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老爸给的500万不买房 偏要花花世界 20170712

鏃堕棿:2017-07-1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父亲虽然把钱打给了王作鹏,但并没有对他抱什么希望,大学毕业刚一年多,又从来没做过农业,王作鹏哪来的自信能把玫瑰花卖出去呢?2011年初,王作鹏承包了1000亩地开始种玫瑰花。当时他对种花一窍不通,他请来当地有经验的花农到基地打工,跟着他们边干边学,晚上干脆就住在基地里,一个多月才回家一次。

致富经:老爸给的500万不买房 偏要花花世界(20170712)

“电话也不打 ,微信也不回 ,人也见不着,我感觉我就是有个假老公。”

2012年6月,王作鹏的玫瑰到了丰产期,他一边带着工人采摘自己的玫瑰,一边面向花农敞开收购。玫瑰采摘的时间,每年就是6月初的10天,为了在这10天里,让花朵都能顺利采下加工,王作鹏和农户们争分夺秒地摘花。

中午没时间吃饭,馒头就是大家的午餐。

没吃早饭,(6点过来到现在11点半都没吃早饭)?现在才吃上一口。

在永登县大家种的都是这种苦水玫瑰,苦水玫瑰花朵小、花瓣少,像这样还没有绽开的花蕾,摘下来晒干,可以做成玫瑰花茶;这样盛开的玫瑰花可以摘下来,加工成玫瑰精油和玫瑰花水,当地加工企业生产的主要就是这三种产品,王作鹏也一样。当地同行有些都干了近30年,王作鹏一个新手没有客户,产品也没有特点,卖起来很困难,2012年一年销售额才200多万元,连投资成本都没收回来。

“父母、亲人他们给予的关心太多太多了,带动的这些农户,你说(如果)失败了,玫瑰地里的玫瑰花去哪里,的确是失败不起的”

致富经:老爸给的500万不买房 偏要花花世界(20170712)

销售问题让王作鹏吃不下睡不香,原本不看好他种花的朋友也劝说,不行就转手别干了。

“他(就算)不挣钱,他一辈子都能过下去,不要说他一辈子,就连他儿子一辈子都能过下去。

原本父亲要给自己买房的500万元已经花完了,如果就此放弃自己一手铺下的玫瑰产业,王作鹏不甘心,但是往前走,出路又在哪里呢?

谁也没有想到,之后王作鹏的事业开始出现转机,2015年,他的销售额猛增到了1500万元,王作鹏是怎么做到的呢?

永登县加工玫瑰的大小企业有70多家,王作鹏通过走访发现,同行做的产品很集中,主要是玫瑰精油、玫瑰纯露、玫瑰花茶老三样,花酱很少有人做。

致富经:老爸给的500万不买房 偏要花花世界(20170712)

当地有农户做点玫瑰花酱,自己家里吃或送朋友,也有人作坊式生产点花酱,在当地的菜市场卖,但因为没有生产许可证,产量也很低,当地没有人看好玫瑰花酱这款产品。

“因为玫瑰酱做起来很麻烦,赚的钱也不多,所以我们就没做。”

“玫瑰花酱我是考虑过,考虑过要做,但觉得(玫瑰花酱)附加值太低 了。(当时)在整个永登县做玫瑰产业这块,玫瑰花酱算是一个空白区域,没有一个正规的厂家来做玫瑰花酱。”

同行不愿意做玫瑰花酱,但王作鹏却偏偏看好了这个商机。

“因为我们公司在刚开始的时候和他们其他公司一样,都是以玫瑰精油、玫瑰花水、玫瑰花蕾做主打产品的。我们11年(公司)成立之后,11年生产、12年生产,生产之后我们觉得我们没有优势,因为其它的公司都是一些老公司,一直做玫瑰精油、玫瑰花水的(公司)他们都是有一定的老客户,在合作中已经有很融洽的关系,我们要在里面分出一杯羹的话比较难,后来我们和我们公司的领导就最终决定上了玫瑰花酱”

王作鹏决定规模生产花酱,作为自己的主打产品,他软磨硬泡,又向父亲要了200万元。2013年他办理了花酱生产的相关证照,购置设备、建起了生产线。

首先,要把采摘回来的鲜花放置5-6个小时

之后,把花放到流水线上拣选,把花瓣和花托分离。

然后再二次拣选,把残留的绿叶子挑出来。

最后,把花瓣放到发酵罐里,放入糖和柠檬酸等配料,发酵半个月,玫瑰花酱就做成了。王作鹏没有像别人那样拿到当地的菜市场卖,而是直接来到了兰州市。

致富经:老爸给的500万不买房 偏要花花世界(20170712)

王作鹏想把玫瑰花酱卖给兰州市的知名食品公司,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几次去找连食品公司的门都没有进去。

“我们刚去的时候,拿着我们的产品就去找他们销售,刚去的时候,别说找人家销售,连人家大门都进不去。”

王作鹏犯了难,观察了几天后,他想出了一个主意,食品公司的门进不去,就到他们公司开的零售店去。

王作鹏找到了店长,拿出花酱的样品反复介绍,他的诚意感动了别人,通过店长介绍,他终于见到了食品企业的负责人。

马兰英是兰州一家食品企业的总经理,尝完王作鹏的产品,她发现花酱做得太甜了。

致富经:老爸给的500万不买房 偏要花花世界(20170712)

玫瑰花酱主要用于制作玫瑰鲜花饼,糖的比例在50%合适,但是因为没做过,当时王作鹏的产品糖占到了66%。

“我们说什么味道重了、什么味道少了,他们改进了,一直改进。反正好多次,十几次是有的。”

经过多次试做改进,客户才同意了跟他合作。随后,王作鹏又把玫瑰花酱陆续卖到了兰州市几家知名的食品企业,2015年,单靠卖玫瑰花酱就卖出了600多万元,加上原有产品年销售额达到1500万元,这让同行很意外也很佩服。原本对王作鹏不抱希望的父亲,也对儿子刮目相看。

“那时候我就说,你能把投的这些钱赚回来就很不错了。后来远远超出了(预期),觉得他还能行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