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同样的羊 他咋卖出三倍价 20160901

鏃堕棿:2016-09-0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同样的羊 他咋卖出三倍价(2016.9.1)

为了养好野猪,他跟野猪斗智斗勇。他养羊填补野猪亏损,却遭遇羊价大跌。妻子苦苦相劝,他却义无反顾。一次行业的融合,一举解决销售困境,助他财富飞跃;呼伦贝尔的赵红松,如何通过融合两个行业,实现跨越发展!

同样的羊 他咋卖出三倍价

正在唤猪的这个人就是赵红松,每天下午,他都要把放养场里养殖的野猪唤回来喂食。今天,还有更重要的事。有几头母猪马上就要生小猪了,赵红松要把它们抓到猪圈里,等待生产。

然而,要把怀孕母猪抓到圈里,却让赵红松费了很大周折,他一靠近,母猪就往外逃。

赵红松:还得往回截它。

记者:这猪不好抓啊。

赵红松:不好抓。

记者:每次都这么困难吗?

赵红松:有的时候就往里圈它,这个猪精着呢,它现在知道抓它,其实野猪一点也不笨,特别聪明。

同样的羊 他咋卖出三倍价

别看母猪已经怀孕,跑起来仍然很快。赵红松和工作人员只能想办法把母猪堵到角落里再抓。

赵红松:它往前冲的时候往后退一下。

记者:两个人不行啊!

赵红松:人太少了。

记者:怎么不多叫点人?

赵红松:这会儿都打草呢,农忙季节。

人手不够,记者也决定帮着一起抓猪。

三个人抓猪果然更有效果,很快就把一群野猪围到了角落里。可惜,还是没有抓住。

赵红松:谢导你就在这着,你吓唬着它点,你把手张开。

费了半天劲,还是没有效果。赵红松又想了新办法。

赵红松:我进去溜达溜达。先别撵了啊。

只见赵红松不露声色地靠近猪群,突然出手,但偷袭还是没成。

记者:不是不撵了吗?

赵红松:偷着抓它。野猪特别聪明。看这野猪掐的。看这个腿有大口子。这个小猪,这个这个。

同样的羊 他咋卖出三倍价

记者:怎么回事?

赵红松:打仗,掐的。

野猪凶猛,经常打架,赵红松把母猪抓回猪圈,其中一个目的也是防止母猪受到其他野猪的伤害。

赵红松:这个猪再有半个月就得下了,乳房膨大了。

记者:那得赶紧抓回去。

赵红松:对,它要下在外边,别的猪就把小猪崽儿吃了。这个猪很奇怪,你要抓哪个,它保证就像知道似的,它就不往你跟前靠近。冬天杀猪也是,你要不准备抓它,它就在你身前身后转;你要决定抓它,它离你可远了。

用了新计谋,母猪的警惕性似乎没那么高了,但抓猪还是一次又一次地失败。

赵红松:这个钢丝绳套已经抓了好几百头猪了。咱们所有准备抓的猪全在边上站着,野猪很聪明,你看来吃食的都是小猪。

忙活了一下午却一头母猪也没抓着。因为担心母猪奔跑时间太长不利于保胎,赵红松只好放弃,明天再抓。

这里是赵红松的家乡。2009年,赵红松大学毕业后,先在呼和浩特市做了半年导游。2009年底,一次偶然,他在电视上看到养野猪能赚钱,就开始琢磨,家乡有大量的林地和草原,也很适合养野猪。

赵红松:我要也养野猪的话,肯定是百分之一百二能赚钱,就是觉得他的野猪养得特别轻松,养得特别好,我这条件也不比他那差。

2010年3月,赵红松回到老家,办理了相关手续后, 每头7000元,从黑龙江省引进了10头杂交三代野猪,并从自家的牧场中围了十万平方米场地作为野猪的放养场。

同样的羊 他咋卖出三倍价

2010年秋天,第一窝8头小猪崽出生了,看着这些小猪崽,赵红松更加有信心,养野猪果然很简单。

然而几天后发生的事,却让赵红松始料不及。

赵红松:那个小猪下完了之后都趴地下起不来。就是这种,前面可能使上劲,俩后腿就这么拖着走,就像人匍匐前进一样。

其他母猪陆续产下的猪崽,也是相同症状,并陆续死亡。赵红松急忙询问了本地的兽医,但都没找到解决的办法。

赵红松:你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这批野猪身上,就希望小崽儿健健康康活着,结果出现那个状况以后,心里边非常难过。

赵红松母亲:那个时候孩子看着老难了,看着都心疼,也不吃饭,他就感觉好像挺失败的。

赵红松是按照卖种猪的那家养殖场的方法养的野猪,怎么人家养得好好的,自己的野猪却出了问题呢?当地也没有人能指导,但好在赵红松还有另外一个老师——电脑。

赵红松平时喜欢用电脑,在他的家乡草原上,信息相对闭塞,但赵红松通过电脑获取了很多资料和信息。小猪崽死亡后,他更是天天拿着电脑查资料,最终找到了猪崽死亡的原因。

通过用电脑上网,赵红松了解到,原来是家乡气候寒冷,小猪崽野外放养承受不了。于是赵红松又给母猪建设了19个这样的猪圈,小猪崽出生后就先放在温暖的猪圈里养4个月,再赶到放养场。这也是必须要在产仔前把母猪抓回圈的另外一个原因。

同样的羊 他咋卖出三倍价

赵红松:我通过这几年的养殖,包括在电脑上学习野猪养殖的技术,从最开始什么都不懂,可以说到现在,我身边的圈子里,我也可以算一个行家了。

记者采访时,赵红松突然冲了出去,原来,有一头野猪跑出了放养场。牧场不远处就是森林,如果野猪跑进森林,就很难再抓回来。

记者也赶紧跟上去帮忙,野猪在几个人的围堵下钻进了草丛。几经周折,终于把野猪赶到一个草堆前面。赵红松给记者打手势,让记者沿着他指的方向去追。因为只盯着野猪,记者一个踉跄,栽倒在地上,野猪也趁机逃跑了。

第二天,还要继续抓怀孕母猪。这次,赵红松用了一个新计谋。他把野猪唤回到喂食场的围栏外,只把铁门打开一个小口,想等野猪往里进的时候再抓。

然而,看见站在门口的赵红松,野猪却只在门口徘徊,不往里进。

员工又把门开得大一些,尽管有野猪开始往里冲,但进来的都不是怀孕母猪。

赵红松:这个是。

即将生小猪的母猪依然留在了门口,像是跟赵红松斗智斗勇。赵红松退,母猪就进;赵红松一靠近铁门,母猪又都一哄而散。

抓猪计划又失败了。

赵红松只好重新采用围堵抓猪的老办法。

赵红松:往后退。你要往前它就冲了。

赵红松:别让嘴巴打着你啊。关门关门,我一整你就那啥。

被逼退到角落里的这头母猪像发疯一样横冲直撞。

因为担心它受伤,不得已只好任它跑掉。

赵红松又调整了围栏,终于把三头母猪围进角落。

同样的羊 他咋卖出三倍价

赵红松:慢点啊。

母野猪劲很大,铁丝网围栏都被它撞开一个口子。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抓到一头母猪,赵红松赶紧赶着它往猪圈走。

抓完母猪,赵红松已经累得汗流浃背,跑到门口喘粗气。

记者:没事吧?

赵红松:没事。

记者:每头猪都得这样吗?

赵红松:有的时候就往回撵,像这个不好往回撵的就得抓。

记者:你媳妇要看你这样那不得心疼死了。

赵红松:我也不让她看我这样,看见就该不让我干了。

赵红松是2011年6月和相恋8年的女朋友结的婚。妻子在呼伦贝尔市区工作,而赵红松在牧场养猪,两地距离130多公里,夫妻俩平时只能靠电话联系。今天是周末,已经有8个月身孕的妻子带着孩子瞒着赵红松专程从市区到养殖场来看他。

同样的羊 他咋卖出三倍价

路清:我们基本现在差不多20才能见上一面,每天打电话的时间绝对不超过5分钟,所以说我一放假的话就回来了。

赵红松:亲妈妈一口呗。

赵红松和妻子感情很好,但因为创业,夫妻俩难得一聚。2011年年底时,赵红松的创业曾陷入了困境,野猪还没有出栏,就没钱了。妻子就劝他别养野猪了。

路清:不行咱们就不做这个了吧,不做这个以后咱们就换一份工作,或者找一个工作,不求你能给我挣多少钱,只要我能天天看见你这个人就行了。

赵红松:我是没把我选择的这个项目当成我养家糊口的一个工作,我是把它当成一个事业来干。所以说也是用心在做,也想把它做成功。

赵红松的野猪要养18个月才能出栏,当时刚养了半年,还有一年多,但已经没钱了,该怎么办呢?

赵红松先找银行贷款3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随后,他又想到了另外一个办法——养羊

赵红松从小就会放羊,小时候家里就养殖了近200只羊,一年下来也有10多万元收入。2011年前后羊肉行情很好,为了解决资金困难,赵红松决定养殖1000只羊。

赵红松:我家从2000年就开始养羊,只是养的数量少而已,这个羊的数量增多以后,技术上没什么问题,而且这边的羊,你养多少都能销得出去。

2012年,赵红松把养的羊卖了一半,卖了60多万,挺过了最艰难的一年。2013年初,有60多头野猪也出栏了。然而,野猪刚出栏就给了赵红松一个打击。

赵红松把猪肉送到呼伦贝尔市区的饭店和超市去,却总是卖不出去。他也想过利用电子商务将猪肉卖到外地,却又不知道该怎么办。

野猪肉销售不利,赵红松只好压缩下规模,另一方面利用卖羊肉赚的钱补贴养猪的亏空。然而到了2015年11月,这种局面也难以为继了。

2015年秋天,赵红松和母亲把养殖的羊送到屠宰场销售,但价格令他非常吃惊。

赵红松:就卖500来块钱,我就特别不理解,我说这么好的羊,怎么卖这样的价格,前几年的羊都是1000多块(一只)。

往年一只100斤左右的商品羊可买(卖)到1000元左右,可现在连500元都卖不到,这样赵红松养羊几乎没有利润。他找其他养殖户了解情况,发现很多人把羊全处理了。

同样的羊 他咋卖出三倍价

养殖户崔海义:养这个都白养了,不挣钱,再养没啥意思了。

羊倌王吉冬:去年就300多块钱一只,价格贱,我就全卖了,所以就给人家放羊。

羊价这么便宜,别人都在处理,而赵红松却做出了另外一个决定,羊留着不卖了。这个决定让养了二十多年羊的父亲很生气。

父亲赵清波:留着,养这个羊,过了一冬天,就是赔账。羊倌一年六七万,七八万块钱,接羔的时候你还得买料喂羊。所以说这几块费用挺大。

其实,赵红松并不是真的不卖羊了,而是要采用一种新的方法卖羊。

赵红松又打开自己的电脑,对猪肉和羊肉的销售进行了一番新的规划,没想到电脑却帮他开发出一种新模式,一举打开了销路,平均每只羊卖到近1700元。

同样的羊 他咋卖出三倍价

赵红松:电脑更多的一个角色,最开始它是一个兽医,一个老师的角色,它教我如何给这些小猪治病,现在通过它了解市场,网上通过电脑联系一些客户,因为我现在猪肉也好,羊肉也好,都是卖到外地。

赵红松使用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新方法呢?这还要从他一位合作伙伴说起。

她叫王翠,是一位导游。2014年,王翠就开始介绍游客到赵红松的养殖基地游玩。游客到这里后,非常喜欢这里的环境,玩得很尽兴。一个暑期下来,赵红松就接待了1000多名游客。

这给赵红松很大启发,他决定与王翠合作,吸引更多人到这儿来旅游,将养殖的产品销售给游客。他们做的第一步,就是找出游客的信息,免费给他们邮寄一到两斤羊肉。

赵红松:我一直跟游客接触比较多,我就觉得,他们夏天来了,对羊的认可程度非常高。如果是我把这些羊肉卖给他们的话,只要是找到这部分客户群体,他们会非常喜欢。

王翠:我们给所有客人打了个电话,90%的客人都很惊叹地说,真的吗,你们的羊肉特别好吃,虽然条件有点差,但是我们玩得很开心,我要订羊肉,然后他们就开始复购。

给游客免费邮寄羊肉后, 赵红松开始利用电脑在网上销售羊肉。他把羊肉直接卖给游客一只整羊定价1680元,比卖屠宰场多了近1200元,因为游客都亲眼见过赵红松养的羊,不少人都放心地购买了赵红松的羊肉。

游客:说实话跟当地羊肉比肯定贵,因为我吃过这边的羊,1680元一只羊,然后就买了一只。

游客:现在人不差钱,就怕买不到放心的产品。

2016年,赵红松和王翠合作,将牧场的养殖与旅游深度结合起来。把野猪肉和羊肉卖给已经从这里回去的游客,同时也吸引买过自己产品的人过来旅游。

赵红松:来我这旅游的游客数量,我把他们做成一个小的数据库,然后在数据库中筛选出可能买我农副产品的人;买过我农副产品的这些人,在我电脑的数据库里,我会把他搜集出来,他有意向来旅游,我这有针对性地、就是精准定位你的目标客户。

前来牧场的游客,赵红松的收费是每人每天600元,包吃住。游客除了品尝赵红松的野猪肉和羊肉,还有多种体验项目。

其中,赶小野猪是亲子游游客最喜欢的项目。赶小野猪就是把赵红松猪圈里已经长到4个月大的小野猪赶到放养场,这个活动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玩,几个人合作把小野猪赶到放养场里。

赵红松:游客不来的话,我们这个环节也要有,也要把猪赶出来,只是现在这活我们让游客来干了。作为一项活动,让他们参与进来,他们会感觉非常有意思。

同样的羊 他咋卖出三倍价

游客:自己赶进去的。

记者:你自己赶了一只啊,好玩吗?

游客:好玩。

很多游客都是先在网上购买了赵红松的羊肉,出于好奇又到赵红松牧场来旅游。旅游之后,又在网上继续购买赵红松的野猪肉和羊肉。

游客:来这儿最大的原因,应该是与羊肉结的缘。吃了羊肉之后,他说我们养羊的地方你们想不想来牧场看看,我说想,然后我们家人一致投票就决定了。

更让赵红松兴奋的是,游客过来后,购买了他的羊肉,还争相购买赵红松的野猪肉。采用了这种模式,2016年初,赵红松牧场剩余的200多头商品野猪和300多只商品羊销售一空,加上旅游业务,截止记者来采访时,2016年前7个月的销售额已经超过300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