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破开怪鱼肚 掏出“黑黄金” 20160715

鏃堕棿:2016-07-1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致富经:破开怪鱼肚 掏出“黑黄金”(2016.7.15)

田开红养的鱼个头越大越值钱,市场上一条能卖上万元。10万元都不卖一条鱼的背后,是因为一次偶然,他发现一个能从一条鱼肚子里掏出上百万元的大秘密。看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田开红,如何从大怪鱼肚子里掏出黑黄金! 

破开怪鱼肚 掏出“黑黄金”

田开红:啊,好山好水养好鱼。

这条江叫做清江,是长江的一条支流,以水产丰富闻名。

今天,就在这江边,养鱼基地负责人田开红,要给他养的鱼搬家。

田开红养的这种鱼不同寻常,鱼刚一露出水面,就吓到了正好路过的一船游客。

游客:哇。

游客:哇,好大。

游客:太大啦。看得我都要吓破胆了。

是什么大鱼能这么可怕?通过水下摄像机我们看到,这种大鱼脑袋尖尖,张着大嘴,还有一条竖直的鱼尾巴,看起来特别像凶猛的鲨鱼。

田开红说,这种大鱼已经长了10年,每条都超过两百斤。今天,他就是要给这种大家伙搬家。

这种大鱼不仅长得吓人,还会伤到人。所以请来搬家的都是非常有经验的老师傅。

破开怪鱼肚 掏出“黑黄金”

这位师傅给鱼搬家有十年了,技术非常老练。

工人:这个鱼得翻过来,含一口水,它就安静了。

可就算这么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在搬鱼时候,意外也是防不胜防。

记者:手怎么了?

工人:刚抓鱼的时候,它这个鱼鳞甲挺锋利。

这种鱼身上长着五条凸起的棱线,凸起的地方就是师傅说的鱼鳞甲。鱼尾巴往前一扫,锋利的鱼鳞甲就把师傅的手臂刮伤了。

这还不算什么,尾巴是这种鱼全身最有力的地方,要是直接被鱼尾巴打到,后果相当严重。

破开怪鱼肚 掏出“黑黄金”

师傅:它摆过来的话,摆在脸上,因为我们这个脸上是打过的。当时是红色的,第二天全部都是黑色的,青的。

搬鱼的师傅还告诉记者,鱼尾巴要是甩到腿上,都能打成骨折。

这种鱼的尾巴这么厉害,因为在野生环境下,它要靠着有力的尾巴,驱动着几百斤的身体,从海里游上几千公里到江河里产卵。这种特别有耐力的鱼就是鲟鱼。

今天,田开红打算运30多条大鲟鱼到基地去。田开红说,这种大鱼可是他赚大钱的宝贝。搬运这么贵的鱼当然要十分小心,但关键还是跟这种鱼的身体结构有关。

别看这鲟鱼个儿大,尾巴也有劲儿,身体却非常脆弱。它全身没有骨刺做支撑,就长着五排比软骨稍微坚硬一点儿的骨板,很难抵抗强烈地撞击。

田开红专门准备了担架,把它们像伤病员一样用担架一条条抬进鱼罐车。

今天搬家的这批鱼,可不是网箱里普通的鲟鱼,它们都是怀孕的母鱼。今天它们要搬到基地的鱼池里去待产。

田开红:统一听指挥,我们今天鲟鱼搬家了,搬到小区里面去住了。

破开怪鱼肚 掏出“黑黄金”

鲟鱼搬家后,住进的就是这种有专人照料的高档小区。

田开红:这条鱼如果是上餐桌的话。

记者:如果是卖肉是吗?

田开红:卖肉大概是1万,应该卖到1万2000元钱左右,但是你现在出十万都不卖。

记者:我出十万块钱您都不卖?

田开红:对啊我都不卖。

一条鱼卖十万元钱已经很惊人了,但田开红的财富秘密远远超过这些。一次偶然的机会,田开红发现这种鱼肚子里藏着一种市场价值近百万元的黑黄金。这黑黄金吸引着田开红,从一年销售额6000多万元的养鱼大户,转型成为专业淘金者。这其中藏着什么样的财富玄机呢?

田开红从29岁就开始创业。他种过菜、养过鱼,打拼多年,但一直过了四十岁也没赚下钱。

2009年,43岁的田开红又得了一场重病。一天下午,田开红突然感觉一阵头晕,四肢发麻。去医院一检查,医生说他小脑垂体下垂进入了颈椎,马上要做开颅手术。

田开红:可能成为植物人,因为要把整个颅脑要打开。也有可能手术不顺利成为半身不遂,走不下手术台。

手术很成功,田开红很庆幸捡回一条命。手术后,田开红到青岛散心,并参加了一场水产展销会。

在水产展销会上,田开红发现了一家公司也在清江里养鱼。这家公司与田开红的公司相隔仅十几公里,年销售额却已经过亿元,靠的就是这种鲟鱼。

鲟鱼是长江里体型最大的一种鱼。鲟鱼成年后一般体重可以达到200斤以上。最大的能长到四米多长、上千斤重,寿命可以长达百年。在长江流域,大家都称鲟鱼是“长江鱼王”。

破开怪鱼肚 掏出“黑黄金”

这条鲟鱼已经养了7年,田开红专门给记者看看它到底有多长。

田开红:这边拉长,量一量有多长。

记者:多长啊?

田开红:两米一八几,2米2,慢一点慢一点,看看有多粗。1米1,这还不是最粗的地方1米1,胸围1米1。

田开红说,这条身长2米2的鱼在鲟鱼里还只能算是中等个儿。鲟鱼养得越大、年头越久就越值钱。

发现养鲟鱼的商机后,田开红一了解才知道,清江里的鲟鱼养殖户都靠这种鱼发了家。田开红去咨询其他养殖户,其他人都说这种鱼非常好养。

养殖户:鲟鱼比较好养,相对于别的鱼的品种,它的生长速度快,抗病能力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