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神奇核桃年卖800万 20170912

鏃堕棿:2017-09-1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2008年的一天陈燕在核桃地里干活,一个叫符庆林的人来找她要订购核桃苗,符庆林一到陈燕的基地,就看上了陈燕培育出来的核桃。

致富经:神奇核桃年卖800万(20170912)

符庆林:没有专用工具用钥匙也可以。

陈燕:这鲜核桃硬。

符庆林:这样就开了。已经有肉了。

陈燕:已经有肉了。这个核桃米,鲜的核桃就这个季节,打开以后特别好吃。尤其是把那个黄衣一剥,吃起来特别脆,特别香。

致富经:神奇核桃年卖800万(20170912)

符庆林:脆也甜。就喜欢吃青核桃。

最吸引符庆林的,还是这种核桃早熟的特点。

符庆林:早熟就是早结果。对我们投资来讲,早结果就相当于早受益。

符庆林规划四年时间要发展2万7千亩,一株核桃苗需要12元钱,全部种上需要1千三百多万。为了表示诚意,符庆林带来了100多万元的定金。

符庆林:一百万多一点,用个塑料编织袋装着,一大袋子。

面对这100多万的定金,陈燕的态度却来了个180度的大转折。

陈燕:这个苗子我不卖给你。

生活陷入困境的陈燕为什么不做这一笔大订单呢?

原来,陈燕是怕符庆林规模太大,一下子发展不起来。所以建议符庆林直接买种子降低成本,

当时一个核桃种子只需要3元钱,是一株核桃苗价格的四分之一。她还把核桃育苗的技术教给了符庆林。原本陈燕能从这个千万订单中赚100万,这样一来她才赚了十分之一的钱。

符庆林:确实感激,说良心话,还是从她这里走了捷径了。也减少了很大的投资。

陈燕这又是图什么呢?

陈燕:不是看的眼前,是长远看的。就是想着通过他做个广告,给我扩大个影响。以后会有更多人过来买我的树苗,我是这么想的。

陈燕靠着核桃苗木的品质,和实在劲,把核桃苗卖到了全国各地,甚至还出口到了韩国。

经过几年的积累,陈燕已经攒了200万的积蓄,有经济能力承包一片地,自己种植核桃了。这就是她接下来给自己定的小目标。

陈燕:我每年都是给自己列一个小目标。不想自己压力太大。因为一个女人感觉压力太大以后也没用。既然设这个目标设的小,但是我还是该怎么努力怎么努力。

这是2010年,陈燕回到淄博市沂源县,承包的一片3800亩的山地。别看现在核桃树长得郁郁葱葱,在几年以前,这里是一片没人要的荒山。采访的时候,陈燕带我们去了一片和开发前差不多的山地。

陈燕:你看这沙子,都是这样的。你看,都是这样的。就是这样的沙,它没有土,就是细沙就算是土,除了这个粗的沙,底下还是细细的。你就是挖下多少米去,挖下去100米,它也是沙子。这就是一个沙层。

当时在沂源县已经没有可承包的地了,只剩下了这片没人要的荒山。陈燕要拿着好不容易攒下的200万,砸在这一片荒山上。当时大家都觉得她疯了。

旁证:我从小就知道,这片山根本就不长东西,除了石头就是石头,就是大山, 说你在那个地方有什么发展头,纯是疯了你这不是。

致富经:神奇核桃年卖800万(20170912)

在这么一片沙石山上,陈燕是怎么种出核桃的呢?

陈燕刚开始上山的时候,极其不适应。正是因为沙子多石头多,一到晚上,就会有一种有毒的动物出没。

记者:发现什么了?

陈燕:蝎子。它这个毒很严重,如果你不舍得捏它,它就蜇人了。蜇你一下,就了不得。疼得很。如果你使劲抓着它的毒针,使劲捏着,这样的话它就没有反抗能力了,所以说没事。

蝎子是五毒之一,尾巴上最后一截,就藏着蝎毒。如果蜇到人,巨痛无比,严重的还会引起恶心、抽搐。现在陈燕和员工把晚上抓蝎子当成娱乐。

陈燕:这个灯,它是有紫外线,所以说你一照这个蝎子的时候,蝎子身上有磷,它就反光。反光以后就看着又黄又绿的特别美。

致富经:神奇核桃年卖800万(20170912)

不一会功夫就抓了十来只。陈燕说,刚开始开荒的时候,蝎子比现在还多。可是那个时候住的房子是用砖搭起来的,在门框上搭上块布就当门了。一到晚上,蝎子在屋里随处可见,一不小心就会有被蜇到的危险。

山上除了蝎子多,就是草多。要想挖掘机上山工作,就得先人工割草开路。干活再辛苦陈燕也不怕,怕的是一个人的那种无助。

有一次下大雨,电闪雷鸣,雨水从门口吹进来,从屋顶漏下来。陈燕一个人蜷缩在床上,生怕这场大雨把她冲走。

陈燕:那一晚上特别害怕,吓得在那个床上老实抱着、蹲着。那时候我想求求老天不要再这么下雨了,再下雨的话太危险了,因为山上的水一旦下来的话这个小房子就会冲塌。

那个时候的陈燕没有安全安,也没有人能给她安全感,所有的事情只能自己一个人承担。在一次次的磨砺中,陈燕也在一点点变坚强。

陈燕希望核桃树能够跟她一样坚强,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在她的精心呵护下,核桃树茁壮成长。陈燕说核桃树像她,她也像核桃树。

陈燕:只要坚持了人也能生存下来,这个树也是一样的。第二年就看到了希望,第三年冒出一米多,我就想觉得特别欢喜,我就想陈燕(音)你成功了,自己自言自语了,成功了。

3800亩的荒山,三年时间在陈燕的手上变得郁郁葱葱。

每到农历七月份,陈燕的核桃就可以采摘了。她今年的核桃已经到了盛果期。一棵树就能结20多斤。

字幕:

采摘,高的用杆子打,低的用手摘。

被青皮包裹的核桃鲜果。

去青皮,让青皮和核桃脱离。

晾晒,核桃从鲜果变成干果。

陈燕选择最传统的方式晾晒。保持核桃的原汁原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