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回乡只为古老村寨里的香猪(20150609)

鏃堕棿:2015-06-0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贵州的杨智在温州打工多年,2008年,一次回乡探亲,他在当地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寨中意外发现商机。为寻找这不可多得的宝贝,害得他焦头烂额。很快,杨智找到了一个办法,一下子让他成了500多年古寨里最受欢迎的人,也让他离自己的财富梦想越来越近。看杨智怎样用一万五千元钱撬动一个产业,他又是如何实现财富梦想。

回乡只为古老村寨里的<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xiangzh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香猪</a>

  这里是空申苗寨。被当地人称之为“超短裙之乡”。

  层层叠叠缠在腰间的百褶裙,只有15厘米长,妇女们常年穿着这样的短裙。

可今天与往常不同的是,苗寨里的女人们,不分年龄大小,都精心打扮,还带上了压箱底儿的首饰,只为庆祝这个苗寨每年三月初三的茅人节,也被当地人称为最古老的情人节。今年的茅人节吸引来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摄影协会会员和近百名微博达人。

在进苗寨的时候,每一位客人都要吃一口苗族特色美食,喝一口拦路酒。

而今年,这里新增加了一道美味,吸引游客竞相拍照,也给这个古老的情人节增添了新的亮点。

苗族小姑娘将切好的香猪肉喂到游客嘴里的时候,都会说一句:

苗族姑娘:诸事如意。

看到香猪肉这么受大伙欢迎,最高兴的人就是杨智了。

杨智在榕江当地被人称作是香猪大王。今天的这道烤全猪就是他找工人,先腌制,在碳烤,经过一晚上加工出来的。虽然,现在到贵州省的榕江县,可以很容易就吃到香猪肉,可是在几年前,这种香猪肉,是有钱也买不到的。

游客:这个好东西我要吃,诸事如意,快快快,给我,快。

然而,在热闹的节日过后,这些有着500年以上历史的古老村寨又恢复到了往日的生活。

这些古老村寨里至今没有企业,还保留着最传统的耕种模式。

领我们进村寨的人叫杨智。他告诉我们,寨子里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留在村寨的都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封闭而落后。

可是,就在2008年,原本在外打工的杨智,却在这些有着500年以上历史,封闭而落后的古老村寨里意外发现了商机。

让当地人都没有想到的是,杨智只用一万五千元,就撬动了当地一个年销售额700多万元的产业,一下成了榕江县这些古寨子里的传奇人物。

回乡只为古老村寨里的香猪

  他从这些有着500年以上历史的古村寨里,发现了什么不可多得的宝贝?他又是怎么实现自己的财富梦想的?

2015年4月20日,当听说记者要采访杨智,他的老朋友陆应刚一定要跟我们说一件让他到现在还有些恼火的事情。

陆应刚:我一定要当上,比你陆应刚高上一等。

杨智:我真的没说啊,当时我说我看书的时候你笑我的时候,我说没事,我学习我看书,以后我会做出事业给你看。

记者:那你们相信他能做出一番事业吗当时?

陆应刚:当时我是说,你是你是天方夜谭,你不要做梦吧我说。

两人争论的原因很简单,杨智1989年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大家休闲的时候,他却一个人在看书学习。工友们都说,既然来打工,就要任命,别心太高。可杨智却靠着努力,从做小工开始,一路做到了一家集团公司的人事副总,年薪近20万。

可就在2008年,杨智却做了一个让家人和朋友都很震惊的决定。他说,他在家乡有着500年以上历史的古老村寨里发现了商机,决定放弃在温州拥有的一切,回老家去。

  2008年初,杨智听说自己的老家要修建高速公路和高铁了。他觉得这样一来,家乡肯定大有发展。当时恰逢清明假期,杨智回到榕江县,寻找商机。在考察了建材、旅店、门面出租等很多生意之后,他在月亮山地区的古老村寨里注意到一个宝贝,香猪。

记者:这就是标准的小香猪是吗?

杨智:对对对。

记者:这种标准的小香猪都有什么特点,能称得上是标准的呢?

杨智:它现在还不是特别明显,它这边长大以后这眼圈的毛就是白的。长大点看得很明显,现在看得不明显。眼圈就像戴眼镜一样一圈没有毛。这个香猪的毛,它不是圈的是倒八字那种。

回乡只为古老村寨里的香猪

  榕江香猪,它的体形矮小,肉质香嫩。是当地特有的品种。榕江县月亮山地区的苗族村寨家家户户都有养殖,有上百年的养殖历史。

记者:这猪怎么回事?

杨智:太野性了,它出来你就抓不住的,香猪它就跑出来了,香猪它就关不住了。怎么也抓不住。

记者:这就跑出来了?这都成野猪了。

杨智:就像野猪一样,他就习惯了,不管关在哪里,我关在这里,他一下就蹦出来了。

记者:无家可归了是吗?

杨智:我抓一下试试,真的抓不住。

一般寨子里的村民们养香猪,都是做成腊肉,或是走亲访友,办酒席吃。

偶尔要用钱了,才拿到集市上去卖,价格也没个准,有人要,讲讲价,基本上一斤4元钱就卖了。虽说肉质好,可是卖的少,别说外地人不知道,就连本地人吃的机会都不多。

在外打工多年的杨智看到,这么好的香猪,却卖不上价,觉得这里面大有机会。

杨智:我一直想创业,想寻找个商机。我想,好,香猪,就做香猪这一块。

杨智在高兴之余,还有一些担心。如果要做香猪生意,就意味着要放弃在温州的一切回老家。一旦失败,就将失去打工20多年的积累,一切归零。

回乡只为古老村寨里的香猪

  他非常犹豫,自己对香猪商机的判断到底准不准?

于是,他先花了一万五千元做了一件事,结果大出意料。随后,杨智让妻子关了小饭馆,跟自己一起回家。

妻子:有这么好的收入了,也很稳定,我肯定不愿意过来啊,孩子也有在温州读书。

杨智:反正她就是不回来,你不是开玩笑嘛,你看我这里收入那么好,怎么回来呢?所以她就是很坚决不回来。

尽管妻子不同意,铁了心的杨智还是辞去工作,带着所有积蓄80多万元回到了榕江县。

回来后,杨智花费近30万元在县城买了一套住房,同时还给妻子租下了一个五层楼高的大饭店。他告诉妻子,他要回家养香猪了。不得已,妻子只能关掉温州生意红火的小饭馆,带着孩子一起回到了榕江县。

杨智为啥就敢下这么大的决心呢?这和他花一万五千元做的那件事,有直接关系。

杨智:这一万五花下去,就是四两拨千斤做很多很多事。应该讲现在给我带来的效益,这几年应该是上千万的效益。

2008年下半年,杨智花一万五千元建立了一个网站,专门介绍家乡的香猪。想看有没有人感兴趣。没想到,网站推广后的一个月,就有7个人打来电话,问哪里可以买到香猪。这种现象让杨智认定了自己的判断。

  杨智:现在是高速发展的一个网络时代。以前好的东西都是酒香不怕巷子深那种,已经早过去了,现在是再好的酒都还要宣传,再好的猪,还要告诉大家,让大家去在网站上分享。

回乡只为古老村寨里的香猪

  2009年年底,杨智花了30多万元在八开乡的八开村建了一个香猪养殖场。他计划着要在这个养殖场里,养500头香猪。结果他一进到古寨里收猪,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他大感意外。

蒙正林:第一次到我们这里来的时候,我又不认识他。到这里买猪的话,他到我家来他说你有没有猪卖?我说没有,那时候真的,没有。

早就听说这个村寨里家家户户都养了香猪。怎么一来问谁,谁都说没有呢?这下杨智觉得麻烦大了,收不上猪,自己的养猪场可怎么办?他开始在村里转悠。

经过仔细观察,杨智发现,村里有的人家门口堆着山上打来的野菜。还有的人家用大锅熬着菜汤。这明明就是用来喂猪的嘛。而且。一般苗寨的吊脚楼二层会住人。一层时不时的会传来猪的叫声。他透过木缝一看。这不是香猪吗。

杨智:听到那猪叫的声音,慢慢的听,跟做贼一样。慢慢听是哪家猪叫,叫了看那么宽的地方,慢慢的找,看在哪里。

原来这个苗寨的村民家,不是没有养香猪。那么村民为什么不愿意卖给他呢?杨智了解到一个让他哭笑不得的事情。

2015年4月19日,我们跟着杨智来到他收购香猪的加宜村苗寨,一位叫柴志忠老人的家里。

杨智:这还要小心,这都是机关。

记者:都是机关。小心,小心点儿这里。这就是他们住的地儿哈。

杨智:对对。

记者:您好,您好,他这种房子全都是木质结构的哈。

杨智:全部都是木的。

柴志忠老人告诉记者,以前自己不愿意把香猪卖给杨智,是有原因的。因为他分不清真钞,假钞,怕杨智骗他。

回乡只为古老村寨里的香猪

  记者:现在会看了。

柴志忠:现在会看了。

记者:以前呢?

柴志忠:以前不会看。

记者:以前不会看,所以我如果以前来。你不卖给我香猪,就是怕我给你。

柴志忠:怕,假钱。

记者:哦。原来是这样。他们以前不卖香猪是这个原因啊。

杨智:对对。

在柴志忠老人家没有买到香猪,杨智又去村寨里别的人家看了看,他发现这里的村民好像都不怎么欢迎自己。快一周时间了,杨智连一只香猪都没有收到。

柴志忠:收挺多次了。

记者:哦,收过假钱以前?

柴志忠:嗯,以前。

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下像柴志忠这样的老人就会在家干干农活,养养香猪。以前,寨子里也来过买香猪的商贩,可他们不是缺斤少两就是用假币欺骗一些上了年纪的人,给大伙留下了坏印象。从此以后,只要是外来的收香猪的客商,村里人都会比较排斥。

  这给杨智收香猪增加了很多难度,可他不但没被这个困难打倒,反而更兴奋。

杨智:因为我本地人去买都买不到,外面的客商,也知道香猪好的商机的人,他们肯定更加买不到。所以说,该是我发财的时候应该到了。

杨智觉得,自己之所以收不上香猪的原因很简单,是因为这些村寨里的人不信任自己,可如何让寨子里的人把香猪卖给自己呢?在之后的近半年时间里,杨智每天起早贪黑,到苗寨走访村民,跟他们交朋友,想办法博得这里人对自己的信任。

跟苗族村民,培养感情的最好方法,就是跟他们喝酒。

柴志忠:我们两个喝酒吧。

回乡只为古老村寨里的香猪

  杨智:他又说要喝酒啦。每次都要喝酒,都是老朋友了。以前是新朋友,那时候喝,现在是老朋友,喝,喝一次呗,不喝多哈。

柴志忠:一个人喝半斤。

记者:半斤也不少啊。

记者:他酒量怎么样呀?

柴志忠:他差不多。

记者:跟您比呢?你们俩谁的酒量好呀?

杨智:他酒量好点。

记者:他酒量好啊,哈哈。

一盘烧鸭,一碗辣椒。这就开喝了。

记者:这就是酒啊。

蒙正林:酒。

记者:这个是酒哈,这是什么酒啊?

蒙正林:泡酒。

记者:自己泡的酒。

那段日子杨智每天几乎都是清醒着出门,晕乎着回家。

杨智:可以了可以了,差不多了,差不多了,那你也加一点。

记者:那你要是没有酒量还买不上猪了。

杨智:免谈。谈不了。

记者:好了好了。

杨智:你看他们就是这样,你不喝酒他也给你加。

记者:就这么热情哈。

回乡只为古老村寨里的香猪

  终于,这里的村民看到了杨智收猪的诚意。经过半年时间的努力,杨智的养殖厂里,有了204头香猪。

可没多久,这些从苗寨收回来的香猪就状况连连,有的天天厮打在一起,耳朵被咬烂,有的不吃食,有的躺着一动不动。结果,杨智费了老大劲收上来的204头香猪因为应激反应和交叉感染,一个月内死了一大半。

杨智:这两百多头香猪,是我翻山越岭骑着摩托车,抬呀,挑啊。骑着摩托车收过来的。钱,我的家产,所剩的钱全搭在上面还贷款5万块。谁知道,一下子一天死三五头,五六头,有时候死十头。死了一百多头。那心情啊,特重。

死猪的事,让杨智心情郁闷。他根本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感觉自己先前的所有努力,都成了一场空。每天从猪场回到县城的家里,杨智都特别容易发火。看着妻子饭店的工人有时干活不麻利,他还会再给妻子发火。这样一来二去,妻子也满是委屈。本来自己从经营小饭馆到大酒店就很不适应。杨智回来还要跟自己发火。她想回温州。并且正式的给杨智写了一封辞职信。

杨智:尊敬的杨老板,因我能力不够,不适应管理大酒店的需要,现在要提出辞职,请批准为限。我一看,当时我看了,我不是那么好笑,那是心里面确实,我觉得我作为男人肯定也对不住老婆。

  妻子的这封辞职信,像是点醒了杨智,现在说起以前的这些事,他都觉得愧对于妻子。

妻子:随便讲一句话都很呛的,再加上骂人了,那语气更难听。反正说起来都很烦的。

杨智:这都过去了,过去了,过去了。我跟谁说?没人理解跟她也难得说。

妻子:他一吵起来,我心情也烦了。

杨智:没事哈,以后日子好。

那段时间,杨智身心疲惫,身边也有人劝他放弃。可他始终觉得自己做的这件事,大有发展。

杨智:那时候,外省的,广东,四川,湖南,重庆还有浙江啊江苏这些地方电话都打过来,很多电话打过来定猪。就是人不到,你先来考察,他们有时间要来考察,像我猪没有死的很多,但是这电话很多,因为这网站的电话再告诉我,这些都是暂时的。

遇到养殖失败的问题,很多人劝杨智,别着急,继续摸索,香猪肯定能养好。而杨智这个时候做了了一件事,却让大家更为他担心了。他不但不好好钻研养猪,还去做了一件让人觉得很傻的事情,在古寨里传开了。

这里是榕江县两汪乡的农贸市场,每周这里的集市都会吸引来很多人。有的农户会拉着仅有的几头香猪在这个集市上销售。可是,每次他们都会遇到砍了半天价,最后也没买的人,而杨智买猪却和别人不一样。

杨智:我说这多少钱一斤啊?他说15,我说18是不是?18?他说,对对对。那样子我就买了,把他的价格抬高。

本来卖价不高的香猪,他却抬高价格来买,这一下,杨智成了整个市场最受欢迎的人。

养殖户:杨老板一来了,8块钱9块钱,他都一次要。不讲价。现在到15了,18,现在20他也是要,他也不讲价,他是大老板啊。

杨智的做法,让寨子里的人都弄不清楚,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原来,杨智养殖香猪失败后,他发现,即使自己钻研技术把猪养好了,这样的发展速度还是太慢了。他在外打工多年,强项是销售。他根据自己的能力,快速的变换了思路。他要带领更多的人养香猪。

回乡只为古老村寨里的香猪

  杨智:因为我这合作社要千家万户的农户参加进来,他们养多了,我就管市场,我就减少养殖那个环节,让他们来养,为了提高他们的积极性,越养越多。

提高收购价格,让农户知道养殖香猪也能赚到钱。杨智的这个做法确实奏效。很快,消息就由在市场上销售香猪的农户带回了村里。

杨智一有时间就走访农户,跟农户签订保底价的香猪回收合同。告诉他们自己能帮着把香猪销售到外地去。同时,他还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集中起了很多村寨的农户,宣传养殖香猪的好处。

5年时间里,靠着杨智的努力,到2015年,已经有4000多农户跟他签订了回收协议。回收价已经达到了20元钱一斤,这是他最初养香猪时的5倍。

农户:愿意多养,愿意多拿一点钱嘛,有些人在家什么事都不干喂一头猪一年下来他也有几千块钱。

到2015年,杨智通过自己的努力,每年能帮着老百姓销售香猪近8000头,他自己还在县城开了香猪美食城。一年自己就能消耗掉2000多头香猪。

今年4月21日的茅人节,杨智觉得这是他推广香猪的好机会。他特意请工人们将香猪肉先腌制,在碳烤,经过一晚上加工出来两头烤香猪,让游客们品尝。

回乡只为古老村寨里的香猪

  如今杨智将榕江香猪销售到四川,云南,湖南,广东等地,现在榕江香猪的零售价最高能够达到25元钱一斤。

局长:我们认为杨智这个作用是非常大,可以说把一滩死水把它弄活了,都起到这样的作用。

记者:这么高的评价啊?

局长:嗯,对对,真的是功德无量。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