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胆小小伙养蛇记(20160323)

鏃堕棿:2016-03-25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致富经:胆小小伙养蛇记(2016.3.23)

他曾经胆小怕黑,夜里都不敢一个人去上厕所。孤岛有蛇,他偏要只身一人往孤岛上去。他孤岛练胆三天两夜,就是为了养殖一种凶猛的动物。看海南儋州的张壮帮是如何克服重重困难,靠养殖水律蛇实现财富梦想。

致富经:胆小小伙<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she/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蛇</a>记

这个盒子里装着主人公张壮帮赚钱的法宝,有人掀开看了一眼就立马躲到了一边,大部分人根本就不敢靠近。盒子一打开,更是有人撒腿就跑。这个盒子里到底装的是什么致富法宝呢?原来,盒子里装的是张壮帮养殖的水律蛇。张壮帮把蛇盘到了身上,给大家做起了介绍。

张壮帮:我手上的这条蛇叫水律蛇,它的拉丁学名叫做滑鼠蛇,像现在我左手抓的这条应该有8、9斤左右,这么一条养这么大的话,两年多三年左右。它叫滑鼠蛇,滑的话就是形容它速度非常快的意思。鼠的话它在野外的话,是比较喜欢吃老鼠。

张壮帮是当地有名的水律蛇养殖高手,很多村民都缠着他要跟着他学养蛇。今天张壮帮要用水律蛇举办一场特殊的活动。通过和蛇亲密接触,筛选出哪些人是可以养蛇的。

张壮帮:在养蛇之前,有很多人他们都是怕蛇,然后我们就是做这么一个活动,就是为了能够克服怕蛇的心理,以后你要养蛇,养蛇你总得要接触蛇。

养蛇首先得过一关,那就是克服对蛇的恐惧。水律蛇是无毒蛇,比赛当天,恰逢寒流过境,气温只有10摄氏度,天冷的时候水律蛇不开口。张壮帮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举办了这次活动。然而迈出第一步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女孩挂蛇。

村民:因为我真的是对蛇很恐惧的,我现在腿都在发抖。

记者:那你有打算养蛇吗?

村民:不会养蛇,他们会养吧。

这个女孩肯定养不了蛇。张壮帮发现旁边有一个大姐看了很久,想让她也试一试。开始还装作镇定,挂了两条她就受不了了。

大姐挂蛇。

记者:你打算养蛇吗?

村民:以前想养,现在不想了。怕。

记者:还是怕。

致富经:胆小小伙养蛇记

看来这位大姐也养不了蛇。可现场还是有一些人,想像张壮帮一样养蛇致富。于是大着胆子试着和蛇接触。张壮帮的员工把蛇一条一条地挂到这位村民的身上,而且越挂越多。他的胆子也一点点变大。

南丰镇苗族村委会企谭村民:来之前我没有看过蛇,里面我都不敢进去的。

记者:现在呢?现在怎么样?还怕吗?

村民:现在还可以,我都可以走了,挂着回家就好了。

这位村民不但消除了对蛇的恐惧感,还能浑身挂着蛇走上两步。张壮帮觉得,这位村民可以养蛇了。经过十几次这样的试验,张壮帮选拔出了20多户农户跟着他养蛇致富。他的水律蛇存栏量也达到了9万多条。把养殖水律蛇发展成了当地的一个产业。

张壮帮:再来,再来。

员工:这个都是你的宝贝。

记者:对,这些都是你的宝贝。现在已经完全不害怕了是不是。

张壮帮:那肯定。以前的话,那是特别怕。

别看现在张壮帮身上挂着十来条蛇,甚至还敢让蛇钻到自己的衣服里。他养蛇以前胆子非常小,胆小到晚上都不敢一个人上厕所。这么一个胆小的人,是怎么敢养蛇的呢?这和他孤岛冒险的经历有关。

2010年,张壮帮和妻子谢焕娜结了婚。他们打算生一个孩子,小两口一算账,去医院,加上生孩子的必须品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谢焕娜妻子:我是比较现实的,然后我就跟他说了很多现实的问题,要小孩的话,你要给我准备钱,当时我就说大概需要一万元钱。

张壮帮:压力挺大的,因为一万元钱,对于我当时来说确实也很难拿得出手。

张壮帮之前做过室内装修,木材加工厂,结果都以亏本告终。当时的他根本就拿不出这一万元钱。生孩子需要钱,张壮帮就得想办法赚钱。

正在张壮帮苦于找不到项目的时候,他去一个朋友的养殖场玩,发现朋友靠养殖水律蛇发了财。这让张壮帮很是羡慕。

张壮帮:一条五斤左右的蛇的话,就可以卖到一千元钱。确实是很惊讶,也不知道这个东西会这么赚钱。

这就是水律蛇,也叫滑鼠蛇,主要分布在我国南方。虽然水律蛇的名字里带着一个水字,但它却不是水蛇,它生长在丘陵、平原地带。水律蛇生长速度快,一般一年就能长到三斤,达到商品蛇的标准。

水律蛇虽然没有毒,但是攻击性很强。它在攻击前会先生气。

员工:这是生气了,生气的表情就这样。

张壮帮:代表它生气了,准备要攻击人了。

生气的水律蛇会发起毫无征兆的攻击。他能撑起三分之一个身子,迅速出击。水律蛇凶猛,养殖起来肯定有危险。但是为了赚钱,张壮帮动了养蛇的念头。在海南当地也有大大小小三十多户养殖户靠着水律蛇致富。可他把自己想要养殖水律蛇创业的想法一说,周围的人都觉得很意外。

郑子旭朋友:很多东西可以养,有羊、有鸡什么都可以,但是蛇这个东西,相对于他胆那么小的人,我们也很意外。

致富经:胆小小伙养蛇记

谢焕娜妻子:他都比我还要害怕。以前我也有杀过蛇,水蛇,他连抓都不敢抓。

原来张壮邦非常胆小。以前在矿场打工的时候,厕所和宿舍隔着一片树林,晚上他从来都不敢一个人去。

张壮帮:树的两边是涂着白白的,一层防虫的那种,感觉好像有一个影子过去一样,会觉得特别恐怖,就好像有一个人站在那里。

张壮帮胆子小,要养蛇,首先面临的一道坎,就是要克服对蛇的恐惧。要养蛇就得先练胆。为了锻炼自己的胆量,张壮帮决定一个人到水库的一个孤岛上住上几天。

张壮帮弟弟:我就说这个人疯了。因为一个人怎么会跑到孤岛上面去。从陆地去就要一个多小时的孤岛。

张壮帮要去的孤岛平时根本就没有人去。孤岛四周环水,肯定会有水蛇。然而张壮帮就是冲着岛上有蛇才去的。这就是张壮帮曾经住了三天两夜的孤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