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为什么都愿意跟着他(20150611)

鏃堕棿:2015-06-1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精彩看点:二十年前,其他同事每月只有几百元工资的时候,他月薪5000美元。而他却要辞职去创业。1995年,公司刚成立,一穷二白,连员工300多元的工资都开不出来的时候,却能让员工跟着他一起创业。而二十年后,他不仅实现了当初的诺言,也让跟着他创业的很多人也都实现了创业梦想。看金卫东是如何在二十年间把诺言变成现实,带着他的团队一起成就创业梦想的?

为什么都愿意跟着他

  记者来到金卫东的公司时,金卫东正在给员工开会。而同样是这群人,在二十年前的一次会议上,金卫东在租来的破厂房里,在一张捡来的旧桌子前讲的一番话却让这些员工们觉得简直就是天大的笑话。

  公司总裁丁云峰:完了大家哈哈一笑,几乎没有人相信。

记者:你相信了吗?

公司总裁丁云峰:我也没相信。

当时,金卫东是这样跟员工们描述公司的未来的。

金卫东:我心里中有未来,所以我就描述出来了。我说我们将来要建100家工厂,我们的利润就能达到一个亿。

金卫东还说公司要成为中国最优秀的饲料企业之一,以后大家都可以坐着飞机想去哪儿开会就去哪儿开会。可1995年公司刚刚成立,一个月销售额只有20万元,员工每月300多块的工资,都将近5个月发不出来了。

公司贸易板块总经理董桦:当时我就想这就是给我画饼,这就是吹牛呢。

公司副总裁王学强:画这饼还挺大呢,是挺香的,但吃不着啊。

从此,很多认识金卫东的人都这样说他。

金卫东:狂嘛。

记者:你觉得是吗?

金卫东:那看怎么理解。如果这种狂是志存高远雄心万丈,那就是。如果是不切合实际眼高手低,那就不是。

《中国畜牧兽医报》总编辑刘波:说他狂,主要是他的性格,但是跟他接触过的人,了解他的人,实际上是很欣赏他的这种所谓的狂的。

20年后的今天,金卫东不仅早已实现了当初的狂言。2014年,公司的年销售额已超过了160亿,成为中国饲料行业名列前茅的企业。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秘书长李希荣:中国饲料工业假设说十强的话,应该在十强左右的规模。应该是我国民族饲料工业的一个缩影,是民族饲料企业的排头兵之一。

而当初那些发不出工资,认为金卫东的话是笑谈的员工们,二十年后不仅还都坚定地跟着金卫东一起创业,很多人都跟着他成了百万富翁、千万富翁甚至亿万富翁。

公司采购总监孙利戈:到后来我们才真正理解了,为什么管企业的领路人叫舵手这样的,确实他在一直在把握着这个方向,带着大家不断往前走。

公司贸易板块总经理董桦:我知道他狂。他敢说敢想,而且敢亲力亲为去干,我们不狂我们低调,好几年以后我们还是跟当年一个模样,还不如跟狂人潇洒地狂一回。

为什么都愿意跟着他

  那么,这二十年里,金卫东是怎么把当初别人眼里的狂言变成现实,成为中国饲料行业明星企业的呢?

1991年7月的一天,在沈阳农业大学的一间实验室里,金卫东讲完了最后一节实验课,告别了学校生涯。那时,金卫东已经在沈阳农业大学生理生化专业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还在大学教师的岗位上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而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下,金卫东南下深圳,到一家农牧业外企做了一名饲料销售员。

金卫东:就觉得天下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因为我们中国正在改革开放的初期,在这个大潮汹涌蓬勃向前的时候,我不想做一个旁观者,我要在这个大潮中做一个领潮者,做一个潮头而立的人。我也愿意从最基层做起,学习商业,了解商业的本质。

金卫东是东北区域的饲料销售员,曾一天之内就跑过辽宁省的五个县市签了三个订单。除了勤奋,金卫东曾当过大学老师的专业功底也让他很快获得了客户的信赖。1992年,金卫东跳槽到北京的一家大型饲料外企。他是全公司升职最快的人,不到三年时间,就成为了那家外企的亚洲区副总裁助理,月薪5000美金,当时折合人民币约每月55000元。

金卫东外企原同事王建东:非常吓人,非常恐怖。你能做到5000人民币已经是非常高的薪水了,不要说5000美金了,是一般人他压根也拿不到。

金卫东外企原同事张志博:他的职位当时是在我们整个饲料行业当中,应该说是中国人在外企当中做的最高的一个职,应该说是打工皇帝的一个职位。

  然而,1995年4月,金卫东却主动放弃了这些,他要辞职自己创办一家饲料公司。那家外企的领导反复挽留,甚至提出给金卫东再升职加薪,还可以送他去美国留学。而金卫东在一次公司聚会上,唱了一首《沈阳啊沈阳我的故乡》,表明自己去意已决。

金卫东:我就用这个方式表达我要回去了,我不是因为现实的收入待遇不满足而离职。改革开放以后,外资企业大举进入中国。这么多年的打工锻炼,自己觉得可以在中国饲料工业这个舞台一显身手,我们不希望中国饲料工业被一两家甚至三五家垄断。

当时,中国的饲料市场一直被几家大型外企垄断,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本土饲料工业才刚刚崛起。而回到沈阳的金卫东还邀请了同学、同事、朋友一共六个人跟自己一起创业。

她叫邵彩梅,曾经是金卫东外企的同事,当时邵彩梅从南京农业大学博士毕业后,在那家外企担任技术配方经理,是行业里赫赫有名的技术人才。而邵彩梅当时也在北京结婚生子。可在金卫东的一再邀请下,邵彩梅从外企辞了职。在金卫东这,不仅只能拿原来四分之一的薪水,还一个人抱着当时只有八个月大的孩子到沈阳和金卫东他们一起创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