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养青蛙:看电视以为天降良机之后(20150707)

鏃堕棿:2015-07-0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看点:仅仅因为一期电视节目,原本做一些小建筑工程的他突然决定回老家养青。本以为养青很简单,可却闹得老妈离家,妻子烧掉结婚照,左邻右舍人见人烦的地步。看杜照林如何孤独前行,快速打开养青蛙致富的财富大门?

看电视以为天降良机之后

  杜照林说到晚上10点,他就要抓3万只青蛙拉往四川,他只有七个小时时间。看着满池子扑腾的青蛙,记者很好奇,青蛙这么乱蹦,3万只要怎么抓呢?

  用手抓?这样?这样?这样抓,估计几天都抓不够3万只青蛙,杜照林告诉记者,要想快速抓青蛙,有三招,第一招不是抓青蛙,而是割草。

记者冯鐘乐:你为什么把这个草割掉啊?

杜照林:因为草不割掉的话,青蛙就躲在下面不动。

记者:你这是为了把那个青蛙逼出来吗?

杜照林:对,要把它赶出来,你不把草割掉,它就不会动,它就全部躲在草里面。

杜照林:你看,这一堆全部有这么厚的青蛙。

很快池塘里的草割得差不多了。没有地方躲的青蛙在池塘里乱蹦,要想抓住这些乱蹦的青蛙,杜照林又使出了第二招,放地笼。

记者:你帮我把这个地笼拎起来,让我看看,它是从哪里钻进去的。

杜照林:从这里。

记者:这两边都有,是嘛。

杜照林:对,两边都有。

杜照林:青蛙它一跳就自己跳进去了,你一赶它,它就乱跳,到处乱跳就跳进去了,就比手抓要快得多。

看电视以为天降良机之后

  记者:那它钻进去之后,它不会再跑出来吗?

杜照林:不会,不会,没那么聪明。

记者:为什么?

杜照林:这个洞,进的这里比较大,里面比较小。

记者:所以它只能进,不能出?

杜照林:对对对,只能进不能出。

到处乱蹦的青蛙直接跳进地笼,这样可比手抓方便多了。然而对付这些跑上岸拼命撞网,挤在一起的青蛙,地笼就派不上用场了,这就需要第三招,还得上手。杜照林和工人接连忙碌了几个小时后,3000斤青蛙整装待发,准备发往四川简阳。

杜照林:25块钱一斤,3000斤就是7.5万(元)。

记者:开心嘛?

杜照林:开心,当然开心,钱都这么厚一叠。

杜照林今年33岁,靠养青蛙成了当地的小名人。青蛙改变了杜照林的命运,而他真正走上养青蛙这条路,却有着一股无巧不成书的传奇劲儿。

  2009年的一天,杜照林在家看电视,突然一期养青蛙致富的节目,把他吸引住了。

杜照林:投资5万(元),20亩地赚80万,那吸引力太大了。

此时的杜照林还是工地上的小建筑商,一年能赚20万,这个收入在老家人看来还不错。但眼见节目里的人用5万赚了80万,杜照林觉得养青蛙可比做建筑强多了。

杜照林:他说5万,当时口袋里拿几个5万出来,都可以拿出来。20亩地的话,就是在我们农村里面,你就是200亩地都可以租得到。

看电视以为天降良机之后

  自打杜照林对青蛙上了心,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将彻底打破他平静的生活,甚至到了亲朋好友见他就躲左邻右舍心生厌烦的地步。

2009年9月,杜照林到水产市场考察,结果让他非常惊喜。他发现青蛙当年就能上市,价格也很高,一斤15元,是鲤鱼等常见鱼类的3倍。而且由于野生青蛙属于国家保护动物不让捕捉,而当时湖南省养青蛙的不超过200户,市场上的青蛙总是很紧俏。这让杜照林觉得养青蛙肯定赚钱。随后杜照林又到外省考察养殖技术,但由于技术封锁严重,杜照林没有多大收获,但他得知了一件事,让他觉得养青蛙更简单了。

杜照林:像养殖青蛙的话,它就是蝇蛆蚯蚓,我说这个东西应该很容易养的东西啊,到处都可以看到的东西啊。觉得这个东西绝对可以养。

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主任李立:饲养青蛙在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需要办理驯养繁殖许可证,还需要办理一个野生动物产品经营许可证,这两个证件具备以后,才能够把生产的青蛙提供到市场上面去。

2010年4月,杜照林觉得养青蛙也不是啥难事儿,他毫不犹豫地放弃建筑生意,回老家承包10亩地,一次就投入10万元,办理好证件,养起青蛙准备大赚一笔,可他的决定却在亲朋好友间炸开了锅。

看电视以为天降良机之后

  杜照林舅舅陈健康:因为这个青蛙不好养殖,因为以前都没有人养过,没有那个技术,再有,他这个青蛙,都是在那个田里面,都只有稀稀落落的几个,它要是大面积放在一起养殖的话,容易产生毛病。

没人相信杜照林能养好青蛙,可他却信心满满。由于青蛙的眼睛对活动的东西感觉灵敏,对静止的东西不敏感。最开始杜照林喂青蛙吃蚯蚓。但杜照林试过才知道,蚯蚓两个月才能长成而且很难收集,根本供应不上10亩青蛙,不得已他只好放弃蚯蚓。出师不利,这让杜照林很着急。他决定给青蛙换个新口粮,不承想接下来他的举动让全家人乃至邻居都经历了一场恐怖的灾难。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