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渔夫会武术 赚钱有招数 20170925

鏃堕棿:2017-09-2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致富经:渔夫会武术 赚钱有招数(20170925)

他武艺高强,在商场布下战局,远观数十年。他创造传奇,用一己之力引领一方产业的崛起。他卧薪尝胆,让不被世人看好的鱼飞跃龙门。看总能探得先机的李瑞伟,如何征战财富之路?

致富经:渔夫会武术 赚钱有招数(20170925)

他就是李瑞伟,他从小习武,20岁就拿过当地的武术冠军。曾经面对抢劫的持械歹徒,徒手将其打败,被人誉为茂名黄飞鸿。采访过程中李瑞伟给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况。

李瑞伟:当时歹徒拿着凶器顶住我。

记者:拿着凶器顶着你

李瑞伟:我跟他们说了几十秒以后,我感觉他自己有点怕了,他拿凶器顶着我的手抖了,抖了以后我就感觉到不妙了,这个时候万一他失手,马上我就想到要打他,所以当时我的头一摇,就把歹徒打的飞出去了,飞出去好几米。后来警察把监控调出来,哇 茂名也有黄飞鸿啊。

练武对李瑞伟的思维习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告诉记者,他的商道就是他的武道。

李瑞伟:练武的人讲究就是先发制人,就是我打的比你快,做生意之人就是我想的比你超前,走在人家的前面,所以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在采访捕捞鱼苗的过程中,记者又一次提起关于他如何徒手打跑歹徒话题,在李瑞伟进一步讲述的时候,记者领教了他功夫。

李瑞伟:你出手就行了。

记者:鞋没了,鞋没了,掉进来的时候,鞋没了。

李瑞伟:把鞋摸起来。

记者:你手机在不在身上。

记者:手机没在身上,刚才放下了。

就在记者找鞋的时候,那边的鱼苗已经捕捞完毕,由于鱼苗不能在池塘外停留太长时间,李瑞伟赶紧让工人提着他的宝贝鱼苗迅速转移。

记者:这么一群人忙活就这么点。

李瑞伟:不少了,有十几万鱼苗了。快一点,快一点拿过去。

李瑞伟说,他的生意经,就是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因为只有想的更远,做的更早,才能做到先发制人。正因为如此,在2005年,茂名市的一个庞大产业居然因他而意外的崛起。

致富经:渔夫会武术 赚钱有招数(20170925)

李瑞伟:哇 你看个个都这么大,开不开心。

渔民:一样大。

李瑞伟:都要求一条条都这么大。

记者:你这是什么意思。

渔民:胜利

记者:胜利不是这样吗?

这种鱼就是罗非鱼,广东省茂名市是我国有名的“罗非鱼之都”,罗非鱼在这里有着完整的产业链,规模在全世界都占有很大的比重。

崔剑(广东省茂名市副市长):茂名市的罗非鱼现在占到全省的三分之一 占到全国的六分之一 全世界的十二分之一 罗非鱼名副其实的是我们的一张名片。

致富经:渔夫会武术 赚钱有招数(20170925)

然而,这一切和李瑞伟当年做的一件事,有很大的关系,他也因此被当地人称为“罗非鱼大王”。

陈桃成(养殖户):李总是茂名的传奇人物 在茂名市如果养鱼 不认识李总 养鱼应该赚不了多少钱。

崔剑(广东省茂名市副市长):像他这样的应该能够成为大王了 能够成为罗非鱼大王级别了

李瑞伟到底做了什么,能让大家如此的推崇。其实,他在养殖罗非鱼之前就是一个很会赚钱的人,早在1986年,那个人均月工资不足百元的年代,他就在当地开起了私营加油站,几年的时间就赚了400多万。然而,这个别人眼中会赚钱的人,却因为一个决定,在之后的6年内,被他的亲戚朋友避而远之

李瑞伟:朋友看见你远远的避开你了 你靠近他还以为你要向他借钱 不借给你又不好 平时是哥们 要借钱时候就没门 我连续在鱼塘住了五六年 连茂名市都不敢回

李瑞强(李瑞伟弟弟):孩子的学费都是和别人借的

李鸿泰(李瑞伟父亲):过年都没有钱过年 没有钱过年的

本来很富裕的日子,被他折腾到没钱过年,让原本支持他的父亲也很是生气。

李瑞强(李瑞伟弟弟):我爸都不和他说话,两三年时间都不和他说话。

1995年,当地很多人都热衷于投资海水养殖,这在当时是个非常火爆,也很赚钱生意。然而,淡水养殖却几乎无人问津,尤其是罗非鱼更不被看好。

黄卫清(茂名市海洋渔业局副局长)以前的罗非鱼是二三两一条 现在一两斤一条 (规格)相差十倍 过去的养殖户肯定不愿意养

李瑞伟:罗非鱼这个品种,繁殖力特别强,我一拉上来你看 小鱼那么多 你看看大大小小 一塘鱼刮起来 小的比大的还多 你放两千尾鱼苗 养几万尾鱼出来 这种鱼苗卖给养殖户养殖 他肯定亏的

致富经:渔夫会武术 赚钱有招数(20170925)

当时罗非鱼的养殖周期是一年,3个月性成熟之后就会疯狂的繁殖,不停的产小鱼。最后大鱼小鱼混杂在一起,不仅浪费了饲料,而且都长不大。亏本的买卖做不得,但李瑞伟却不这么认为。从小跟着父亲养鱼的他,认为只要解决一个问题,这罗非鱼肯定能赚大钱。

记者:你这不是重男轻女吗

李瑞伟:做罗非鱼苗绝对要重男轻女 都是男的它就不会产小苗

记者:都是雌的也没事啊

李瑞伟:雄性鱼长的比雌性的鱼要快 雄性的鱼一斤饵料可以养一斤鱼但是雌性的鱼 可能一斤半饵料 都养不了一斤鱼 你说养哪个赚钱

原来,只要繁育出的鱼全部都是雄性,提高雄性率,就能彻底杜绝罗非鱼胡乱繁殖和长不大的问题,养出的鱼也会又大又壮,满足上市的需求。看中市场空白的李瑞伟,决定要先人一步,突破这个技术难关。

致富经:渔夫会武术 赚钱有招数(20170925)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