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豪猪小伙成长记 20160418

鏃堕棿:2016-04-22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致富经:豪猪小伙成长记(2016.4.18)

他人送外号豪猪阳,他说他养豪猪,就是有海南特色。为了豪猪的下午茶,十米高的树他也要爬。辛苦得来的下午茶,他都舍不得给记者吃。然而,他曾经养出的豪猪,却让狗都不愿意吃。从失败中成长,海南琼海的谢善阳,如何用五年时间,从要靠老爸接济的待业青年,成长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创业者。

致富经:豪猪小伙成长记

谢善阳带着记者,刚把豪猪放进小树林里,可刚打开笼子没一会,让大伙没想到的一幕就发生了。

豪猪逃跑了。

谢善阳:你在那边拦。

谢善阳慌忙跑着去拦,可这豪猪却越跑越快。而且它浑身是刺,根本没法上手去抓,只能跟着它跑。

谢善阳:这下惨了。

等我们过来,逃跑的豪猪已经被装进了笼子里。

谢善阳:它撞在树上了。

记者:它自己撞树上了?我看它好像鼻子流血了是吗?

谢善阳:对,流很多血。这里都是槟榔树,它跑得很快,无法辨认,就撞在树上了。

豪猪逃跑是让谢善阳最没办法的,只要它逃跑,要么抓不回来,要么身受重伤。

谢善阳:它跑到角落里面可以抓得到,像这种荒野的地方,因为它跑得很快,几个人都抓不到它。

记者:它要是不撞在树上。

谢善阳:那没法逮着了,它就跑到山里面了。那就没办法逮着了。你看它还在挣扎,用力挣扎。

豪猪的样子让记者有点害怕,谢善阳说,豪猪看起来很凶的时候,都是它受到惊吓的时候,它是在保护自己。

我们这边还在说话,那边就有人来,要买谢善阳的豪猪。就在他们忙着装豪猪的过程中,我们又见识了豪猪的脾气。

谢善阳要让后边这只豪猪进前面的笼子里去,可前面笼里的那只豪猪就是不肯,它竖起全身的刺抵抗同伴的到来。

记者:不愿意在一起是吗?

谢善阳:它不让它进去。

记者:不让进去。

谢善阳:嗯。

记者:它撞它。

谢善阳:扎到它了。

致富经:豪猪小伙成长记

两只豪猪尾巴上的铃铛都发出很大的声响,可是却谁也不让谁。我们发现,后边这只豪猪脸上被扎上了刺。

记者:扎到了,扎到了,脸上扎到了。

王元才:这很正常的。

记者:在哪里。

记者:脸上扎到了给它。

王元才:这很正常的。

记者:还很正常?

王元才:很正常的。

谢善阳说,每次装豪猪都少不了费一番功夫,不能上手抓,他们只能用一些工具赶。

记者:断了。

谢善阳:这个板子(断了)。

记者:(豪猪)刺都扎在这上面。

记者:断了断了。

记者:这是掰断的。

记者:这是掰断的吗?

王元才:没有没有,是(豪猪)蹦断的。

谢善阳说,这些都是养豪猪的平常事,而豪猪除了浑身是刺,力气很大,牙齿也很厉害,谢善阳找到了一只刚出生的小豪猪给我们看它的牙齿。

记者:它刚生下来就有牙了?

谢善阳:对。

记者:两颗小牙。

谢善阳:是四颗。

记者:我可以动它吗?我可以动这吗?

谢善阳:可以可以。

记者:底下这两颗牙好长。看到了吗?

谢善阳:四颗牙。

致富经:豪猪小伙成长记

也许你和记者一样,觉得小牙齿很可爱,没什么厉害的。可五个月后,这两颗牙齿就会长成这样两颗,3厘米长近一厘米宽的牙齿,而且,如果不靠咬东西来磨,它们还会长的(得)更长。

你要问我,豪猪靠什么来磨这两颗牙,那可真是太多了。只要是它看到的坚硬物体,都可以用来磨牙,咬完了还不忘摇头晃脑以表示高兴。

啃树枝当然是不在话下。

还有个不好的毛病就是啃小伙伴的刺,还要给人家拔下来。这拔不下来的,也要咬弯了才行。

在豪猪圈里,啃栏杆是常事,啃不动生气了,还要上手挠。

谢善阳:还有这个墙都啃成这样,它牙齿非常锋利的。

记者:它把砖头都啃出来了。

谢善阳:它可以几个月内就把一个红砖啃完。

记者:啃完。

谢善阳:对。像这个铁,把这个铁栅栏啃坏,啃脱焊。

听起来这豪猪没干什么好事,可谢善阳说,他的豪猪只会在他面前,露出可爱的一面。傍晚喂食的时候,谢善阳让记者躲远一点,他说这样他的豪猪才会和他亲密接触。

谢善阳:诶呀。

谢善阳说,每天晚上喂食的时候,都是他和豪猪的亲密时刻,在这个时候,他觉得豪猪不仅是他的财富,更是他的伙伴。

谢善阳:要不要我含一个在嘴里面,让它吃。

致富经:豪猪小伙成长记

豪猪在谢善阳面前表现出了记者从来没见过的温顺。

如今,谢善阳已经成立了合作社,2015年销售豪猪上千头,带动了40多户农户跟着他一起致富,不少客户给他起了个外号,就叫豪猪阳。

然而五年前,谢善阳还只是个无所事事、月月都入不敷出,只能管老爸要生活费的年轻人。

五年时间,从无所事事到创业典型,谢善阳的改变还要从一个女孩说起。

2007年,中专毕业的谢善阳从琼海来到了海口,他说那时候用一个词就能形容。

谢善阳:现在不是有一个叫“月光族”的词语吗,我(那时候)连“月光族”都搭不上,“月光族”还赚钱,花光了叫“月光族”,我是月光光连钱都不赚。

虽然那时候月光光,可谢善阳倒没觉得不好意思,他的注意力压根儿没在赚钱上,就因为一个人出现了。

她叫王东梅,那时,她想租个单位附近的房子,于是拜托同事帮她找,巧的是,那时谢善阳正好住在她单位旁边的小区里,同事认识谢善阳,就找他帮忙,没想到,谢善阳却和人家开起了玩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