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她种白芹与众不同(20150825)

鏃堕棿:2015-08-25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看点:她原本学医,在医院当了5年医生后,辞职去读了公共管理研究生。毕业后却选择另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回农村去创业。医生辞职种白芹,白手起家,仅用4年时间,就成为当地最令人佩服的致富人物。她是个什么样的女子?又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呢?

  许智渊:好喝,挺好喝的。

记者:什么味道这水?

许智渊:带点甘甜吧。

记者去采访的时候,许智渊正在给温室里的白芹浇水,马上就到了收割白芹的时间。

许智渊:不要进去次序乱了的话把芹菜,芹种踩坏。好不好?

正在打开的温室已经密封了30天,里面的白芹都是许智渊的宝贝。

许智渊:你看它这个底下是我们白芹这个种苗。在田间长,长到一定程度之后我们会拉到我们这个温室里来。然后主要是对它温度湿度各方面一个控制。

靠着白芹,许智渊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蔬菜经销商 杜国强:(叫她)老大现在,现在我们许总,你们叫许智渊,我们叫许总,她的(白芹)口感比较好,白度好,还有她的白芹可以放到3-5天,5-6天都没有事。别的白芹最多2天不到。

蔬菜经销商 秦荣伟:一般我们进她的货进习惯了。她的货比较放心,就是一般不考虑(别)人家的。

镇党委副书记 吴健:她现在的白芹销售额,夏季呢,要占到华东市场的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0多农户,就跟着她从事白芹的种植。

许智渊现在已经成为当地白芹市场的领军人物,可很少有人知道她开始创业时,身边既没有人看好她,更没有人支持她。

朋友 杨晓宁:好好的都上了那么多年学了,研究生都毕业了,不是应该找一个工作单位舒适一点的,坐坐办公室做白领,对不对?然后突然一下子跟农业,跟土地打交道,我其实从内心来讲我觉得还是挺可惜的。

丈夫 余长海:最主要的原因是她自己不懂农业,因为她学的不是农业,她也没有在乡下待过,她也不知道,就偶尔就去做农业,这个我觉得她是脑袋发热。

2011年,许智渊在全家人的强烈反对下,选择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白芹行业。4年后,她成为了当地最大的白芹供应商。那么,她是如何做到的呢?

这里是许智渊的老家。2004年,从盐城卫生技术学校毕业后,许智渊被分配进了溧阳市的一家医院,当了医生。工作5年后,她成为医院的技术骨干,是单位重点培养的对象。

院长 余长锁:她自己本人比较要好,也比较上进,对工作这方面,学习都挺好的,也所以呢,作为一个骨干培养她。

然而,许智渊却在当时做出了一件令大家感到惊讶的事儿,她辞职不干了。

朋友 陈素芬:我就觉得不可思议,我觉得像我们学医的,毕竟不像其他专业学个三四年,像我们学医起码要5到7年。

同事 石青松:找一个事业单位的工作不容易的,都找不到的,都是我们要本科毕业现在都要几十个考一个的,现在(辞职)都是很少的,不要说当时了,当时我听到的就是只有这一个。

无论别人怎么说,许智渊下决心一定要辞职。

许智渊:做医生的过程中遇到一个事儿对我触动特别大,就是一个跟我差不多大的女孩儿,她就是到我们医院来检查,就忽然发现已经得了绝症,而且是晚期,不到一个星期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么没了。当时对我的内心触动太大了,我应该想做什么事就立马去做,我不想给自己的生命最后留下遗憾。我就想创业。

  2010年,许智渊考上了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生。在读研期间,她开始摆地摊,为将来自己创业做准备。

许智渊:(开始时)那肯定觉得没面子,是吧,谁都这心里,原来挺高尚的职业坐在办公室里体体面面的,你现在什么吆喝也来了,摆地摊也有竞争么。我的目的主要还是创业,创业的话你要具备多方面能力。我觉得摆地摊这个事儿,它特别特别锻炼人。

2011年4月的一天,许智渊回老家看亲戚,在吃饭中,她发现了一个商机。

许智渊:就在我姐家吃那个白芹,我觉得挺好吃的,我当时忽然就觉得,我说全国范围就我们这儿有这东西,也只有我们这儿产这个白芹,我觉得要是,当时想的很天真嘛,这要把白芹卖到全国去得多大的市场。

白芹是水芹旱栽培育的,口感脆嫩,水分多,因茎白而得名。主产区在江苏省溧阳市以及周边的宜兴等地区。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蔬菜所 严继勇研究员:溧阳白芹是我们一个地方品种,很有特色的地方品种,它实际上现在这个栽培是水芹旱栽。把它培土,壅土以后进行软化,白化处理。

白芹在溧阳及周边的宜兴等地区,是一道家喻户晓的菜。

溧阳某宾馆 厨师长 狄春良:白芹呢一般就是凉拌也可以清炒,我们一般就是以清炒为主。

记者 刘青青:点这个菜的人多吗?

厨师长:点这个菜人多啊,这个到我们溧阳来了就是吃这个(白芹),我们溧阳这个白芹就是我们溧阳的特色。到这里来的客人,每桌必点。

消费者:这么多年以来我们溧阳(人)都是习惯冬天吃白芹,过年的时候吃白芹,但是没想到现在夏天也有白芹了。而且味道我感觉比冬天还要嫩还要更加的好吃。

许智渊回到学校后,利用业余时间,开始在南京骑电动车推销家乡的白芹,推销了一周之后,白芹每天的发货量就达到300多斤。

许智渊:我心里可带劲儿了,我觉得白芹卖得那么好,一个自信心特好,一个就是说南京这边特别接受这个产品,第二个自我感觉自己营销手段不错呢。

白芹卖的不错,2011年7月,许智渊准备自己包一片地种白芹,却遭到了丈夫的极力反对。

丈夫 余长海:这个我绝对不会支持的。我是从农村走过来的,这个你投资,不光是资金问题,你这个风险没法预计。因为农业不像工业,因为农产品从种植到采收,这个过程当中,你没法预计你采收之后的价格。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