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孩子王”养獾 年入千万 20170417

鏃堕棿:2017-04-1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这些年,景海滨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晚上都要到獾圈巡视一圈。采访时,他非常神秘地告诉记者,要带我们去看一个平时很难见到的画面。

景: 一定要小声 走路都要小声一点 千万不要发出声音

致富经:“孩子王”养獾 年入千万(20170417)

2016年8月3日,记者跟随景海滨进入圈舍,他一再叮嘱我们不要发出任何声音,就连走路都要蹑手蹑脚。走了没几步,景海滨突然变得非常兴奋。

景:你快看 獾正在交配 看见了吗 我们一定要小声 要不然会打扰人家的

记者 沈子莉:它为什么要咬它

景:它咬着它的毛 咬不到它的肉 獾交配完 现在是7 8月份 来年的1 2月份 我们才知道它到底怀没怀孕 胚胎在母獾的子宫里要游离230天左右 到适合怀孕的时候 胚胎才会着床 它现在有点不高兴 走来走去的 应该是听见咱们声音 来这观察咱们来了

獾是昼伏夜出的动物,由于母獾生理结构特殊,受外界环境影响大,要是住的不舒服,或者心情不好,都有可能选择不产仔。因此景海滨对它们格外呵护,就连夜里巡视都不敢打扰。

2014年3月,景海滨的1000多只獾成功繁育出栏,他就像现在一样,把獾肉送到当地农家乐,立刻就引起了游客们的哄抢。

记者 沈子莉:什么感觉

游客:挺香的 嫩 长这么大也没吃过 头一回 活60多年没吃过这肉 头一回

记者:会塞牙吗

游客:不塞牙 挺嫩 塞牙 因为我牙缝大 我要打包

很多人第一次吃獾肉就点燃了对獾的热情,她们吃完了不够,还要打包带走,就连一只獾头都不放过。

一只獾在市场上能卖2000多元, 2014年,景海滨因为发现了一个财富商机,不仅让獾身价翻番,还为此引进了一个新的品种。

采访时,景海滨给我们展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獾。

景:这是狗獾 这是猪獾 狗獾特别好动 猪獾就是不爱动

记者 沈子莉:这只一直在动 然后这只就一点反应都没有

景:猪獾那个嘴跟猪嘴似的 狗獾的嘴像家狗那个嘴似的 猪獾主要是做餐饮 它的肉好吃一些 但是狗獾主要是药用价值高

当初,景海滨在电脑上查资料时了解到,獾油具有治疗烧伤烫伤的作用,而狗獾的獾油比猪獾更多。

专家:獾油的作用在中医里是非常经典的 尤其在治疗烫伤 冻伤 《本草纲目》里面就有记载

这种长得有点像猪油的东西就是獾油。

景海滨:这个就是獾的原油 就是獾的皮下脂肪 皮下的肥肉

记者 沈子莉:有什么味道吗

景:有一种油脂的芳香 其它味道好像还没有 这个油就是药厂治疗烧伤 烫伤的原材料。

景海滨通过电脑了解到,獾油在市场上非常紧俏,卖到国外价格更高。

景海滨:我们也经常到网上搜索一些关于獾的资料,突然有一天我就发现獾油国内价格是100万一吨 但是我们用电脑一搜 我们才知道韩国 日本那边价格更高600万一吨 而且欧美那边需求量也很大 如果是没有电脑的情况下 我们根本就不知道这些信息

客户 姜伟:国内都满足不了需求 现在广州供不应求 天天要 就我们企业每年都需要大约50吨獾油 胡刷一个都卖到二 三百美元

景海滨通过和工厂合作,把獾油单独提取,加工成药品、化妆品远销海外,獾肉供给广东省野味市场,獾毛则制作成坐垫、胡刷等产品,2015年实现了销售额上千万元。

现在,景海滨又改良了圈舍,并且在地窖里试验养獾,獾一进入冬眠,就把它们转移到地下圈舍中,不仅更好地模拟了野外的穴居环境,还利用地窖的恒温恒湿,将獾的受孕率从从前的65%提高到80%以上。

致富经:“孩子王”养獾 年入千万(20170417)

为了让更多的人学习到养獾技术,景海滨通过网络直播教学,让来自江苏、山东、吉林、新疆的农户都跟着他养獾。2016年他又和当地扶贫部门合作,为周边贫困村民提供獾苗,带动了上百位养殖户共同致富。

领导:景海滨这几个小年轻人 80后 既利用我们当地的自然 生态环境的优势

我么独特的獾的资源 但同时不是简单猎捕这种资源 而是把我们这种资源通过驯化 形成一系列的产品 自然资源和市场需求找到了一个很好的结合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