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财路被断后 穷山沟里掘金 20170808

鏃堕棿:2017-08-10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张敬扬:上门推销别人都不接受,让他们到林下亲自抓,亲自体验,让他们感受到乐趣,抓鸡都会发朋友圈,一发大家不就知道了嘛

游客:我没见过,会感觉有点贵,但是现在感觉也值得

致富经:财富被断后 穷山沟里掘金(20170808)

光抓鸡是远远不够的,还是让大家伙吃好,张敬扬想到了小时候的锅锅灶。选一个土坡,把地铲平,先挖灶门,再从上面挖一个圆口,与下面灶门相通,然后四周扩大“肚膛”形成一个“瓮”形,土块垒成“金字塔”形,找一个可以封灶的石块备用,拾柴火把土块烧红(动画)

在西北长大的张敬扬深知,锅锅灶,是每一个黄土地上长大的孩子,最不可忽视的记忆。把卤制好的珍珠鸡用锡纸包好,再裹上泥土,放进高温土灶,把灶封好,剩下的只有耐心的等待,等待,只为那惊艳的美味,一个小时后,一个烧制好的泥巴鸡,把大家都带回了快乐的童年

游客:亲切,很亲切,像我这个年龄,儿时的时候就经常做,但那时候比较穷,土豆放在里面就随便吃

张敬扬:没见过这种吃鸡的,现在这种吃法嘛,以前很多人也吃过锅锅灶,很容易引起共鸣,他们非常感觉兴趣

经过一年多推广,张敬扬养殖的珍珠鸡,在西吉慢慢有了一定的名声,产品陆续有了销量,可没过多久,他就发现自己陷入了一个怪圈。

张敬扬:有了产品没有市场心里着急,有了市场,没有产品心里更着,刚开始发展就遇到这个矛盾

原从2015年开始,张敬扬在全国各地参加展销会,突然有一天,好不容易一个来了订单,而且是60万枚鸡蛋大订单。

张敬扬:那个客户60万枚,那时我达不到这个量,到手的兔子也掉了

在当地农村不少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里老人和留守妇女比较多,张敬扬觉得可以发动他们一起来养珍珠鸡,这样就能迅速把规模做上去。

张敬扬:让农户(一起)养的户,大家都养起来,这规模一下就去上了去了,农户也赚到了钱

然而,当张敬扬把珍珠鸡介绍给农户的时候,几乎没有人愿意跟他养这种他们没有见过的珍珠鸡,这时张敬扬觉得必须得找到突破口。

张敬扬:到张三家他不愿意不养,到李四家他更不愿意养,那我就一个一个做思想工作,个个击破

张敬扬四处打听后,这个叫蒙永平的人,进入到他的视线。蒙永平是当地有名的养殖大户,有着五六年养鸡经验。

张敬扬:我说我送给你,你先试养吧,你试一下,跑了跑了,飞了飞了

蒙永平 西吉县震湖乡李章村 养殖户

蒙永平:村里90%的人让我别养,

记者:那你怎么敢接受呢

蒙永平:我去外面社会转了十多年,外面转的思想,我觉得不一样

通过典型示范,慢慢有农户愿意养殖珍珠鸡,可每次给农户送鸡的时候,张敬扬都很紧张,担心出现状况。

张敬扬:每次送鸡苗过程都很紧张,像打战一样

记者:怎么了又跑出来了

张敬扬:从这里过来了

记者:能看到鸡吗?看不到

张敬扬:你把那个杆子拿开

记者:跑了几只

张敬扬:跑了一只,哦,在这呢,在这

张敬扬:很容易跑,但习惯了的话,群居性很强,刚开始送的时候经常乱跑

致富经:财富被断后 穷山沟里掘金(20170808)

张敬扬还和农户签订合同,并承诺保底价回收,打消了农户的顾虑。现在他带动全县300多户养殖珍珠鸡,年出栏量达到60万只,年产蛋1000万枚,珍珠鸡在西吉县慢慢形成了一个上亿规模的产业。

张敬扬通过和人合伙开专卖店,成功打开了珍珠鸡销售市场,年销售额达到4000万。

张敬扬:像这样的专卖店,每年珍珠蛋平均销40万枚,珍珠鸡1万只左右,这样的店在全国一共有12家。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