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虫子改变的泥鳅财富(20150810)

鏃堕棿:2015-08-10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看点:5年前,他放弃每年上千万元利润的工程生意,本以为在家门口发现了商机,没想到,两年时间他就陷入了一个泥鳅深渊,怎么挣扎也爬不出来。身陷绝境,有人带着不起眼的虫子,帮他改变了一切。看安徽省合肥市的何俊,与众不同的泥鳅财富。

安徽青年致富榜样(六)虫子改变的泥鳅财富

  这里是何俊的泥鳅养殖场。晚上9点,天已经全黑,池塘里的泥鳅已经沉入池底,而此时的何俊最关心的并不是沉睡在这的几万斤的泥鳅。而是要抓紧时间找到一种比泥鳅更重要的东西。

  月光下,借着手电筒照的光亮,何俊他们仔细在几个池塘中间寻找着。

记者:去哪啊

林火民:虫子,收虫子

记者:在那边啊

林火民:虫子,收虫子

盛夏是虫子大量出没的季节,大晚上的,何俊他们为什么要到池子里找虫子呢?而不捞泥鳅捞虫子,这是何俊这段时间每晚都要做的事,而且他已经坚持这样做了2年。

何俊:在里面跳的那个,带一点红的颜色,

记者:白色那个是小的

何俊:那是刚刚才繁殖的

这种虫子非常小,就算长大也很难抓住。白天分散在水中很难看到。一整天的时间也只收集到了这些。

现场:一晚上正常的话,也只能收到一两斤

让我们好奇的是,这些虫子既不是用来和泥鳅套养的,也不是泥鳅的饲料,但对于何俊的泥鳅财富却至关重要。何俊小心翼翼的把收集来的虫子取出,准备给这些虫子换个新的住处。

夜里折腾虫子,白天何俊就伺候这些泥鳅,他最开心的事,就是把这些泥鳅当作小孩一样来交流。

现场:你这样,你把脑袋这样捂着,好像他看不见你的样子,你想抓的时候要这样抓,就很乖巧了,

记者:它在叫,又在叫

何俊:叫得声音像婴儿的那个声音,有点唧溜唧溜,要吃奶的那种唧溜唧溜的声音。

记者:有点像。

安徽青年致富榜样(六)虫子改变的泥鳅财富

  现在,何俊一年销售泥鳅300多万尾,成为庐江县泥鳅养殖大户。5年前,何俊放弃工程生意,在家乡第一个养起了泥鳅,何俊没料到,2年时间他就陷入了一个泥鳅深渊,怎么挣扎也爬不出来。而走投无路的时候,一件意想不到事发生了:有人带着不起眼的虫子,帮他改变了一切。

采访的时候,何俊告诉记者,他经历过的意想不到的事远远不止这些。

二十八岁时,何俊在一个建筑工地打工,一天中午,他正在看图纸,突然被一段正在切割的钢筋,飞出戳到了脑袋,何俊一下子不省人事,昏迷了5天,清醒之后,开口的第一句话让医生大吃一惊。

何俊的妻子:呆了一个多星期,医生讲眼睛这个眼睛就没办法了。

何俊:不就是最终一个眼睛看不见了吗。那我就心满意足了,因为我好多东西学的没有白学。那我这个记忆力还在。

  何俊的家恨不得是全村最穷的,要靠何俊一个人养活全家人。这次事故造成了何俊右眼终身失明,但何俊却很庆幸,因为钢筋再往里扎几毫米,就会伤到大脑,现在这样他还可以靠脑子赚钱。

然而谁都没想到,2年多的时间,靠着一只眼睛,只有小学3年级文化的何俊,在看了二十九斤的图纸后,竟然学会了桥梁工程测绘和设计。

何俊:两年多始终是背着29斤的图纸。我就拿着图纸跟实际做的去对,比如说这个钢筋在哪个位置,图纸上在什么位置,实际操作在什么位置,这样去学图纸。

十几年的时间,凭借口碑,何俊承接了几个上亿元的桥梁工程,每年的利润上千万元,他成了百花村人眼中最有出息的人

村民:他在家里面带了有二三十个人过去了,在外面还又招了不少人,我听人家讲规模相当大。

村民:经济头脑很强,给我们感觉经济头脑特强。经济头脑不强,他能做到这么大吗?他的事业能做到这么好吗?

然而一个意外突如其来,它让何俊措手不及,他放弃了每天进账几万元的生活,不顾一切的回到老家,回到了这个他离开了二十多年的小山村。

2010年,何俊的父亲在医院检查出了肝癌。

何俊:医生给我们说了一句话,把我说得非常非常难受,也是非常非常亏欠父亲。医生说你要是早来两个月,带着你父亲来,都还有可能做的好,他说现在来了已经太晚了。

听到医生的这句话,何俊很自责,因为工作的关系,有时候他连年都不能和父亲一起过。

何俊:儿女们也去忙着各自干各自的事,两位老人也就成了两个孤寡老人了。

光顾着赚钱,却忽略了最需要自己照顾的亲人,何俊很后悔。他决定把公司全部交给弟弟,回到老家专心照顾父母。可村民们发现明明是回家照顾父母的何俊,没过多久就天天往附近的一座山上跑。采访的时候,何俊也带着记者上了山。

安徽青年致富榜样(六)虫子改变的泥鳅财富

  何俊:野生的泥鳅,小虾,还有小石鱼这都有,靠着这个石头边,基本上就靠在这个石头边上。野生泥鳅它身上非常非常干净,透明的。

那时,何俊年过七旬的父亲已经失忆,但何俊记得父亲最喜欢吃的就是山上河里的野生小鱼。给父亲抓了几次鱼之后,何俊发现了一件事。

这些水流到山下,加上雨水,时间长形成了两个天然的泥坑。水看上去不怎么好,而泥坑中的鱼比山上还要多,这引起了何俊的注意,他偷偷做了一件事,不久之后,何俊就认为,他发现了一个在家门口赚钱的机会。但是他没想到,这两个泥坑会整整坑了他2年多,坑苦了何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