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海归女博士进村当农民之后 20170327

鏃堕棿:2017-03-3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曾经,她是上海市的高考状元,留学英国,从世界顶级学府---剑桥大学毕业。现在,她在农村种地,没事开着拖拉机,轻松实现企业年销售额过亿元红色的秋葵、绿色的西红柿,还有飞碟状的西葫芦,她的农场很新奇。跟着她,普普通通的农民只用一只手机就能管理上百亩菜地,甚至一台在北京的电视机还能操控远在杭州的大棚。江宇虹,不当白领当农民,让世界500强企业跟着她种地,看IT博士江宇虹如何把农业变得时尚又神奇。

[致富经]海归女博士进村当农民之后 20170327

这里是位于北京市郊区的一家农场,2016年11月19日,记者前去采访的时候,很多小朋友正在这里喂兔子、喂羊,据说每到周末,这家农场就总会吸引很多人前来玩耍,还有家长不惜驱车几小时,专门带着孩子来这里学习种地。

游客 我是姥爷

游客 小时候种过地 很久以前种过地

江宇虹 要领苗的小朋友来这里领苗 家长拿大铁锹 小朋友拿小的 ,菜放在垄里面,这个是垄。

城里的孩子很少能如此近距离地接触土地,他们在这里学习种菜、动手浇水,玩得非常尽兴,就连一只小小的蚯蚓也能引起他们的兴趣。

小朋友 这不叫蚯蚓 跟你说这不是蚯蚓这是蜈蚣

在这个农场里,不仅小孩儿能释放天性,就连大人们也总能发现一些新奇古怪的玩意。

[致富经]海归女博士进村当农民之后 20170327

家长:这个第一次见 吃的时候都是绿色的 很长见识

家长:海南是红的 北京是绿的 红的第一次见 以前看到都是绿的

这种红色的秋葵,在市面上很少见,一经发现就激发起了大伙儿的兴趣。他们在园子里忙不停地采摘,每走一处都能发现不同的惊喜。采访时记者就见到了这种飞碟形状的西葫芦,和一串长得像葡萄又不是葡萄的植物。

记者 沈子莉:这是什么东西

农户 赵丽:西红柿 能吃 再长也不红 熟了也不红 特别甜

记者 沈子莉:很清香 没什么番茄的味道 很像水果

这种西红柿长不红也长不大,加上味道好吃,在游客里很受欢迎。绿色的西红柿、红色的秋葵、飞碟形状的西葫芦,这样一个农场就像是个蔬菜乐园。大伙儿在这里种菜、摘菜、和孩子们一起玩耍,临走了还有人要主动掏腰包,买菜带走。农场虽然地处郊区,但常常一天就能接待4、5百名游客,还必须提前预约。而说起这里生意之所以如此火爆的原因,大伙儿都说这离不开一个叫江宇虹的女人。

[致富经]海归女博士进村当农民之后 20170327

记者见到江宇虹的时候,她正在地里开拖拉机。和普通的农民一样,每天下地干活、翻土就是她的生活日常。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江宇虹却停下来,对记者说了这样一句话。

江宇虹 这个场景要放10年前 我做梦都想不到会自己亲自去开拖拉机 就只在人民币上看到过,看来是女拖拉机手是真的。

江宇虹从前连拖拉机都没有开过,那她是如何把一家农场经营得风生水起的呢?随着采访时的深入了解,当得知她从前的经历后,记者感到大大地出乎了意料。原来,江宇虹是曾经上海市的高考状元,毕业于世界顶级学府---剑桥大学。这是江宇虹在英国留学时的照片,18岁成为上海市的高考状元,26岁在英国获得管理学博士头衔。回国后,江宇虹担任某知名电脑品牌的大中华区高管, 2008年,她还成立了自己的云计算公司,专门为跨国集团提供数据分析。

曾经的江宇虹是无数人羡慕的对象,但一向光鲜亮丽的她, 2010年却突然跑到了农村去种地,这让所有人都大跌眼镜。

朋友 邱帷:很吃惊,高知海龟,徐家汇的大小姐,怎么回来种地。

丈夫 苏宇: 她一个上海姑娘 喝咖啡、讲英文 英文中文掺杂在一块儿的那种 穿的一定要有范儿 忽然间到一乡下 韭菜和草坪都分不清

江宇虹和丈夫从前都是跨国企业的高管,父亲是飞机设计师,母亲是上海市的名医。在上海市中心长大的她,从来没接触过农业,却不顾家人反对偏要到农村去种田,还只用5年时间就轻松打造出了一个年销售额上亿元的企业,如今在北京、上海、杭州都拥有了自己的蔬菜种植基地,就连很多跟农业不沾边的世界500强企业都跟着她种地。那么江宇虹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她又是如何实现农场年销售额上亿元的呢?

2016年10月19日,记者来到江宇虹位于北京市顺义区高丽营镇的家时,她正带着儿子在院子里放羊。

江宇虹:呜呜呜赶着就去那边吃草 这只小羊才5个月大

记者 沈 子莉:怎么会想着养羊

江宇虹:想和羊奶

如今的江宇虹不仅生活在农村,还在家里养羊养鸡、种苹果树,打理着一片近20亩的庄稼地。她说2010年刚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无人烟的废墟。

江宇虹:草长得比人高 往那边就没人了 没有水要去挖井 那边有个100米的井

丈夫 苏宇:冬天要生火炉子 加煤 上海就没见过暖气这种东西 人家在上海五星级酒店住惯了能受得了吗

没有房子、没有电,就连喝水也要靠自己打井才能喝上,大家都很纳闷,江宇虹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究竟跑到农村来干嘛呢。就在周围人的质疑声中,江宇虹也借采访机会,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致富经]海归女博士进村当农民之后 20170327

江宇虹:我从小就被培养成一个学霸,作为文科状元去国外留学,回到国内去一家外企去追逐那个看不见的天花板,去为所谓的社会标识的外衣去生活。这是一件很累的事情,因为我们在为这个假定的目标,但不一定是你内心喜欢的目标。就像我看到的,电梯间里每个人都是特别疲惫的,礼貌性的微笑,很难看到发自内心的,喜悦的那种。然后你待上一天,到出星星的时候又回家了,当时就想难道我要这么过一辈子吗,这就是我的人生吗?北京的春天都来得很短,我看到通惠河边的树都绿了,和一位外企的前辈,他已经在那家跨国公司工作25年,我说我生命里的春天又少了一个。他说我他悲观了,我说难道人的生命不就是这样吗,就是那几十个春天,我们每一天都应该活得更有质量,应该去做自己。(画面 配树、春夏更迭 音乐 情绪)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