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大山深处石蛙财富(20151123)

鏃堕棿:2015-11-2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陈先有:肯定有风险,我宁可承担这个风险,也要把这个产业做大,就让养殖户放心。

陈先有的诺后,附近的10多位养殖户都跟陈先有交换了种蛙。这10多位养殖户,再加上陈先有总共要卖3万多斤商品石蛙。而当地以及周边的市场石蛙消费量有限,如果这么多石蛙同时进入市场,想卖到100元一斤的价格根本就不可能。而石蛙的一个特性又让陈先有没法往远地方卖。

陈先有:运输如果你时间太长了,就是里面设备(问题)不好(解决)。如果用那些冷藏车那可以运,运又不可能运这么多。所以说道远的地方,销往远的地方就有点困难。

[致富经]大山深处蛙财富

  石蛙生性好动,批量运输容易出现死亡。因为石蛙的单价很高,很少有人愿意冒风险长途运输石蛙。那么陈先有要把这3万多斤石蛙按100元一斤的价格全部卖出去。他能做到吗?

2013年,陈先有找到了在龙泉市开酒店的曹世宾,推销自己的石蛙。

陈先有:他这个酒店在当地也是比较有名的,再一个厨师技术比较高的,客流量也是比较大的。

在谈合作时,陈先有跟曹士宾提出了一个特殊的要求。

曹世宾:有点奇怪感觉就是说为什么你会去作为石蛙养殖这一块,提出让我做菜怎么做。是有点感觉有点奇怪。

陈先有:我石蛙进到你的酒店来,你必须要把我(石蛙)烧成营养菜肴,而且是一盅一盅的,这个烧法是绝对不能(改变)的,绝对要一盅一盅烧上来用炖。

  陈先有要求曹世宾把石蛙盛在这样的盅里来卖。曹世宾并没有答应跟陈先有合作。而曹世宾到了陈先有的基地考察过后,却很快答应了陈先有的要求。

曹世宾:这个是我最放心的一点,让顾客吃了我这个石蛙之后呢,就没有后顾之忧,这个是我跟陈总合作的非常重要的一点。

原来当地人一直有吃石蛙的习惯,但是很多酒店不敢添加石蛙这道菜,因为食用野生石蛙有风险。

[致富经]大山深处蛙财富

  检疫局陈绍清:野生的石蛙,它的食物是各种野生的昆虫,其中就包括一些有毒的昆虫,松毛虫,就是石蛙最常见的食物之一,松毛虫它本身的幼虫和蛹都带有有毒的毛和刺,那么这些毛和刺在石蛙的消化道内,都很容易残留下来,如果清理的不干净,可能对人体造成不利的影响。反而这个人工饲养的,这个石蛙从食品安全的角度讲是为更安全的。

当地人工养殖的石蛙,因为只喂食吃麦麸和水果长大的黄粉虫,所以吃起来比野生石蛙更安全。

曹世宾按陈先有的要求开始在自己的酒店按盅卖这道清炖石蛙后,很快就有不错的反应。

厨师长:目前来说,我们酒店里卖的比较好的,因为这菜清淡,一般人不管是中,老,幼都来说,反正比较适合这种大众消费。

[致富经]大山深处蛙财富

  这种按盅卖石蛙的方法到底有什么特殊之处呢?原来如果按酒店传统做法推出石蛙菜肴,像这样一盘炒菜,就需要用2斤以上石蛙,一盘菜一般卖价450元左右。而这种按盅卖的石蛙,一两石蛙肉就够了,饭馆一般卖价60元左右。

陈先有:用盅的话,它就是一个石蛙可以做3盅,一只石蛙是2两到3两,我所以2斤就可以烧20盅了,所以这个价格是相差很大的,顾客也好承受。

这种做法让更多零星的消费者也能品尝到美味的石蛙。陈先有用同样的做法,在上海,苏州,漳州等城市都打开了市场,实现了自己对养殖户的承诺。

养殖户方龙威:以前我们零零散散的,都是各自找各自的卖家,也比较累,现在就是,陈总就是把大家的石蛙总和起来,卖到外地去,这样么,价钱一个可以稳的住。再一个我们品牌做响了,我们质量肯定也有把关的。

吴宗源:今年一月份,我们龙泉市被这个国家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协会,评为中国棘胸蛙之乡,这个全是全国两栖里面唯一个荣誉。也是龙泉市绿色生态产业非常好的一张金名片。

下一步,陈先有打算尝试进入水产深加工领域。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