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不论死活都赚钱 20160707

鏃堕棿:2016-07-0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不论死活都赚钱(2016.7.7)

她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2009年,26岁的她养猪创业,却赔光了父母一辈子的积蓄。一篇新闻报道,让她重拾一个学农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黑暗中与尸骨为伍,创业路上勇气做伴。

 

不论死活都赚钱

钟冬人:这个非常可怕!

胡玉:特别胆大,我就没那个胆。天天杀猪都没那个胆。

记者:而且是晚上对吧?

胡玉:是,大半夜的,吓人。

这个正在赶猪的女孩就是何晓芳,她究竟做了什么事,让周围很多人都直呼太可怕。而她做的这件事也一直瞒着自己的家人。

父亲何仁春:我们认为晚上一个大姑娘家去做这个事情,如果出于安全考虑,如果我们知道

的话,肯定不能够让她去这样做。

1

三更半夜,何晓芳究竟去了哪里,又做了什么呢?

何晓芳领着记者来到一座深山,就是在这里,她做了那件别人口中可怕的事。

进山半个小时左右,何晓芳把车停到了山间的一片空地。下车后,她嘱咐记者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何晓芳:我们要先把防护服、雨鞋、口罩这些戴上,以防比如说有一些难闻的气体,或者让人觉得不舒服的东西,避免一下。如果可以的话,还戴一下帽子也比较好。

记者:穿好了之后就可以进去了是吗?

何晓芳:我们进去吧。

层层武装好之后,何晓芳带着记者走向一个占地几十平方米的铁棚。

不好的东西?难以接受的味道?听着何晓芳的描述,记者不禁有些紧张。

何晓芳:没事没事。

记者:然后从这个地方进去是吗?

何晓芳:我们装了一个防护网,就是防护鸟狗这些进去,就说避免它那些被鸟,这些狗这些叼走,然后引起生物危害什么的,我们做了一个防护网。走,我们现在进去。

9

记者:让我呼吸三秒,走吧。

钻进铁网,除了地上的泥土,记者什么都没看到。何晓芳带着记者走到一个土堆前面,就拿起锄头,开始挖。没几下,有白骨从土里滚了出来。

记者:这是什么?

何晓芳:它剩下的骨头,这个应该是头骨,头上的。

记者:骨头?那你怎么敢自己刨它,你那时候刨的时候有这个锄头吗?

何晓芳:有锄头,我第一次刨的时候我也很害怕。挖到三十到五十公分的时候,三四十公分的时候,我那个锄头就碰到了骨头咔咔的声音,那时候是很害怕。

原来,在这几十平米的铁棚里,竟然埋着上千头死猪,记者听了毛骨悚然,而何晓芳却说这里埋的其实都是宝。

何晓芳:这里面大概三千头左右,因为它可以循环利用,这里面埋着3000头病死猪啊,都是比较小的。

记者:为什么有一种汗毛竖起来的感觉。

何晓芳:如果不利用起来就肯定是废物。

9

记者:那在你眼中呢?

何晓芳:它就是宝贝。

记者:这是你的宝贝?

何晓芳:没有,它就是比较值得去利用的一个东西。

这数以千计的病死猪尸骨究竟用来干什么,它又与何晓芳的财富之间有着怎样的联系?让一个姑娘不惜在夜晚进入深山,与尸骨为伍呢?

2003年,何晓芳考入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从福建龙岩的一个小山村,来到北京读书。

和所有同龄人一样,美好的大学生活,总少不了美好的恋情。

他叫周艺,是晓芳的大学同班同学,也是晓芳校园恋情的男主角。周艺是温州人,家境很好,因为知道晓芳来自农村,周艺还曾经有过资助晓芳上学的想法。

周艺:大一(的)时候,看她穿得好像看起来很土那种,很穷很贫困那种。

何晓芳:他自己说觉得我们那边比较穷,可能是不是说(资助我)生活费。

9

周艺的善良打动了晓芳,可有一点却是周艺怎么都没有想到的。虽然晓芳出生在农村,可父母开办的饲料厂,年销售额能有上千万元。2009年4月,父母把何晓芳叫回了老家。让她没有想到的是,3个月后,周艺竟然辞了在浙江老家的工作,来到了福建。

因为相爱,两人走到了一起,可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这对曾经为爱不顾一切的年轻人,就走向了分手的边缘。

周艺:因为她是你爱的人,比如说她不喜欢,她讨厌你。她认为你不好,或者说,甚至她看不起你,讲严重一点,是吧。甚至她看不起你的话,你会真的是心里是非常难受那种感觉,就感觉好像自己对你那么好,或者说那么爱你,然后对方却来伤你心,就这种感觉。

提起当时的情况,晓芳还是忍不住哭了起来。

何晓芳:我真的觉得很对不起他。

何晓芳和周艺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何晓芳的老家武平县是福建省的养猪大县,以前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猪。何晓芳和周艺回到福建后,结了婚,在父母的帮助下,承包2000多亩山地,开始养猪创业。

因为是动物科学专业毕业,所以很多事情何晓芳都做的得心应手,就连刚出生的小猪在哪个奶头吃奶,她都要认真安排。

何晓芳:要找一个固定的奶头,因为前面的奶它营养比较好,奶水比较足。小的放在前面它吃到的奶就比较好。

记者:这一窝小猪生出来大小还是不一样的是吧?

何晓芳:对对对,不一样的。

记者:哪个是大的?

9

何晓芳:这一窝这个比较大,这个有四五斤左右,四斤左右。小的,这个比较小。这个有两斤左右,三斤左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