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90后小伙的财富逆袭 20170421

鏃堕棿:2017-04-2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致富经:90后小伙的财富逆袭(20170421)

安徽绩溪的汪晓辉是一位90后。4年前他想要创业的时候,还在为8000元钱的欠款发愁,而4年左右的时间,他做成了一家年销售额500多万元的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他看中的商机,正是当地这种曾经只能卖不到10元一斤的绩溪黑猪。记者去采访的时候,汪晓辉遇到了麻烦,他的黑猪找不到了。

致富经:90后小伙的财富逆袭(20170421)

汪晓辉:像这种,全部都是被它咬断的。树皮,明显跟上部有不同啊!它走多了,然后啃,全部都啃光了。有泥巴,这边到处都是。这是它经常上山的一个通道了。这边这些石头有一些划痕。

眼前这个小伙子叫汪晓辉,一上山他就到处寻找动物留下来的踪迹,为的就是寻找他自己养的黑猪。自家养的黑猪还不好找,都是因为汪晓辉做的一件事,放猪上山。就在找猪时,汪晓辉注意到,山上一个不起眼的山洞里竟然传出来猪叫声。

汪晓辉:刚才听到有小猪叫声,嗡嗡嗡嗡。

汪晓辉的父亲 汪宜品:奇怪了,还有小猪在这个里面。它这个水常年都有。

汪晓辉的父亲说,这个岩洞是早些年当地政府为了寻找山下面的溶洞入口,派勘探队挖掘的,洞底的水常年都有,谁也不知道水是通往溶洞还是山前的大河,汪晓辉和父亲从来都没有下去过,为了安全起见,汪晓辉拿来了一根竹竿进行试探。

记者 何宁宁:这竿子有几米长啊?

汪晓辉:这竿子有七八米吧。

汪晓辉的父亲 汪宜品:还能桶得进去,这里面拐弯了。

汪晓辉:这边好像有一头小猪。

这时,洞里面突然漂出来一只被泡死的小猪,汪晓辉发现小猪身上还有脐带,他突然意识到下面有情况,结果,一到洞底,他就开始喊记者赶紧下去,原来,他在下面又发现了一个洞口,里面居然有一窝活着的小猪。由于洞底狭窄,不易拍摄,记者赶紧带着手机下去。

致富经:90后小伙的财富逆袭(20170421)

汪晓辉:里面有四头小猪,现在冷的正发抖呢。

通过手机里的画面,我们看到离地四五米,近乎垂直的山洞里,竟然有四头小猪,洞里还有新鲜的树叶。

汪晓辉:还有树叶,它生之前就要叼下来。像外面的猪在外面生,它自己都会做一个窝。

记者 何宁宁:这里面太凉了,温度很低,比外面温度低很多,都是透着水的。

大家都想尽快把小猪救上来,同时也都有一个大大的疑问,这个洞非常陡,人上来下去都很难,那么,挺着大肚子的母猪是如何一次次叼着树叶子,上上下下进出窄窄的洞口,去里面生小猪的呢?

这些小猪叫绩溪黑猪,是安徽省绩溪县特有的品种,属于国家畜禽保护品种。眼看岩洞内的低温把小猪冻的直发抖,汪晓辉赶紧把它们转移到了太阳底下。别看这猪小,可一只吃奶的小猪能卖到500元钱,这一窝小猪如果抢救不及时,损失可不小。就在这时,记者注意到,对这头看起来已经奄奄一息的小猪,汪晓辉却丝毫没有救它的意思。

致富经:90后小伙的财富逆袭(20170421)

汪晓辉:我就是现在我去救它,它的身体各方面,肯定会差很多,真正放到野外去,它未必能活成。我这边要的就是这样一个优胜劣汰。

通过优胜劣汰,汪晓辉山上留下的都是个顶个的健将,这些刚生下来第二天的小猪,很快,就表现出了它们天生的野性,开始往陡坡下面跑。

汪晓辉:现在听到下面有头母猪在叫了,它现在又爬过去了,它以为它是它妈妈。这小猪刚生下来第二天,这么陡的坡,它一直去爬,野性特别强。

随着小猪的滑落,一头大母猪出现了,谁都没想到,这些小猪的妈妈竟然是这么一头大母猪。大家都很好奇,体积这么大的一头母猪,能一次次的叼着树叶子爬到洞里去生小猪,真的是了不起。其实,汪晓辉的猪找起来也并不是都像山洞里的这么难找,记者在山一侧的树荫下,山脚下的河沟里都能看到猪的影子。靠着放猪上山,汪晓辉用4年时间,就把当地的绩溪黑猪价格从一斤不到10元钱提升到了五六十元钱,4年做到年销售额500万元,汪晓辉这个90后也成了当地颇有名气的龙头企业老板。可就是这么一个创业小达人,4年前想要创业时,却被8千元钱的欠债折磨得喘不上气来。

汪晓辉,安徽省绩溪县人,4年前他大学毕业,一个月工资只有2000元钱,可这些收入却无法满足他的日常开销,这时候,他打起了信用卡的主意。

汪晓辉:我就去超市买东西干嘛经常刷卡,几乎每个月额度全部刷完。

购物,房租都用信用卡维持,不到半年就透支了8千元钱,可还掉这8千元钱,他却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才还清。这次经历,让汪晓辉觉得,要过上自己满意的生活,单靠打工的收入是远远不行的。这时侯,他打起了父亲的主意。2012年清明节,汪晓辉放假回家,破天荒地跟着老爸出来捞螺丝,知子莫若父,父亲知道,汪晓辉献殷勤的背后肯定大有目的。

汪晓辉:我大概知道,我家里大概有三四十万元钱,我就奔着这三四十万元钱,做了一个怎么用这个钱,一个计划。

汪晓辉盯上了父亲兜里的钱,想去创业,而汪晓辉的父亲知道儿子的想法后,并没有拒绝,而是承诺他把全部积蓄拿出来,让汪晓辉放开手脚去干。可是汪晓辉把钱拿到手以后,却是要去养这种绩溪黑猪。

这种猪叫绩溪黑猪,长的满脸皱纹的称为狮头型,没皱纹的称为马脸型,绩溪黑猪肚子大,肥肉多,如果圈养不运动,肥肉尤其多,但如果散养,又长不大,出肉率很低,在绩溪县很少有人养,吃的人也不多,所以很多人都不看好汪晓辉的做法。

致富经:90后小伙的财富逆袭(20170421)

朋友 周瑞其:农村里几乎找不到,可以说几乎没有,没哪个养的,都是养白猪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