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大学生养土猪,荒山变形计(20150909)

鏃堕棿:2015-09-0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精彩看点:这片山地,杂草和杂物,都是卢丹上千万财富的隐身线索。这片山地,也让他陷入创业困境,甚至卖掉婚房,艰难度日。每遇困难,他只胆怯一秒,下一秒便迎难而上,想出妙招。看大学生卢丹,如何以山为家,实现财富梦想。

[致富经]大学生荒山变形计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2013年的一天,卢丹的到来,让这片荒山从此热闹起来。

  卢丹:经常走动的这一条主路,主路就是从这边钻进去。

2015年8月7日,卢丹带着记者去看他在大山里的千万财富。

卢丹:因为它走路的时候非常频繁,所以要找到它就比较难了。你看,这里面就很多了,这里面就很多了。

记者:这里面猪就曾待过。

卢丹:猪都拱过,你看这新鲜拱过的地方,你看这个地方,这是很新鲜的。是我们这个黑花猪的窝,有时候就待在这里面了。

记者:自己拱出来的是吗?

卢丹:对啊,它拱的就是找那个茅草根吃。

原来,这1000多亩的山地里,卢丹放养着2000多只土猪。然而,走了半小时山路,土猪始终没有出现,这让记者十分怀疑,山上真的有2000多只土猪吗。

卢丹:看,猪已经拱过去了。

记者:直接就能过去啊?

卢丹:对,直接就能过去,它直接嘴巴一拱一叼就过去了。我们是之前我们有设计就是把这里拦好,不让它走了,因为到时候它跑丢了也比较麻烦,它跑的范围太远了,但是现在根本拦不住啊。所以我们一直要寻到那里面去比较困难。

卢丹说,其实想看到土猪并不难,但是要借助一样东西。

记者:每天大概得敲多长时间让它们回来?

卢丹:每天最少是五到十分钟。

记者:五到十分钟。

卢丹:不然有些它跑得太远了,玩太远。

记者:那它玩得太远能听得到吗?

卢丹:一般都听得到,因为我们这个圈都是成沟形设计的。

[致富经]大学生荒山变形计

  伴随着响彻大山的敲击声,猪圈里的猪渐渐多了起来。这铃声就是信号,让山里的猪知道,它们的食物已经准备好了,赶快回家吃饭。

卢丹:更快一点那边就知道很急促了。

记者:要急促一点,让它知道赶快回来吃,要不然回来晚了就没了。

野外独立觅食无法完全满足土猪生长的需要,因此,卢丹需要每天给土猪额外准备玉米粉和蔬菜,来保证它们在大量活动的情况下,能够健康成长。

记者:这主要是玉米。

卢丹:玉米、麦麸、米糠,我们米糠和玉米的话,占这里面的成分应该占到百分之六七十,我们这里面还加了小米的,你看。

记者:这个是大米,有大米有小米。

卢丹:对。

两年时间,卢丹把荒山变成千万财富的聚宝盆。但当时大学毕业的卢丹,走上养猪这条路,却被大家说成是傻大胆。

  2007年,卢丹从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毕业,和妻子邹玲丽一起回到老家修水县,打算种植蔬菜。然而卢丹为了获得肥料而买入的一批猪,却在短短几天内,带来了1万元的利润,卢丹认为发现了更大的商机,养猪

父亲:大学生回来养猪,人家说来说去,说了好多不中听的话。

村民:养猪这个风险也太大了,赚不了多少钱,有时候还亏本。

卢丹:确实什么都不懂,就是说一句很可怜的话,连那个猪是公猪还是母猪都分不清楚,跟你们现在这个状态是(一样的),公猪母猪都分不清楚。所以我那个时候做事,套用我们这个地方的话说,这个人很猛的,傻大胆一个。

周围人的质疑和异样眼光,让卢丹的父母甚至见到邻居绕道走。对于养猪一无所知的卢丹,则把自己关在猪场里,一干就是一整天。正是这个分不清公猪母猪的年轻大学生,一年后,就挣到了100多万元。

卢丹:我付出的努力,可以说是别人的十倍,我基本上连猪打个喷嚏,我都会去认认真真地去检查,这个是什么问题。

2008年猪肉价格持续低迷,很多养殖户都缩减养殖规模,但卢丹通过对猪肉价格走势的分析,预测2008年底价格将会回升,卢丹的养殖规模不但没有减少,还迅速增加到2000多头。果然,2009年初,猪肉价格迅速回升,一年时间,25岁的卢丹利润达到100多万元,这让周围人开始相信,卢丹不是傻大胆。

妻子:因为感觉今年行情还可以,然后查一下账,不得了怎么有这么多钱。

正当家人都在为卢丹取得的成绩高兴时,卢丹又有了新的想法,不养肉猪养土猪,还要把猪放到山上去散养。然而,修水四面环山的环境,还没人在山上散养过土猪,更没人知道当地适合养殖什么土猪品种。

[致富经]大学生荒山变形计

  村民:大猪要囚,小猪要游,大的猪就要圈养的,要放在家里,要用小圈子养的。我们以前的土话说,这么大的猪都到外面去游,这个猪怎么长呢?肯定长不大,这样的经济效益肯定是不好的。

为什么原本对养猪一窍不通的卢丹,短短一年时间利润达到一百多万,他却高兴不起来,还折腾起了新花样。原来,虽然挣了钱,却让卢丹感受到猪肉市场中存在的巨大风险。他想找个办法,来规避价格波动对自己的影响,就这样,他看准了土猪。

卢丹:大集团的公司,插足进来搞这个生猪养殖的也越来越多,那个也确确实实不再是我们的优势了,他们有很好的技术,他们有很好的资金,他们有很好了销售渠道,他们有很好的采购渠道,而我们,相对于他们来说,我们可以说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没有,所以我就一直在想,这个以后真的不是我的出路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