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六旬女汉子发现新商机之后 20161107

鏃堕棿:2016-11-10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六旬女汉子发现新商机之后(2016.11.7)

短发、腰带外扎、从没穿过裙子,一般女人做的事情她一样都做不好。她做事业一不怕苦,二不怕难,62岁还在发现新商机。被朋友笑称“心黑”老太太。

六旬女汉子发现新商机之后

这是位于浙江省长兴县吕山乡的荷博园。游客听说记者来采访打造这座荷博园的人,引起了他们的好奇,要现场猜一猜记者要采访的人到底是谁。

记者:你看这些人哪一个像老板?

游客:他们都说挺着肚子不是老板就是伙夫。他肯定是老板。

记者:你觉得老板有没有在这里面?

游客:那个。

记者:为什么你觉得她是?

游客:看上去他像。专业一点。

让游客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建造这座荷博园的人就是她,徐大山,一位65岁的老太太。看着眼前这个种荷花的老太太,谁也想不到她就是湖州园林绿化行业的领军人物。徐大山做什么事情都喜欢和工人们一起做。下藕塘挖藕,这就是65岁的徐大山每天要做的事情。每挖到一颗藕,她都很兴奋,恨不得把挖到的每一根藕,都对着镜头展示一遍。

徐大山:心里很开心的。我拿都拿不动。这个你看,大不大。

记者:这个是挺大的。

徐大山:最大了。这个很嫩。藕头生吃。这样把它掰断。这个就嫩。这个冒出来是个荷叶。

一说起藕来,徐大山就是个行家。为了让记者能尝到新鲜的嫩藕,她一上岸就用膝盖把藕给劈断了。

徐大山:看见了吧。很脆,很脆一下子崩开来。

记者:你刚刚说这个藕头是最好吃的是吗?

主人公:很甜的,甜的滋味只有我自己知道。进到喉咙里,不信你尝一下,这个没有啃过。

六旬女汉子发现新商机之后

记者:这个没啃过。

主人公:甜不甜啊?

记者:这个很脆啊。

徐大山干起粗活来样样精通,要是让她拿个针线缝缝补补,绝对是会撂挑子的。

徐大山:拿针就不行了,女人的活我一样都不行的,拿针好象拿铁锤一样的,铁锤一样重的,因为我不习惯做的。我做不来的,就是女人做男人的事情。

用现在的话说,徐大山就是一个女汉子。这个女汉子做了二十多年的苗木绿化。2013年,62岁的她又在荷花上发现新商机。做荷花产业的第一年,销售额就达到1200多万元。看她这么能赚钱,朋友都开玩笑地说她 “黑心”。

六旬女汉子发现新商机之后

蒋建平:黑心,就是说她干劲太大了,就是这么大年纪,还这么雄心勃勃地干这么大的事业。这个也是比较相对要好的朋友才这样跟她开玩笑。

记者:那人家说你心黑的时候你高兴还是不高兴?

主人公:高兴的,反正我厉害,我只要厉害了,只要得第一好了。

徐大山看起来争强好胜,在记者采访时才知道,徐大山这么拼,跟她一个埋藏了多年的心愿有关。徐大山的这个心愿到底藏着什么商机?她是怎样在心愿实现后,让财富不招自来的呢?

跨度几十年 以前的照片。

留了几十年的短发,从来没有穿过裙子,喜欢把上衣扎在腰带里面。这就是65岁的徐大山。

徐大山:我们以前不是人民公社,靠工分吃饭的,男的就10分,女的就6分。你女人再强大,再厉害也只能6分,没有10分的,所以有这个偏见的,那么就是这样想的,一定要像男孩子一样去做事业。

当年正是这男女间相差的4分,让徐大山很不服气。从那时起,她就开始从衣着打扮上,向男性化靠拢。徐大山也确实做不好普通女人做的事情,直到现在,她连一件衣服也叠不好。

记者:那平时像这样的家务您干吗?

主人公:不会干的,我宁可把它搓拢,丢下好了。做不好的,自己要出汗的,做这个活。

家务活徐大山干不了,做事业再难她都不怕。90年,还在当工人的徐大山,借钱接手了一个公司,开始做绿化苗木。在湖州园林绿化这个行业里,大家都知道,只要徐大山想要拿下的项目,就没有拿不到的。

主人公:心黑的,就是我一定要拿到了,谁也不敢再来拿了,我要进去的一定要把它拿下的。

凭着着一股子冲劲,徐大山的公司从最初的小作坊,成了湖州市园林绿化数一数二的大企业。徐大山的老公也辞职,跟着她一起做。到2013年徐大山靠着承接绿化工程,积累了八千多万的存款。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