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大山深处石蛙财富(20151123)

鏃堕棿:2015-11-2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节目看点:为了养,他翻山越岭考察,前后准备了一年。买进的160多万元,刚开始养一个月,就全军覆没。靠着一个巧妙的办法,他不仅自己赚钱,还带着当地很多养殖户一起致富,他想出了什么巧妙的办法?他是如何逆转自己人生命运的呢?

[致富经]大山深处蛙财富

  记者一到陈先有的石蛙养殖场,他立即领着记者去看他的石蛙。

  陈先有:快到冬天了,已经快冬眠了,快冬眠了所以它活动能力就低了,不强了。所以比较好抓,你看这下面,这下面肯定有啊。都在这草丛里。

记者:还可以抓到了。这个活动力还是挺强的。非常滑很难拿住它。

记者:现在它是快冬眠了?

陈先有:对,你看。

记者:那要是不冬眠的时候比这个还难抓?

陈先有:那就不得了。它就一下蹿出去。

陈先有给记者讲了一个如何抓住石蛙的方法。

陈先有:这里刚好(掐住)大腿那个地方。这就跑不了了。

石蛙学名棘胸蛙,因雄性蛙胸口有颗粒状突起而得名。在龙泉石蛙是一种名贵的食材。记者在陈先有的养殖场遇到了一位来买石蛙的客户。

[致富经]大山深处蛙财富

  曹世宾经理:有酒席的话,我们要40-50斤,一天40-50斤。一天要40-50斤。是这样子,没酒席的话,我们就是零卖的话,一天卖个10来斤,7、8斤这样子。

曹世宾经理:奥,这里多。好,这里一个雄的,两个雄的。两个雄的这个大。

记者发现来的这位客户更喜欢购买雄性石蛙。

曹世宾经理:这个你看,这是公的,一抱很有力。

在自然界中,雄性石蛙在交配时要在流水中紧紧地保住雌性石蛙,所以前爪更有力量。

陈先有:这是母的。

陈先有:这个肌肉你看,这个前腿你看,你看肌肉发达吧,这个这么小。大小看上去是一样大,是不是?

记者:嗯。

陈先有:这个不太抱的你看。

曹世宾经理:这个抱起来很有力。

这位客户今天买了16斤石蛙,一共1900多元。2两到4两重的石蛙陈先有卖120元一斤。2014年,陈先有一年卖了8万多斤石蛙,1000多万元。他也成为当地石蛙养殖协会的会长。

方龙威:(他)就是我们(当地石蛙)行业的领导者,就是领导我们这个行业走向更大,更广阔的市场。

吴宗源:目前是我们龙泉市最大,可能也是丽水市最大的石蛙养殖基地,这几年我们这里发展了50多户,我觉得与这个龙头企业的带动是分不开的。

现在,陈先有已经是当地石蛙行业的领头人。可很少有人知道,就在4年前,陈先有刚开始养殖的时候,投入160万元购买的石蛙,仅1个月时间就全军覆没,他差点就此放弃。

陈先有:那时候就没法用语言来表达了。都是捂在心里,有泪都流不出来。

叶建梅副总经理:天天对着它(石蛙)确实是很痛苦,折磨人的,那时候就想这些死完就算了,不养了。

陈先有到底是如何用四年时间改变这一切的呢?

  陈先有就出生在这里。他曾在龙泉市的瓷器行业打拼多年。1994年的时候,陈先有卖掉了瓷器厂,去上海做起了建筑工程,还开了连锁宾馆。

然而,2010年初陈先有却又回到了龙泉市,回来后他就每天往当地的大山里跑。

记者:这种地儿,您经常走吗?

陈先有:我,我以前。对,特别找这个水源,到处都是,每个山山水水都是这样找。

陈先有在山里找水源要干什么呢?这还得从2010年初他的一个偶然发现说起。当时,陈先有每次从老家回上海时都会给上海的朋友带点家乡的土特产,其中家乡的石蛙最受欢迎。

然而,2010年初陈先有要回上海时却突然发现石蛙买不到了。为了不让朋友失望,陈先有跑遍了当地几个乡镇,还是没有买到石蛙。

陈先有:找遍了很多市场,你买一斤石蛙都找不到的。

在找石蛙时,陈先有发现野生石蛙在当地几乎没有了,这让他发现了一个商机。

陈先有:野生石蛙已经接近灭绝了,养殖这一块肯定有很大的商机,因为我们本地人婚宴上,送亲戚朋友,再一个病后,什么后,小孩(学走路)都要吃这个石蛙。

[致富经]大山深处蛙财富

  2010年秋天,陈先有要养石蛙的消息传开后,朋友都劝他再想想。

朋友:养殖石蛙据我了解,在龙泉早些年好多人,通过这个创业平台来说呢都是失败的。

朋友:我们当时还没听说过成功的范例,后来(陈先有)突然提出搞这个东西,我也觉得有点替他担心,也有点奇怪。

然而,陈先有却有自己的想法。

陈先有:人家做的钱都赚够了,你再去跟着别人屁股后面,这个产业我想是根本不好做的,我所以说越没有人去涉及这个产业,事情,我越想去做。因为头一桶金是最好挖的。

通过调查陈先有了解到养殖石蛙要有很好的场地和水源。

陈先有:有好水的地方,不一定有好的场地可以做,因为有些发大水发洪水,会把场地阉掉,所以说我这个场地必须要选又有水源又有好场地,又不怕水淹。再一个环境必须要很幽静的地方。

[致富经]大山深处蛙财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