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土豆喝出的新商机(20160308)

鏃堕棿:2016-03-02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杨丽敏:他就突然间打电话说,咱们把这个事儿启动吧。我说启动你总得有个说法吧。他是实业家,他又没有那么多毛病。其实我们俩就很简单、很单纯的就达成了协议。

协议一达成,石有先投三百万元进行小规模试验。经过半年时间,五吨样品一生产出来,石有便信心十足的逢人就送,却被很多人泼了冷水。

朋友张焱:我最大的顾虑是哪?第一,如果你定价很低,不认可。定价很高,还不容易认可。所以你的定价和价值怎么能摸准市场,能让百姓接受。这个太难。本身你想,土豆嘛,定的高了,人家觉得,你从土豆中提点东西,这么贵。订的太低,本身投入成本挺高,实际上。

妻子:咱们有现成的土豆就行了,还用他榨汁,还多加一层工序。

石有根本没把这些话放在心上,他在呼和浩特市区四处奔走办理相关证件,并投资五千万开始建厂生产。

致富经:土豆喝出的新商机

杨丽敏:有魄力,确实有魄力。而且他有魄力,我也很小心,很谨慎,我说我们每一步不能有闪失。

石有:如果不难的话,好做的事轮不到我做。

刚开始建厂的时候,因为没有可参照的模板,石有用尽方法,参观食品、制药等各种相关工厂,研究用什么机器才能将土豆汁最大化做好。有一些仪器甚至是直接从国外购进的。石有投入大量资金,就是为了做好土豆汁。可这时候,杨丽敏又提出了一个增加成本的要求,这让石有犯了难。

杨丽敏:我说塑料瓶子坚决不能用。我就一直抵制。所以我们唯一的就是玻璃瓶,玻璃瓶造价就高了,一个玻璃瓶将近四毛钱。

石有没想到,投资到这里连瓶子都要增加成本。根据土豆汁的特性,他又和杨丽敏一起试验,排除了塑料、钛合金、不锈钢等材质。最后,石有还是选择了玻璃瓶。

2015年1月,石有的土豆汁日批量生产三万支,他把每一支定价为26.5元。提取一支土豆汁需要大约三个土豆,两块钱左右的原材料。这么贵的价格,他是怎么卖出去的呢?

员工侯志云:一个月下来十二万(支),然后就一个都卖不出去。

员工高海峰:挣多少钱也不够投马铃薯汁那个项目的,现在就是这么个想法。

致富经:土豆喝出的新商机

石有的土豆汁工厂每天的花销巨大,刚开始又因为没有名气卖不出去。于是石有就想了个招数,无论什么场合,全部免费送。

石有:是我的客人,认识不认识的,来了这儿都给喝这个。按土豆算,大概(送出去)有将近一千吨。

送出去的土豆汁没白送,2015年下半年,许多人开始主动向石有订购土豆汁。全年由土豆汁带来的利润达到60万元。虽然离石有的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但他已经改变了好多人的看法。

朋友吕勇:从人家科技来说,应该是很厉害的。很有创新。

员工邢宏伟:从我们的思想里解脱出来了。有些事儿让我们去做。然后慢慢我们接受了。

致富经:土豆喝出的新商机

接下来,石有想举办好玩的活动和公益项目,来让更多的人认识他的土豆汁。而且他无意中发现,提取完土豆汁的废料,现在也要变宝贝了。经过实验,它可以做醋、酒、饲料,还有膳食纤维。

石有:所以说马铃薯这个产业链,从种薯、到商品薯,再到喝的马铃薯液,再到醋,或者是酒,再到饲料。饲料又把养殖也带起来了。这个产业链是个很大的循环产业。

对石有来说,这才刚刚开始。他要把土豆这个循环产业玩起来,玩到每一户人家。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