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玫瑰赚千万,只在凌晨四点开始绽放的财富 20160711

鏃堕棿:2016-07-12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郭运山:我四弟坚持干,必须得干,就是赔了钱以后再赚,也得要干。

大家觉得郭运水疯了,他决定一斤花都不少收。很多农户们看到郭运水厂房外成堆的废花,也替他揪心,有人提出来每斤十元的收购价愿意降到五元,郭运水听了后非常感动,不仅没降价,还干得更有劲了。

郭运水:老百姓还是很支持我的,因为花冠的收购价格毕竟是很高,比花蕾高出好几倍来,但是我想,也是受这种鼓励,所以说要静下心来,研究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1不停的实验,开炉关炉,也不知道实验了多少次,终于在收花的第三天,郭云水成功了,问题出在了最为关键的烘烤温度上。郭运水把温度调低,延长到30个小时,烤出了他想要的样子。

郭运水:你看,30个小时的烘干,这个马上要出炉了,玫瑰花的变形记,你看由刚才半开杯状的玫瑰花冠,现在烘干成这种小的。

记者:颜色都不一样了。

郭运水:颜色不一样,紫色,把颜色浓缩了,我们是经过低温(烘干),你看这个花蒂还是绿色的,因为它没有经过高温,它是低温烘焙,能保证它里边的天然成分不流失,你看花蒂都是绿色的,它没有烤黄,一旦发黄,这个花就不好了,里面的营养成分就流失了,这样能把精油锁住,能把花青素留住。

这就是让郭运水为之疯狂的东西,玫瑰花冠茶。在水中冲泡后,玫瑰花冠又重新绽放,和过去我们常见的玫瑰花蕾茶冲泡起来有很大的差别。

经销商赵宝忠:应该说是这一朵花艳惊四座,喝着口感非常的香甜,看着花又是非常的美,我想在市场上除了平阴的玫瑰,没有任何一个地方的玫瑰能够做到这样。

烘干好的玫瑰花,郭运水根据大小分成三个等级,不同大小的玫瑰花冠,价格在每公斤3000元到5000元不等,也给农户每年每亩地增收3000多元。

研究所长:如果没有郭总的话,平阴玫瑰产业可能还得摸索几年,他对玫瑰花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其实,平阴县当地一直也有人尝试做玫瑰花冠茶,但想要做成没那么简单,玫瑰花冠对于采摘时间,运输,以及烘烤技术都有很高的要求,前期研究和投入就得花上千万元,之前没有人敢做,但郭运水非常看好这个市场。

郭运水:像这个花蕾市场已经趋于饱和,没有一个高端产品替代它,所以我反复研究,摸索了几年,觉得这个花冠的营养价值、从它的花型,冲泡以后的效果都比花蕾要强好多倍。

1除了玫瑰花冠茶,郭运水还用玫瑰花冠提炼细胞液,精油等做成食品化妆品。一连串的创新和出其不意,让很多人都很看好他未来的发展,然而,2016年年初,郭运水又做了件让人看不懂的事情,他要花100多万承包一片没通水的地方种玫瑰花,为了找三个哥哥凑钱,还特意带他们去走了一圈。

郭运昆:我是第一个支持。

郭运水:你说实话,你反对,你当时反对的很厉害,还骂我一顿。

郭运昆:没有没有。

记者:他为什么骂你?

郭运水:我当时拿这片地的时候,他说,你怎么这么大的事不和我商量,我说给你说了,当时轻描淡写给他说了一句,但是后来我真做的时候,他就害怕了,为什么,因为这个地方他也知道,因为他在村里很多年,王桥村这个地方几百年就没有水,缺水,贫水。

为什么连水都没通,郭运水还要费劲心思花重金承包这里呢?这和他2015年在深圳去的一个地方有关。

郭运水:当时来到这个地方感觉这里太美了,有点陶醉的感觉,这么多爱花的人,她爱鲜花,更爱我的玫瑰花茶。

1这是一家已经培训出上千人花艺学校,创始人王呈看上了郭运水的玫瑰花冠茶,觉得插花和鲜花产品都是密不可分,也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成了郭运水的经销商。

王呈:考察了很多地方包括国外我们都去过,不同的地方的玫瑰,最终还是觉得平阴的玫瑰是我内心最想要的那种玫瑰。

而此次深圳之行让郭运水有了很大的启发,玫瑰花茶和化妆品还可以这样卖,他也想把当地的玫瑰花文化产业做起来,打造一个玫瑰花的产业园,而要承包的那片还没通水的地方叫翠屏山,就是平阴玫瑰的发源地。

郭运水:这个地方玫瑰这么好,为什么没有人把它拿出来,打造成一个有机的玫瑰基地,我感觉机会稍纵即逝,我也怕别人把它拿走。

如今,郭运水通过网络电商,花店等各个渠道卖玫瑰花冠茶,还开发出玫瑰花化妆品、细胞液等一系列产品,他也靠着玫瑰花带领家乡的老百姓共同致富!

编导:赵阿卉

摄像:孙彦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