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孩子王”养獾 年入千万 20170417

鏃堕棿:2017-04-1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獾是吃杂食的动物,在野外什么都吃,尤其喜欢到庄稼地里偷吃玉米。2008年,养第一批獾的时候,景海滨买了好多干玉米棒子来喂獾,可谁知这玉米才吃了没几天,就让100多只獾集体毙命。

景:“3天100只全部死光 第一批獾子死了 然后我们再试试 因为我们没有经验 又引进了300多只 但这300多只 又是3 4天之内就全部死光。”

马增军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外界环境的改变对它身体是一个很大的刺激

只给它玉米吃的话 那么它肯定要消化不良的 导致消化不良引起的一些疾病

营养不全面它的免疫力也低下

本来只是想玩玩,没想到养獾这么费劲,景海滨感觉这次他不下点功夫,还真是不行。2009年7月,景海滨和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合作,根据獾的食性,调配出符合口味的营养套餐,并且把鱼干、谷物等搅拌成更适合消化的糊状,给它们喂食,才解决了獾吃食的问题。

本以为这次,把獾养大就可以卖钱了,可谁知,接下来发生的事,不仅让景海滨遭遇了人生中的惨败,还差点赔光家产,成为了全村人的笑柄。

7到8月是獾交配的季节,在这之前,景海滨都要提前给獾瘦身,就在记者前去采访的时候,这几个能作能闹的年轻人,又变着花样,要带獾去做新的尝试。

景:我们要给它瘦瘦身 让它游游泳

獾在水里非常可爱,然而意外却发生了。

“跑了跑了”

一眨眼的功夫,獾竟然在大家的眼皮子底下就这么逃走了。

致富经:“孩子王”养獾 年入千万(20170417)

“二千五没了”

獾没了,大家都非常丧气,因为山上本来就有很多野獾,不会给人造成危害,所以他们也只能打道回府,没有再追。虽然大家都有点郁闷,但景海滨告诉记者,这和他们从前的遭遇相比,根本就不值一提。

獾在野外通常都生活在人迹罕至的洞穴里,喜欢到庄稼地里偷吃瓜果。它们是群居动物,非常善于打洞,只要有个小土堆,立马就能刨出个洞来逃生。獾是逃跑专家,既有锋利的爪子,还知道利用工具逃跑。

过去,景海滨没有这样的圈舍,缺乏养殖经验的他把500多只獾都养在同一个房间。2010年6月的一天早上,景海滨和朋友们像往常一样去给獾喂食,然而,推开门的那个瞬间,他却被眼前的场景吓了一跳,原本装满了獾的房间空空荡荡,500多只獾全都不翼而飞了。

朋友:当时就傻了 脑袋都空白了 一瞅这东西都哪去了 给我们打电话说一晚上獾都跑了

致富经:“孩子王”养獾 年入千万(20170417)

朋友:我们都很爱开玩笑 以为他开玩笑 我说你别逗了 还笑嘻嘻地说的 他说真的 你过来看看 起来到那一看 铁丝网出了个大洞 到里面一看 立马懵圈了。

原来因为前一晚的疏忽,窗户没有关死,獾直接咬破纱窗,就集体出逃了。景海滨和3个小伙伴赶紧上山去找,可翻了几座大山,就连石头缝都找遍了,也没有找到。

500多只獾少说也能卖100万,辛辛苦苦把它们养大,结果说没就没,大家心里都特别不是滋味。 之后的2年,景海滨又引进了3、4批獾,可还是病的病,死的死,就连朋友们都彻底绝望了。

朋友:真不想做了 一年下来也挣不到钱 在村子里面有人说 他们几个都瞎胡闹

朋友:别人说我们就是几个孩子瞎扯淡 乱来 这东西你根本就做不好 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这个东西 好多都是问号 好多都特别迷茫

在景海滨之前,当地从来没人饲养过獾,就连相关领域的研究都很少。大伙儿都说獾野性太强,根本不可能被驯养,劝景海滨赶紧收手,不要再瞎干了,可从小天不怕地不怕的景海滨却说什么也不肯被一只獾打败。

景:肯定不服气 你年轻人就养个小獾 我最不服气的是 我就不能把这獾养活

养成功 我就把我所有的钱全部投进去 我再欠更多的债 我都值得

明知道养獾很难,但景海滨就是不服气。2012年10月,他索性卖掉自己的铁矿,又抵押房子贷款,把所有家产都投了进去。为了彻底了解獾的习性,景海滨把自己和獾关在同一个屋子里,24小时与獾共处,就算被抓伤咬伤也不在意。没地方学习养獾,景海滨就去和养狐狸、养貉的人学习养殖,把自己培养成养殖能手之后,景海滨亲自给獾设计出了这样一套特殊的公寓。

“它干嘛呢?看看外面的世界。”

景海滨给獾设计的房子只有这一处缝隙,既没有门也没有窗户,四周都被高达一米二的围墙死死封住,这下獾是彻底逃不出去了,就连给它们喂食也只能从这个小窗口递进去。

景:放上一个桃 看一下 獾能不能偷桃

獾的嗅觉非常灵敏,闻着味道,立马就把爪子伸了出来。

“獾偷桃 偷走了”

獾不仅会偷桃,它的力气还很大。采访时,记者和景海滨轮番上阵,手劲都敌不过它

景:你看我把它放下 它又把它拖进去了 它可以跟我拔河 它的力量好大 獾在想为什么还不给它吃 拖不出来

致富经:“孩子王”养獾 年入千万(20170417)

獾的脾气很倔强,到嘴的食物绝对不会放手。现在景海滨没事就喜欢和獾玩这样的拔河游戏。

景海滨设计的圈舍不仅喂食的窗口独特,1米2高的外墙也是经过精心测量的,就连平时干活用的工具都是由他们特制而成。

景:这个是吸獾盆用的 獾吃食它会把盆直接拉到圈舍里面 有时候你把手放在这 獾会跳上来 基本就不进去 就专门设计了一款这个工具 这是一个磁铁

为了防止被咬伤,景海滨想了很多办法,抓獾不能上手,他们就用袋子网,用夹子夹。獾虽然攻击性强,但有时候也十分胆小,如果受到外界刺激,产生应激反应,轻则不会吃饭,严重时还会把自己给活活气死。

獾只要听见人类的脚步声,就会立刻变得烦躁不安,不停地走来走去。为了抚平它们的情绪,景海滨专门设计了一个这样的盒子,模拟獾在野外的洞穴,让它们睡在里面更有安全感。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