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种羊肚菌创业赚千万:自以为想到独门生意之后(20150604)

鏃堕棿:2015-06-0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

  2009年5月,黄春贵外出考察,结果让他喜忧参半。高兴是优质羊肚菌干货1000多元一斤,失望的是

  江油市附近早就有人种植羊肚菌,只是产量很低,挣不到钱,这多少让黄春贵有些泄气。

  黄春贵:后来才发现,已经有人在研究这个东西了,好像始终就是没有突破。

  2009年的一天黄春贵打听到一个令他兴奋的消息,离江油40多公里的绵阳,就有专家教种羊肚菌,学费3000元,据说培训的效果很好,听说这个事儿后,黄春贵立马就让妻子带着钱去了绵阳,妻子学了三天就回来了。

  黄春贵:他只教三天,他三天就把流程教完了,从育种到采菇,这个过程全都教完了,我觉得学会了就学会了,我们就开始做。

  要想种出羊肚菌,首先要找到菌种,2010年黄春贵到北川、青川,他上山整整找了两天,一朵羊肚菌都没找到。经朋友介绍,他从农户那儿买了2斤野生羊肚菌,通过筛选、实验,黄春贵发现菌丝旺盛,长势也好,黄春贵觉着自己马上就要种出羊肚菌了,要挣大钱了。

  2010年11月黄春贵在江油市黑石村,投入所有积蓄50多万,承包了40亩地,在他们在做菌种培育的时候,很多人问他们做什么,可是他俩谁都不说,怕别人知道他的独门财路。

  村民胡舰波:当时他说在养蛇,不知道在干什么。

  哥哥黄勇:又一次我到他们家吃饭,就在我们江油市,吃饭的时候,在一个冰箱里面方的有东西,我就问他是什么东西,他就没有给我说过。

  黄春贵谁都没有告诉,就想着自己种出来了,给大家一个惊喜。

  黄春贵:我当时我觉得我还是有一定实力,我的心大,一口想吃一个胖子,就是想一起之下挣很多钱,就是那种心态,所以一次就弄了40亩,我说这个要是赚钱了,就是几百万了。做成了,那可是一年几百万呐。

  为了种羊肚菌,黄春贵和妻子没日没夜地在地里忙,为了节省成本,他们用玻璃瓶装菌种,他的妻子至少装了5-6千个菌种瓶,手也累出了毛病。

  妻子蔡林:我母亲手也掏,她主要是这只手,我主要是这只手,老拿这个瓶子,一个瓶子一斤多重,就这样掏,使劲拉,这里就相当劳损一样,它就长了一个相当于瘤子,现在它长在血管上,做手术老做不好了,

  2011年4月黄春贵一直等到,出菇的最后时间,夫妻俩甚至把遮阳棚都拆了,40亩的地一颗羊肚菌都没长出来,黄春贵和妻子傻了眼。

  黄春贵:没有一个蘑菇,全都没出菇,当时我就傻了,我就懵了,也不知道怎么办了,当时心情非常不好。

  妻子蔡林:他不是一个善于表现的人,他老是在那抽闷烟,就坐在那一言不发,他不发言,我也不好说话,我就在那一直把他看着,心里挺难受的。

  羊肚菌寄托了黄春贵全部的希望,投入全部身家,没想到会落到这种地步。很多人看到这种情况,为他惋惜,同时也觉得他不应该做这件事情。

  朋友肖满飞:他当时最先给我讲,肖师兄,我又一个发财的路,看到时候要成功的话,把你拉上咱们一起发一点财,就这样给我讲的,后面第一年做的时候,就让我给他烧锅炉,给羊肚菌消毒的锅炉,有很多朋友对这个东西不认可,因为羊肚菌它对气候、消毒,各方面要求都很高,这周围附近有很多人在做这个,但是都没成功。

  岳母田太会:当时我还是反对他们,你做工地做那么好,在工地承包工程一年挣几十万元,我当时说他们,你们在工地轻松些,做这个肯定很累。

  这样的结果让黄春贵很意外,为了找到失败原因,通过咨询专家,黄春贵知道问题主要出现菌种上。

  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贺新生:有些野生菌种很容易出菇,有些野生菌种也不一定能出,这个必须要做出菇试验,试验让它比较稳定了以后,你再做一年或者做两年,种源种性比较稳定了以后,才能来做规模化生产。

  黄春贵找到了失败的原因,可他已经没钱了。2012年他不得不重新做起包工头的老本行,在做工程期间,他有空就到绵阳、成都、广州等地,找羊肚菌专家和同行学习、交流。

  黄春贵:我做事儿还是会想后路的,我就想到哪儿来的资金继续干这个事儿,我要把这个事儿继续干下去,既然前边都失败了,我在哪里失败,我就在哪里爬起来,我是这样想的,我想有一天我一定能把羊肚菌种成功。

  在学习过程中,黄春贵一心想把羊肚菌做成的故事打动了广州的一个羊肚菌专家,专家同意给他提供技术帮助。经过一年多的学习、筹备,黄春贵打算再次种植羊肚菌。不成想,他的举动却把夫妻俩带入更艰难的境地。

  妻子蔡林:我不想让我目前看到这一段,因为母亲一直希望我过的很幸福,我一直没给我母亲讲过,我在这里是什么样的条件,其实,心里自己无所谓,但是作为父母他们的想法,希望我过的好,不想让父母看到自己住到这样的条件下。

  什么样事情让黄春贵的妻子隐瞒着父母?黄春贵种植羊肚菌又遇到了哪些难题呢?

  2013年6月,岳母田太会给黄春贵拿了2万,并给黄春贵贷款5万;父亲魏银龙,也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来支持儿子,加上工地上收回的欠款,黄春贵凑了60多万。拿着这笔钱黄春贵和妻子一起回到了自己的老家,广元市青溪古镇。

  父亲魏银龙:你把这个钱拿去办事情,今年尽你的最大努力,虽然钱少,是我当老人的一点心意,但还要靠你自己的努力才行,但是老人的一点心意。

  黄春贵的老家,青溪镇食用菌产业发展很好,山上本来就有野生羊肚菌,而且自然环境、气候更适合种植羊肚菌,更惊喜的是黄春贵终于在青川,找到了理想的野生羊肚菌。在绵阳、成都、广州的专家帮助下,黄春贵很快就做出了人工栽培种。

  2013年10月黄春贵在青溪镇包了80亩地,甚至还搬到一个山脚下一座老房子里。

  可种植羊肚菌还需要资金,这个时候黄春贵跑到西藏若尔盖做工程,有的时候妻子就一个人在家照看羊肚菌,回想起当时的情况,妻子依然很激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