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悬崖峭壁上的危险财富 20170809

鏃堕棿:2017-08-10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记者:看着在缓缓的流动,没有滴下来。你看丝状的它会弹回来。

市场上,成熟蜜比非成熟蜜的价格要高,原来蜂蜜里还有这么多知识,张生越了解越有兴趣,他认为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对成熟蜜有需求,但是不容易买到。而蜂农在野外,也很难直接找到消费者,他想做中介,专门卖成熟蜜。

张生:我觉得有一词挺好就叫蜂蜜猎人,作为一个一二线城市吃货的代表,我去替大家跑到这些犄角旮旯的地方去,去找这些靠谱的蜂农。

有了这个想法后,张生很兴奋。2014年他拿出300多万元积蓄,开始创业。他先在东北和新疆先后寻找到了两个养蜂基地,合作谈得挺顺利。可当张生到桂林市阳朔县的养蜂基地谈合作时,却差点谈崩了。

2015年4月,张生到了桂林市阳朔县,当时蜂农让他品尝当地的九龙藤蜂蜜,这味道让张生很兴奋,他觉得这是他未来销售蜂蜜的一个突破口。

朱桥记:纯正的九龙藤,先苦后甜。然后还有回味。

张生:太棒了,这个东西一定是非常有卖点的东西,让人感觉非常有好奇心,是用来让你一下子记住我的。

张生想大量的收购九龙藤成熟蜜,于是,找到了阳朔县蜂业协会的会长朱志强。朱志强答应可以尝试,但是有个条件。

朱志强:有难度,还不一定能不能做的出来。如果要做的出来,我们那个价格肯定要提升几倍才行。

朱志强提出九龙藤蜜的收购价格,是张生平时收购其它种类成熟蜜价格的三倍,这个价格把张生吓了一跳。

张生:当时这个价位已经接近,普遍的能够看到零售的价格,我拿回去怎么做,拿回去怎么卖。这个事我也蛮纠结的。

两人谁都不肯让步。但九龙藤蜜在全国来说,桂林市阳朔县是一个主产区,阳朔有作为蜜源的九龙藤面积150多万亩。所以,张生不舍得放弃,在和蜂农聊天中,他发现很多蜂农不愿意做封盖的成熟蜜。

朱海兵:如果是说你搞成熟蜜,你大概要20天时间左右,才能搞一次。那这20天天气的变化就很频繁了,如果是遇到阴雨天或者是怎么样的话,那我们就又没得收获了。

20天,在阳朔县做成熟蜜怎么会用这么长时间呢?张生有点不相信。他跟蜂农反复确认后,才恍然大悟。在东北新疆等地干燥少雨,七八天就可以封盖成熟了。可广西潮湿多雨,一下雨蜜蜂就无法出去采蜜,需要20多天才能封盖,这其中还有风险。

致富经:悬崖峭壁上的危险财富(20170809)

张生:蜜蜂就不出去了,整个呆在蜂箱里面,那这种状况下它就得把里面这些东西再吃掉,把原来蜂箱里面蜜再吃掉,老不封盖了,很难。

这下张生觉得朱志强的要求合情合理,同意了他提出的收购价,但朱志强还有担心。

朱志强:很多要普通蜜的客户,每年都很容易卖出去,他这个成熟蜜要的客户现在还是少,他不要的话,我们销不了那么多,没有个落实的话,我们就不会做。

张生了解到蜂蜜行业传统的经销方式,因为蜂蜜的销售有周期,通常情况下,经销商会延期给蜂农结帐。

张生:根据蜂农对资金的需求可能我先付10%,可能一年半左右就付完这样。

看到蜂农对做成熟蜜兴致不高,张生决定打破传统做法,先付定金,与朱志强签订5吨的收购合同,并承诺一手收货一手付钱。

张生:让你心安,让你觉得我放心做这个蜂蜜就可以了,你不用担心销量的问题。

致富经:悬崖峭壁上的危险财富(20170809)

朱志强:心里面觉得很踏实了,因为你给了定金给我,我风险没有那么大。

朱志强让当地蜂农放心生产成熟蜜,但能不能完成预定的量,他心里也没底。采访时,记者发现蜂农主要工作就像这样不断的查看,这决定了他们一年收入的好坏,那蜂农到底看的是什么呢?蜂农们为什么近距离的查看,也不会被蛰呢?记者向蜂农取经,可初次尝试就糟了殃。

蜂农:它闻到有异味,那么它就会顺着气味的来源蛰到我们。

记者:那我要这样。我的天。

蜂农:如果你动作太快了,他就会马上蛰到你,而且它速度好快,看到它冲我来了。我想跑,但是跑不了的感觉。

蜂农:它跑的快。

记者:太疼了,不是叮一下蚊子的那种,它好像伸到你血管的那种感觉,整个这半边就麻了。

蜂农示范先靠近不要捏到蜜蜂,然后速度一定要慢,慢慢的拿起蜜蜂不会感觉到伤害,就不会蛰人。

张生:垂直提起来。

记者:要垂直。

蜂农:不要碰到那边,如果碰到那边,会碰伤蜜蜂。我感觉它在咬我的手。我都不敢提了。不会的。我已经拿出来这个蜂箱了。

那蜂农们观察的是什么呢?

蜂农:观察这个蜜蜂,有没有蜜里面,如果他没有蜜的话,那我们这里的蜜源不好,就要换地方。

蜂农们用手把蜜蜂轻轻的拨开,蜜的情况就展现在了眼前。记者轻柔地试了一试,果然,蜜蜂不蜇人了。2015年11月,九龙藤花期结束,张生和朱志强开始收购九龙藤蜂蜜,不料很快就和蜂农闹翻了。

朱海兵:现场肯定会吵,就和他对峙。

朱志强:就看着你哪里都不爽,因为他直接有经济损失了。

那么,收购环节出了什么问题呢?这是波美度表,用来检测蜂蜜质量的,波美度越高,蜂蜜浓度就越高。张生要求波美度在42度以上才收购,可不少蜂农的蜂蜜,可惜度数就差了零点几度。

蜂农:你不收的话,那我只能是以没有封盖蜜那种价钱去出售。我肯定不愿意,我肯定是很生气了。

虽然按之前的合同不能收购,但这样一来,蜂农们损失很大。朱志强也过意不去,就跟张生说情,希望张生能够全部收走,但张生还是拒绝了。

张生:这个标准有原因的,到了这个点上以后蜂蜜是不会发酵的,你差一点点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要把自己的原则跟标准去掉。我们还是要遵循原来的原则要走。

那一年阳朔县雨水特别多,减产严重,导致符合要求的成熟蜜产量,只有原计划的四分之一,朱志强担心张生会怪罪。

朱志强:毕竟给了定金,我又承诺了给他那么多的货,但最终我没有给他那么多货,人家会不会说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