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62岁马大姐骑马遛猪 逗乐来财 20170928

鏃堕棿:2017-10-0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致富经:62岁马大姐骑马溜猪 逗乐来财(20170928)

她62岁,乐观充满笑容。她养的猪活力四射,在草原上集体飞奔。骑着马、赶着猪,她把藏香猪肉卖到了80多元一斤,一年收入上千万。但回忆过去,却忍不住落泪。看内蒙古自治区的马书秋,如何在62岁实现财富逆袭。

致富经:62岁马大姐骑马溜猪 逗乐来财(20170928)

2017年9月1日,记者一见到马书秋,就被她匆匆带进了树林。据说这里发现了一个草堆,里面还有野兽的叫声。

马书秋:“看看,在动吗?动,看,就这个树堆。”

记者 沈子莉:“里面是什么,好吓人。”

草堆里不仅有怪叫声,还时不时地动上两下,那么,这下面藏着的究竟是什么呢?

马书秋:要出来了,它气坏了,这都它自己搭的。

揭开草堆,原来是马书秋养的一头藏香猪,正藏在里面生孩子。

马书秋:你在这里能看到小猪,冷得哆嗦,还在生。

这四头小猪刚刚出生不到2个小时,据说母猪为了安全生产,要来来回回叼树枝,走数百趟,才能搭起这样一个小窝。虽然刚生完孩子,还很虚弱,但母猪的警惕性非常高,拍摄时,我们差点就惹得它不高兴了。

马书秋:不会咬,它自己会回去。其他猪闻到血腥味会把它的孩子吃掉。

马书秋养的猪不仅凶,还很能跑。

马书秋:走了,上山了

一打开猪圈,这些猪就跟脱缰的野马一样,排好队形,飞奔而去了。

记者 沈子莉:这是训练过的吗?好整齐。

马书秋:跑得跟兔子似的。

马书秋今年已经62岁了,她靠养猪2016年实现了销售额1000多万,加上本身天性乐观,现在的她每天都笑得合不拢嘴。

致富经:62岁马大姐骑马溜猪 逗乐来财(20170928)

马书秋:大王叫我来巡山。

记者 沈子莉:你怎么会唱这首歌?

马书秋:我小孙女教我的。

靠着这股精气神,马书秋不仅自己致富,还带动30多位牧民和她一起养猪,说起她大伙儿都是赞不绝口。

万家旭 同行:非常开朗,就没见她有发愁的时候。

如今,马书秋已经在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地拥有5个藏香猪养殖基地,她把猪肉卖到了80多元一斤,很多牧民都不出去打工了,就在家里跟着马书秋养藏香猪赚钱。

牧民 佟佈日德尔佈:赚了钱,感谢。

致富经:62岁马大姐骑马溜猪 逗乐来财(20170928)

牧民 宫查巴拉:感谢马大姐

大家都被马书秋的笑容感染,没人能想到,她曾经动过3次手术,切除了3根肋骨。因为没钱,7年前还跟丈夫挤在一辆废弃的面包车里生活,说起她,丈夫都忍不住掉泪。

丈夫 徐中平:我不是愿意掉泪的人,但说起她我就忍不住。

那么,马书秋的笑容背后究竟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她又是如何在62岁的年纪,靠养猪实现年销售额上千万的财富呢?

47岁那年,马书秋和丈夫双双从银行下岗,她的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婆婆瘫痪在床。老人治病需要用钱,女儿们读大学一年学杂费也要3、4万,家里的钱全都掏空了。虽然年近退休,但马书秋和丈夫只能四处打工。

小叔子 徐忠君:那时候生活很苦难。

家里欠了十几万外债,但马书秋每月打工的收入还不到500元钱。直到2008年,52岁的她就连打工都没人要了,女儿们的学费全靠去借,生活非常困难。

马书秋:打工不行,不知道该干嘛了。

眼看打工是行不通了,马书秋听说她老家所在的扎赉特旗,正在号召大家养猪,就想带着公公婆婆去农村养猪赚钱。

但谁也没想到,就在她对猪场进行选址的时候,当地却突然爆发猪流感,所有人闻猪色变,都劝马书秋赶紧撤退,但她却在这时候把家里唯一的房子卖了,也要去农村养猪。

致富经:62岁马大姐骑马溜猪 逗乐来财(20170928)

记者前去采访时,正巧赶上马书秋的女儿回家。

马书秋:女儿好久没回来了。

自从养猪把房子卖掉之后,女儿们就连过节都无家可归了。

女儿:从小长大的房子没了,就感觉没有家了。

马书秋没有把压力告诉女儿,虽然孩子们偶尔抱怨,但为了还债,她只能硬着头皮去养猪。

马书秋:不想让女儿受苦。

2009年,马书秋投资30万建起个一个占地80多亩的猪场。可还没等到把猪买回来,她自己却先病倒了。年轻时,马书秋曾经动过乳腺和肺部手术,切除了3根肋骨,这次又查出旧病复发,但她不想让孩子担心,竟然要瞒着女儿进行手术。

直到手术的前一天,女儿们才闻讯赶来。但即便是这样,马书秋还是不放心,她在手术后第12天就坚持出院了。

女儿:她要强地令人担心。

作为母亲,马书秋总是坚强,但等她回到猪场,空无一人的时候,心里压抑已久的情绪也终于暴发。

马书秋:我怎么是这个命运。

致富经:62岁马大姐骑马溜猪 逗乐来财(20170928)

字幕:马书秋 在病痛中坚持创业

她赊来50头母猪进行繁育

3年后,已经拥有存栏猪200多头。

2017年9月1日,记者前去采访的时候,马书秋捉了一只小藏香猪给我们瞧一瞧。这种猪睫毛长长的,耳朵小,头和背上还有2层长长的鬃毛,它们最多只能长到100斤左右,但活猪的价格能卖到30元钱一斤。马书秋说她就是靠这种猪,才实现了年销售额上千万的财富。

2013年,马书秋的朋友请她帮忙养殖200头藏香猪,承诺年底来收。当地没人养过这种猪,但听说它价格高,能卖2000多元钱一头。马书秋盘算着,养200头猪少说也能赚二十多万,就想借此机会打个翻身仗。可没想到,这种猪一进回来立马就出事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