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浑水里巧发泥鳅财(20150827)

鏃堕棿:2015-08-2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精彩看点:一场泥浆大战。竟是为了深藏在池底的上千条泥鳅。800亩养殖面积,300万元纯利润,这么一个赚钱的行业,在他眼里却如此可怕。他如何因为泥鳅一亏再亏,又是如何靠泥鳅翻身赚钱?看云南省西双版纳的周柯,如何在浑水里巧发泥鳅财!

[致富经]浑水里巧发泥鳅财

  在这个池塘里,藏着上千只泥鳅。

  周柯打算在这儿,举办第一届“徒手抓泥鳅”比赛。2015年8月1日是个周六,一大早,他就来到村里的马路上,拉拢村民和游客。

周柯:抓泥鳅比赛,一等奖五百块……,好,下午等你。

下午三点,池塘边聚集了许多村民。周柯看人来得差不多,猛地从口袋里掏出了一样东西。村民和游客们不仅可以免费参加比赛,赢了还有红包拿。

周柯:听好了,哪个逮的最多,一等奖五百块,二等奖三百块,三等奖两百块。

村民:称斤数还是数条数?

周柯:称斤数。

这场“徒手抓泥鳅”比赛,又叫做“泥浆大战”,因为泥鳅全部藏在没脚深的泥浆里。比赛不限年龄,不限人数,而规则只有一个:用手抓!

周柯:好,开始!

村民:喔!

[致富经]浑水里巧发泥鳅财

  比赛限时十分钟。泥鳅全部钻进了泥里,肉眼根本看不到,再加上十分滑溜,想抓到泥鳅,只能纯靠摸。

周柯:过了两分钟啦。

还剩八分钟,为了活跃“泥浆大战”的气氛,周柯干脆把岸上所有的小孩子,统统赶了下去。

突然,就在比赛的池塘里,出现了几条大鱼,大家伙的注意力立刻转移到了大鱼的身上。

周柯:鱼不算,鱼不算!

周柯:还有一分钟!

池塘里的泥鳅越来越少,大伙都想趁最后一分钟多抓些泥鳅。这时候,徒手“抓泥鳅比赛”,真的变成了一场“泥浆大战”。

周柯:好,时间到!上来上来,看看哪个最多!

  周柯:过数啦!按斤算,按重量算,我来做,泥巴不算啊。

抓上来的泥鳅,需要挨个冲水、去泥、过秤。那么大伙在十分钟内,究竟抓了多少泥鳅呢?

周柯:等一下,等一下,三斤八!这是谁家的?四斤六。

大部分人的泥鳅都过了秤,全部集中在四公斤左右。可周柯接下来报出的一个数字,让所有人都觉得,自己没戏了。

周柯:六斤!

周柯:来发钱了,第三名,第二名,第一名。

而对于比赛抓上来的泥鳅,周柯则要做一场口味十分奇特的泥鳅宴。

为了做这一场泥鳅宴,周柯必须要到大山里,分别找到最臭的、最苦的、最酸的和最鲜的食材,用它们来做泥鳅。

周柯:最臭的。最苦的。最酸的。

突然,周柯一声不吭地钻进了一片竹林下面,他要找什么呢?

周柯:最鲜的。

四种味道找齐了,可周柯说他的泥鳅宴还差最后一样东西,它是这山里最美的。

周柯:芭蕉花。

[致富经]浑水里巧发泥鳅财

  最臭的野菜、最苦的橄榄、最酸的酸木瓜、刚出土的雨笋,以及最美的芭蕉花,这几种味道和泥鳅混在一起,能吃吗?周柯到底要怎么做呢?

周柯:这几种野菜,把它们混在一起,放在泥鳅肚子里烤。

把调配好的香料,塞到泥鳅的肚子里,炭火烤熟。臭、苦、酸、鲜混合在一起,竟然烤出了一种独一无二的香味。这是周柯用西双版纳本地的食材,与泥鳅碰撞出的一种独特的味道。

烤熟之后,随便从芭蕉树上砍两片叶子,各种做法的泥鳅直接放在叶子上,就是一场名副其实的“泥鳅宴”了。

不仅贴钱办比赛,并且免费供大家伙吃喝,周柯这么做究竟是为什么呢?原来,每卖完一个池塘的泥鳅,池塘都需要尽快清空,好放新的泥鳅苗进去。可留在池底淤泥里的泥鳅太多,只靠几个工人用手抓,一个星期都抓不完,于是周柯才想出了这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现在,800亩的养殖面积,每年还能给周柯带来近300万的纯利润。然而,这么一个赚钱的行业,在周柯的眼里,却是一片可怕的深渊。

周柯:如果当时我没贷这么多款,没把家里的房子糟蹋了,我确实不干这个行业,不做了。这个行业真的做不了,看着简单,其实做起来难。

[致富经]浑水里巧发泥鳅财

  周柯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所在的勐海县勐遮镇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泥鳅要吃的新鲜的开口饵料,本地没有生产,而从外省运过来,运费又高昂,所以当地人从来想过,靠养泥鳅赚钱。

何万川:没有养过,原来从来没有人养过,我们这里。

可别人都不做的事,周柯就敢做。2009年,24岁的周柯从云南警官学院的刑侦专业毕业后,在家乡西双版纳勐海县当了6个月的狱警,就辞职回家养泥鳅。不仅如此,他还借钱,一口气养了40亩。周柯之所以敢这么做,就是因为他找到了一个解决泥鳅开口饵料的办法。可是,他的办法跟别人不太一样,竟然是--要养泥鳅,先养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