出来,这里还有个洞你挖不出来,太深了。

[致富经]爸 我靠竹鼠赚钱了

  一天的辛苦搜寻宣告失败。孟振兴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情况他之前也遇到过,每一只野生竹鼠对他来说都非常珍贵。第二天,我们在他的养殖场见到了一只。

孟振兴:这个就是前些日子捕捉的。

野生竹鼠性情暴躁,一旦察觉到危险,两颗锋利的大门牙就会碰撞出这样的声音。

记者王丽红:它好像对着镜头要攻击似的,咬住了。

野生竹鼠咬合力很强,抓的时候要非常小心,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被咬伤手指。孟振兴说,尽管野生竹鼠既凶猛又难觅踪迹,但他还是要继续寻找,目的就是和这些家养的竹鼠配种,利用杂交优势获得更健壮的后代。

孟振兴:这个竹鼠钻出来了。

和野生的相比,驯养的竹鼠可就温柔多了。竹鼠是啮齿类动物,两颗门牙终生都在生长,竹子正是它们的磨牙利器。

孟振兴:这个比那个咬得更厉害。

记者王丽红:我看这个地方都是被它啃过的。

孟振兴从2008年开始养殖竹鼠,现在有两个基地,五千多只竹鼠,还带动37户村民共养殖竹鼠三万多只,在张家界竹鼠行业里小有名气。然而,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发现,孟振兴的命运却是几经转折,一切都开始于他和父亲之间一场漫长而又激烈的战争。

[致富经]爸 我靠竹鼠赚钱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