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我为蜂狂,养胡蜂赚百万(20150709)

鏃堕棿:2015-07-0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看点:胡蜂,令人谈之色变。而有人却偏要养胡蜂,并声称,只用2年时间就能赚到100万元。他的信心从何而来?他又将如何靠凶猛的胡蜂实现财富梦想?

我为蜂狂

  这天中午,杨绍位请来几位当地的瞄蜂高手,一起进山找胡蜂。

杨绍位:这是我们当地瞄蜂大王。

记者:你最高的记录是(一年)能瞄到多少?

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蒲川乡户弄村村民陶正华:(一年)70多窝。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怒江镇禾木村村民杨昌锁:从小在山林里面看,所以对这些东西都不怕。不管什么蜂我都可以尝试一下,搞定。

每年的四月到八月,是在山里寻找野生胡蜂的季节。民间常说的马蜂,在生物分类上属于胡蜂科的蜂类。

杨绍位是当地规模化人工养殖胡蜂的第一人,每年这个时候,他都寻找一些野生蜂种,跟自己繁育的蜂种杂交,保持蜂种的优良基因。他得到消息,这片山林里有一种昼伏夜出的蜂,跟绝大多数胡蜂白天觅食的习性相反,这种蜂只在晚上觅食,因此得名夜食蜂。

走了不到五分钟,瞄蜂的村民突然兴奋起来。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怒江镇禾木村村民杨昌锁:哇,找到了找到了在这里,看清了看清了。

杨绍位:是不是找到一包了?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怒江镇禾木村村民杨昌锁:找到一包了。

杨绍位:好好好,跟我来。

我为蜂狂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怒江镇禾木村村民杨昌锁:好大一包好大一包。在叶子最密的地方就是。

杨绍位:这棵树的正中上面,黄色的一坨,黄黄的那一坨。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怒江镇禾木村村民杨昌锁:主要是看叶子的密度,能不能够遮荫。(夜食蜂)就是讨厌光。

记者:这么快就发现了?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怒江镇禾木村村民杨昌锁:我也使了好大一点力了。我爬了几棵树了。这窝蜂子要想一点方法才能把它拿下来,不想办法拿不下来。你上还是我上?

杨绍位:你上,就是你上。

几个人决定就由发现蜂包的杨昌锁爬上15米高的树摘取蜂包,其他人在树下配合接应。这样的防护服8斤多重,不透气,穿着很热,也不方便爬树,但必须要穿。因为如果被胡蜂蛰,轻则肿痛,重则有生命危险。

  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蒲川乡户弄村村民杨绍忠:蛰着脸部,蛰着眼睛最危险,还有蛰着脖子在,蛰着脖子一肿,肿到里面就难喘气。

云南省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食用药用昆虫研究所所长郭云胶:看人,看人的体质,有些人体质里面没有分解蜂毒的那种酶,先天缺乏这种酶,我们叫过敏性体质,这个蜂毒蛰进去,没有酶把这个蜂毒分解上来,这个蜂毒就直接对人的呼吸心跳,这个神经中枢就造成影响,就出现呼吸停止,休克、心跳加快之后停止,严重的就有生命危险。

如此凶猛的胡蜂,要掏取它的蜂巢,不能有丝毫大意。杨绍位让在场的每个人都穿上了防护服。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怒江镇禾木村村民杨昌锁:我上去了。

村民杨昌锁很快就爬到树的顶端,但他却突然停在了那里。

记者: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怒江镇禾木村村民杨昌锁:不行了不行了,我下来了,防蜂服漏了,你们快闪,你们快闪。

记者:小心,怎么了?

我为蜂狂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怒江镇禾木村村民杨昌锁:赶紧撤赶紧撤。赶紧撤。受不了了。

记者:你被蛰到了是吗?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怒江镇禾木村村民杨昌锁:不要跟着我来,不要跟着我来。

还不清楚刚才究竟发生了什么,村民杨昌锁已经消失在视线中。记者跟着杨绍位赶紧从另一条路上山,最后在山路旁的一户村民家,找到了杨昌锁。

记者:你刚才怎么了?跑得那么快。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怒江镇禾木村村民杨昌锁:我被蜂子蜇了八九下了,脸,这里这里这里这里,吃点头痛粉。

记者:止痛粉?

杨绍位:解毒的,赶紧吃,上来坐下。

既然穿了防护服,咋还被蛰了呢?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怒江镇禾木村村民杨昌锁:那个防蜂服那里漏了,钻进去。要不然我那么快的速度,你们都没有发觉我已经到树脚了。

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我为蜂狂

  这是安装在杨昌锁身上的微型摄像机记录下的当时的画面。村民杨昌锁在爬树的过程中,防护服脖子那一块松开了一条缝,胡蜂钻了进去。被蛰后的杨昌锁是爬着上山的。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怒江镇禾木村村民杨昌锁:拍一下,你们请勿模仿,这种东西真的受不了,非专业人员请勿模仿。

记者:这个也太危险了对吧?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怒江镇禾木村村民杨昌锁:对,要不然又是随随便便一个人都可以养,这个东西太危险了。我现在脸上就像在烤一个烙饼一样的形式。你们寻常人早就扛不住了,当时就(昏迷)了。

记者:这个这么危险,你还每一年都瞄蜂吗?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