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养野生甲鱼赚千万,和父亲打擂台后的财富(20150622)

鏃堕棿:2015-06-22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看点:安徽省蚌埠市的小伙子何传书,26岁就在上海能年赚百万。这让他从没想过要回老家接手父亲的家业。可是他自己都没想到,有一天他不仅想回老家,而且还明说就是为了父亲的家业。结果,他的这趟回乡之旅引发了严重的后果,他也从此经历了落差巨大的财富人生。

和父亲打擂台后的财富

  早上8点塘里的甲鱼频频冒头,都在等待一个让它们激动的时刻。

何传书:这是把泥鳅放到甲鱼里面。

记者李谧孜:鲜(活)泥鳅喂甲鱼?

何传书:鲜(活)泥鳅,它这里面可以繁殖,甲鱼可以捕捉它,我每年在甲鱼池里放很多泥鳅。

进入五月,何传书每周都会往甲鱼塘里放一次泥鳅,这对于平日只能捕食池塘里,小鱼小虾的甲鱼来说,这些泥鳅无疑是一顿丰盛的大餐,早已让它们按捺不住了。

何传书:活的,放在里面一个营养非常高,能够提高甲鱼的肉质鲜美,第二个可以锻炼甲鱼的野性。

何传书的甲鱼非常凶猛,可是我们在水面上却看不到甲鱼捕食的场面。为了让记者更直观地看到甲鱼的野性,何传书做了一个特别的演示。

何传书抓了十几条两斤重的白鲢,用绳子穿起来,往水下投。

何传书:等一会儿,我们人一走就全部都会游过来。

记者李谧孜:全部聚拢在这?

何传书:对,抢这个。

大约过了二十分钟后,何传书把绳子从水里拉出来,记者看到了惊人的一幕。

何传书:吃完了,只剩头了。

记者李谧孜:只剩骨头了!

何传书:只剩骨头和头。

记者李谧孜:那边也都吃完了?

何传书:那边也都吃完了,提起来看一下。

和父亲打擂台后的财富

  十几条两斤重的活鱼扔到水里才二十分钟,就被吃得只剩下鱼骨。记者见识到了何传书甲鱼的凶劲,而这股野性也让何传书的甲鱼卖出了100多元一斤的价格。2014年,何传书的甲鱼卖出了2000多万元,取得这样的成绩,他只用了四年时间,这让他成了当地甲鱼养殖行业的小名人。但最初何传书受到大家的关注却很有戏剧性,这和他的父亲直接相关。

何红超:他父亲养了三十多年的甲鱼,我们这个地方很多养甲鱼的,都是他父亲带起来的。

王兆帝:只要在我们这一片提了他爸爸的名字基本上都认识。

在当地,说到甲鱼没有人不认识何传书的父亲何兴桉。何兴桉从1995年开始养殖温室甲鱼,养了二十年的甲鱼,让他在当地甲鱼圈里很有威望。别看何传书父亲的甲鱼场只有6亩地,但是因为温室甲鱼养殖密度高,他一年就能净赚150多万元,积攒下了不小的家业。

  何兴桉:每斤赚7块钱,一平方米能出50斤,一车就拉走了。

父亲的场一年能出20多万斤甲鱼,这生意令旁人羡慕,父亲也想让何传书回来接手自己的家业--养甲鱼,但是何传书却拒绝了。

何传书:刚到大城市,做一些年轻人做的,大家每天热闹在一块,玩玩,说说话,喝喝酒,谈谈生意,上上网这种事。

记者李谧孜:你去上海后过上这种生活了吗?

何传书:不是完全过上,但是也达到八成了。

2006年,何传书大学毕业后去上海闯荡,不仅在上海成了家,还开了一家服装加工厂,一年能年赚近百万元。2010年2月的一天,何传书却突然回到老家告诉父亲他要养甲鱼,这让父亲喜出望外。

何兴桉:我就退休了我就不干了,我一下就给他了,他再接一年我给他指挥指挥就行了。

顾绍霞:他回来干很好,回来我还是很高兴。他爸爸还有我在家,毕竟我们干得很辛苦的。

但很快,父亲就高兴不起来了,原来何传书回老家养甲鱼,并没有得到儿媳妇的支持,两人还因此闹了分居。

和父亲打擂台后的财富

  马翠翠:我说在我们这边挺好的干嘛要回去,我说你要回去你就先回去,我不回去。

小夫妻的矛盾让父亲很着急,2010年2月,父亲干活时开导何传书,爷俩越聊越多。很快,何传书的话也把父亲气得够呛,到这个时候父亲才知道何传书回家的真正原因。

何传书:说完以后把盆子摔掉了,叫我赶快回上海做我的服装生意。

顾绍霞:不是扔掉了是摔掉了,他爸爸那个时候是真的生气了。

到底是什么事儿让老何如此生气呢?

2010年年初,何传书在上海和朋友们吃饭时点了一只甲鱼,他发现他们点的这种仿野生的甲鱼要100多元一斤,越重越贵,最大的甲鱼可以卖到200多元一斤。而父亲养的温室甲鱼最高才卖30多元一斤,何传书顿时觉得如果能养出这种甲鱼,利润会比现在高得多。

和父亲打擂台后的财富

  何传书:长远角度发展,应该比我父亲的甲鱼潜力要大,应该比我做服装生意发展空间更大。

父亲这才知道,何传书回到老家是想让父亲关掉温室甲鱼场,拿钱建个新场,仿野生养殖甲鱼。父亲觉得何传书这个想法简直是异想天开,因为这种甲鱼的养殖周期至少三年,前期投资还很大,在当地还没有人干成过。父亲觉得何传书这么干会把他二十年攒的家业都赔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