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种羊肚菌创业赚千万:自以为想到独门生意之后(20150604)

鏃堕棿:2015-06-0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

这是大山里的一种菌,因为酷似羊肚被人们叫做羊肚菌,在四川广元一斤干的野生羊肚菌售价600-1000元左右。黄春贵靠承包工程每年收入二三十万,眼看工程难做,钱难要,他决心重新找条出路,2009年他自认为发现了一个独门商机。黄春贵看上了羊肚菌,可是真正做起来,他才知道,早就有人种羊肚菌,却几乎没人赚到钱,可在四年后,他种植的羊肚菌年销售额超千万,还带动200多农户种植羊肚菌,黄春贵跨行成功创业的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财富真相呢?

  每年三、四月份,黄春贵都要花费20几天的时间上山,他上山要找的东西,当地人叫羊肚菌,这种菌能给他带来常人想都想不到的财富。

  黄春贵:这个财富不可估量,有可能是几百万,几千万都不等。

  为了这笔财富,黄春贵的妻子虽说已经怀孕6个月了,可她也非要上山帮助他寻找羊肚菌。黄春贵说今年三月份雨水过多、气温异常,羊肚菌比往年要少得多,今天上山是黄春贵最后一次机会了。

  羊肚菌喜欢生长在有散射光,土壤潮湿的阔叶树下,黄春贵只能用竹竿地毯式的搜索,结果找了3-4个小时,还是没有找到。

  考虑到怀孕的妻子,黄春贵带着大家到一农户家附近的空地上休息一下。为了找羊肚菌,黄春贵经常在山上过夜,一呆好几天,过着风餐露宿的生活。

  黄春贵:我们吃点东西,充一下饥,去那边那个山找。

  记者:为啥去那边去找?

  黄春贵:我听别人说那边那座山,品质好一点,有可能找到我们需要的东西。

  吃过饭,黄春贵带着大家又翻过一座山,记者也想帮着找一找,不曾想出事儿了。

  黄春贵:那个东西不能碰,这个咬手的。

  记者的手无意碰到荨麻叶子,很快长了几个红疙瘩。

  记者:很刺痛。

  上山的小麻烦不断,但并没有影响大家寻找的步伐。在山上又转了几个小时后,在大家经过一所老房子的时候,有人喊,发现了羊肚菌。

  黄春贵:羊肚菌,不要着急捡莫忙捡,莫忙捡。

  妻子蔡林:羊肚菌。

  黄春贵:在哪儿?

  早上8点上山,到现在已经找了5-6个小时,突然找到了羊肚菌,让原本有疲惫还失望的人们,一下子兴奋了起来。

  记者:就是这个吗?

  黄春贵:对,就是这个。

  这就是大家苦苦寻找的羊肚菌,一个好的菌种能让黄春贵培育出上千万的财富。然而,就在大家很兴奋的时候,黄春贵仔细检查着这朵羊肚菌,告诉了大家一个很失望的消息。

  妻子蔡林:通了空气了,这个就不能用了。

  记者:什么样条件下的羊肚菌才符合你选种的标准?

  黄春贵:这个看了才知道。

  妻子蔡林:这个首先得朵型完整,没有损坏的才可以用。

  黄春贵:品质要好。

  黄春贵费尽心思寻找野生羊肚菌,就是希望找到最优质的羊肚菌菌种,来提升人工种植羊肚菌的品质。他每年都要寻找野生羊肚菌,最多的时候他能找到100多朵,然而,找到的羊肚菌只有三分之一,能用来做出菇实验。真正能用来做菌种的就更少了。到底哪一种羊肚菌是黄春贵育种需要的呢?黄春贵说他需要的羊肚菌在行业内就是一层窗户纸的事儿,属于行业秘密。

  村民何宇军:有的时候,采到一二三两,尤其是现在,采不到。稀少的很,地势好阳光照射不太强的地方才有。阳光照射时间长的地方就没有。

  记者:那我刚才也找了一些符合条件的。

  村民何玉军:它没有长菌,没有菌它就不行,要长菌。

  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贺新生:我们有一年到绵阳市平武县的山上去,我们把路走岔了,结果我们就找到羊肚菌了,而像走到正道上的或者他们认为的那条路,就没有,找这个东西应该说没有一个必然的规律。

  羊肚菌因外形酷似羊肚,而得名,野生羊肚菌在我国很多地区都有生长和销售。在四川广元优质野生羊肚菌干货能卖到1000多元一斤。

  上个世纪80年代就有人想到了种植羊肚菌这个商机,但基本都以失败告终,直到2005年,国内才逐渐在人工种植羊肚菌上取得一定突破。但很快人们就发现,羊肚菌种出来倒不难,可是产量和质量都极不稳定。

  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贺新生:2009年以前,只有小规模的生产,只有局部有人在生产和推广,以前基本没有形成商业产量,田里能出几十斤到100多来斤,就是这样一种水平,那时候菌种的生产成本很高,其它的成本也很高。

  在四川青川县,当地几乎没有人能从种植羊肚菌上赚到钱,可谁都没想到,2010年一直做包工头的黄春贵却种起了羊肚菌。他还把羊肚菌的亩产大大提高,2014年销售额达上千万元,一个包工头如何破解当地羊肚菌种植的诸多难题,他的成功就像迷一样,让当地人琢磨不透。他成功的背后有哪些鲜为人知的财富真相呢?

  羊肚菌烧烤,用最简单的方法,就可以把羊肚菌的原汁原味给激发出来。

  妻子蔡林:小心啊,小心。

  黄春贵:好吃吗?

  妻子蔡林:香吗?

  记者:嗯,好吃。

  黄春贵说小时候他们根本舍不得吃羊肚菌,但他怎么也没想到,羊肚菌将改变他的命运。

  1998年初中毕业,黄春贵便出门打工了。他当过学徒,做过粉刷工,最后靠着勤奋和努力,成了一个外墙粉刷包工头,手下有20多名员工,一年能挣二三十万。

  2009年黄春贵觉得工程越来越难做、钱难要,他想换个活法。

  黄春贵:想挣钱,想挣更多钱,所以我就想到这个羊肚菌,也说过几次,小时候就接触过羊肚菌,只是那个时候没有人工(种植)的,也不知道人工能弄,后来我就想到了这个项目,当时我以为,全世界只有我一个人想到这个事儿,没有第二个人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