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改个毛病 年入千万 20170619

鏃堕棿:2017-06-2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致富经:改个毛病 年入千万(20170619)

他做的傻事接二连三,可他却浑然不知,乐在其中。看似没心没肺,却是赚钱的一把好手,他识破了一个行业内隐形的财富密码。泥鳅、鲤鱼、黑鱼、鲶鱼,大的、小的、中不溜儿的,卖啥啥都赚。这个34岁的小伙子,到底有啥真本事?

致富经:改个毛病 年入千万(20170619)

2017年5月26日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祝家源村

采访张斌华时,他说要带着记者去泥里抓个东西,这不仅是他小时候最喜欢玩的,而且还和他现在的财富有关。

张斌华:小时候就喜欢抓鱼抓小泥鳅

张斌华:你看,这有一条

记者:等等我,我走不过去

张斌华:你走边上,边上好走

陷在泥里很难走,还没等记者跟上张斌华的脚步,他就飞速抓到一条。张斌华抓的正是泥鳅,别看泥鳅都在泥里面,可他扫一眼,就知道哪里会有。

张斌华:有洞的地方就有泥鳅,你看,这里有洞

记者:抓泥鳅的乐趣在哪里

张斌华:就是它的灵活性,它跑你追

小时候捉泥鳅是图个好玩,可现在对张斌华来说,看着是抓泥鳅,其实抓的都是钱。

致富经:改个毛病 年入千万(20170619)

他从养泥鳅起步,创办出一个市级龙头企业,2016年销售额超4000万元。

张斌华:我们就是这样捞泥鳅

记者:每天需要捞多少

张斌华:3万斤

张斌华今年只有34岁,他的泥鳅养殖规模在江西省数一数二,短短5年,就带动周边几十人共同致富。可朋友提到张斌华却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朋友:打得了江山,守不住

为什么在外人看起来年轻有为,朋友却说出这样的评价。其实这都与张斌华二十多岁就年入千万,又在一个月内败光家产的往事有关。

2008年,25岁的张斌华,看准当地装修市场空白,白手起家开起一家装潢公司。2010年只有27岁的他,公司营业额就可以达到近千万元。

张斌华:觉得自己以后可以赚4千万,4个亿。

致富经:改个毛病 年入千万(20170619)

在张斌华洋洋得意,自己年纪轻轻就可以实现人生理想的时候,危机却慢慢靠近。为了快速扩大规模,他一门心思疯狂接订单,不仅公司管理不管不顾,甚至连自己的资金能力也完全没有概念。朋友好心劝他,都被他当成了耳旁风。

张斌华:我觉得是他们不懂

很快,张斌华就迎来惨败。2011年他又同时接下十几笔大生意,却遭遇资金链断裂,现金周转不开,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彻底破产了。

张斌华:接受不了,那时候整个人就,一直闭在家里面深思,想呗。管理层制太差,这就叫守江山,能打你是光会接,你低价去接那不叫本事,有本事接好,把这个事做好,管理层制方方面面到位,那才能叫打江山,才能叫守江山。

张斌华整整消沉了一年,当周围人觉得这个,曾经年少得志的小伙子,要就此销声匿迹时,他居然意外的出现在了一个承包鱼塘的拍卖会上,一语惊人,成了别人茶余饭后的大笑话。

张斌华:我急急匆匆从我们县城赶回来,我也不知道前面后面,就说七万元,人家就说七万五千元,我就说八万七千元。叫了两下,村小组组长过来说,你过来过来,这是你拿去了,交一万元押金,八万七千元一年。心里当时,今天运气还好,一来就搞到了,也没有人跟你争也没有人跟你抢。对,好得意的样子,心里好有满足感。

表哥:心里说他傻,一下把价钱抬这么高,翻了将近三倍。

致富经:改个毛病 年入千万(20170619)

这块位于水库边上的鱼塘,以前一年的承包价也就两三万,而张斌华居然出了8万7千元,翻了两倍还多。因为对鱼塘承包价完全没有概念,别人鼓掌笑话他,他还以为别人在祝贺他呢。可张斌华为什么要抢着承包这个鱼塘呢?

2012年的一天,张斌华无意中得知,这自己从小玩到大的泥鳅,居然在水产市场上卖价不菲,能卖到三十多元一斤,当时他就觉得自己东山再起的机会来了。

张斌华:小时候抓它的时候生命力很强,不容易死,在哪里都能活,你把它放在土上面,放在草上面,不给它喝水,它也能存活几天,所以那会儿觉得应该还挺简单的。

说干就干,2012年张斌华借钱买来泥鳅苗开始养,这一条条小泥鳅就是他翻身的希望,恨不得24小时守着它们。

张斌华:它那小小的个体,滑溜溜的,萌萌哒。蛮好玩的,很可爱的,它在手里面你不动它就不动,你不动它就不动。

渐渐入了门之后,张斌华又发现了一个商机,可以让财富短时间快速积累。

致富经:改个毛病 年入千万(20170619)

张斌华:去到人家那儿购买苗,看到一条泥鳅能生出两万个仔,等于两万个仔,一万个就是三百元钱,等于一条泥鳅价值可以有六百元,那么当时我的想法就大了,我说我自己先买人家的苗来养一年,养了之后自己做种,自己去搞这个技术。

2013年4月,张斌华翻了很多养殖泥鳅的资料后,开始按套路孵化泥鳅。

张斌华:删

可是他在孵化池边等啊等啊,一天两天,五天六天,盼星星盼月亮,张斌华就是盼不到小泥鳅仔的降生。直到10天后,还是完全没有动静。这下没招了,张斌华费了半天劲,联系到一个水产专家,专家一看张斌华的泥鳅,差点笑掉大牙,他居然让两条公泥鳅躺在一起生仔。

张斌华:看了以后他就说这个全是公的,傻蛋。当时听了我说这个晚上挑,是不是挑不清楚,我在他身边还要装作懂,要不然人家不教你了,说你太蠢了太傻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