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小伙老汉对着干 一年干出2000万 20171012

鏃堕棿:2017-10-1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致富经:小伙儿老汉对着干 一年干出2000万(20171012)

他的粉丝有很多,他的对头也不少。一边壮小伙儿,一边倔老汉,丰收时节对着干,一年干出2000万!

[致富经]小伙老汉对着干 一年干出2000万 2017101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硕县乃仁克尔乡

乔龙巴特和他的家人今天要给羊洗澡。

他们把羊赶过这个水沟,水沟里有祛除螨虫的药水,羊游过去,就算是洗澡除螨。羊一年要洗两次澡,可羊儿们看上去似乎并不喜欢这样的洗澡方式。

他叫陈学亮,今天来买羊,他从县城大老远过来,就是因为乔龙巴特的羊不一般。

这种羊叫巴音布鲁克羊,是新疆本地品种,主要特点是大部分羊的头颈部为黑色,其他部位为白色。巴音布鲁克羊的口感肉质都很好,可是这几年养殖的人越来越少,而这都是羊的屁股惹得祸。

记者:黑头羊。

陈学亮:看,这么小的羊就有多大一个尾巴,你捏捏。

记者:手感太好了。这个好有趣啊。

陈学亮:我们这种巴音布鲁克羊一般情况下,宰下来大一点能到20多公斤,小一点的只有十几公斤,出肉。

记者:出肉低,这还有这么大一块肥肉。

陈学亮:还包括这么大一块肥肉,就是一整块的大肥肉。

记者:等它长大之后这块肉有多少。

陈学亮:绝对有两公斤。

记者:两公斤,四斤肉。

陈学亮:如果在你们城里把它分割开来卖,没人要这个尾巴,那么进这个肉的批发商就面临亏损100多元钱,2公斤的肉,一个羊亏损100多元钱很厉害的。记者:对,怪不得大家都不愿意羊。

陈学亮:所以说它效益不好。

既然这种羊的效益不好,陈学亮为啥还要养呢?陈学亮告诉记者,别人养可能不赚钱,但是他养就一定赚钱。陈学亮为啥敢这么说?

今天,陈学亮带着记者去看他的宝贝,他告诉记者,有了这些宝贝,养羊就能赚钱。

等我们到了目的地,却早有不速之客在那里。

陈学亮:你是这打捆的老板吗?我不让老孙卖草,不让老孙卖草,你让他给草打掉了?

致富经:小伙儿老汉对着干 一年干出2000万(20171012)

买买提:早就卖上了。

陈学亮:你啥时候把钱给他的?

买买提:一个月了。

陈学亮:一个月了。

他叫买买提,是草料收购商,这块地的谷草已经被他买走了。

陈学亮:他55元一亩地卖的。

买买提:55元一亩地。

谷草,就是谷子收割谷穗之后,剩下的秸秆等茎叶部分的通称。

这块地是陈学亮种植合作社一个社员的,早在几个月前,陈学亮就和所有社员打过招呼,谷子收割之后,地里的谷草不能卖,可这块地的种植户还是偷偷卖掉了。

陈学亮:这些家伙,真的,给他们说了这草不卖不卖,结果他们都卖了,又偷偷摸摸打了捆就卖了。

陈学亮又气又急,如果当初自己不种谷子,现在也不会操这么多心。陈学亮是新疆和硕本地人,2011年,河北省张家口市的援疆干部在和硕县推广种植张家口市农科院的张杂谷,当时还是做农资公司的陈学亮觉得是个机会,就承接下来搞合作社种植。谷子由社员种植,陈学亮统一回收。几年下来,合作社种植面积从500亩扩大到1万3千亩,社员从几户扩大到150多户。地大了,人多了,就不好管理了。就拿谷草来说,陈学亮一打听,已经有好几户社员都私下把谷草卖了。

致富经:小伙儿老汉对着干 一年干出2000万(20171012)

陈学亮:让你不要卖不要卖这个草,你咋硬是把草卖掉了。

社员:今年草好价钱啊,不卖干啥呢,留着我们没用。

孙明国:收割机等着要钱呢。

陈学亮:你问题是这草后面可能卖的价格更好。你们现在,就去年卖便宜了你们觉得亏了是吧。

孙明国:我们今年也可以。

他叫孙明国,今年48岁,就是这块地的种植户。

记者:您这鞋是手工做的吗?

孙明国:手工做的,老百姓穿这个鞋多。

记者:谁给您做的?

孙明国:老婆子自己做的。

记者:老婆做的。真好,舒服吧?

孙明国:可以,舒服,挺舒服。今年草的价钱好,草的价钱好,赶紧卖掉以后把收割机的钱给掉,人家急着要走。

今年的谷草价格高,老孙和几个种植户就赶忙把草卖了。

记者:明年能不能听他的?

孙明国:等明年了,等到明年再说了。

记者:再说了。

陈学亮:既爱又恨,他每年能打500多公斤,愿意种谷子的人就越来越多,因为赚钱嘛,但是在有些新东西的推广各方面来说,他老是站在比较保守的那一面。

老孙是把种地好手,几乎年年是社里的亩产冠军,可同时,老孙根本不听合作社负责人陈学亮的指挥,自己想干啥就干啥。私自卖掉谷草的都是像老孙这样年龄较大的人,反而合作社里的年轻人都很听陈学亮的话。

记者:你的谷草卖没卖?

刘亚民:没有。

小站:我们没这个想法,因为陈总提前说好了。

记者:你卖了吗?

赵恒:我没卖,这就是我的地。

合作社的种植户有一百五十多户,很明显地分成了新老两派,这两派人今年更是较上了劲。

致富经:小伙儿老汉对着干 一年干出2000万(20171012)

记者:你们的优势是啥?

农户:我们毕竟比他们能干。

孙明国:他们年轻人还是有魄力,说实话有魄力,有胆量。

记者:你们的优势是啥呢?

孙明国:我们的优势就是,总的说,产量比他们稍微高一点。

说到种地,还是老孙他们经验丰富。陈学亮心里也明白,老孙这样的老一辈心里不服他这个80后,就像今年春天播种(三声)的时候,陈学亮大力倡导社员们使用新的播种机,可老孙那些老一派就是不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