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让懒猪变勤快 年入千万财 20171010

鏃堕棿:2017-10-1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怎么让这个猪场扭亏为盈呢,曹海做事的一个习惯帮了他。记者在采访中拍到这样一个场景。

记者:曹总 您的烟灰缸里还要放这样一个纸巾

曹海:这样看起来就比较整洁一点 倒上水以后 便于后面烟灰缸不会那么脏 我多少年来一直是这个习惯 我自己在做的时候力求做到完美

曹海做事很追求完美,连弹烟灰都这么讲究,创业他也一样,不做则已,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他下决心要养出品质好的猪。

原来那家猪场是用圈养的方式养黑猪。曹海接手后第一步,就另辟蹊径,走生态散养的路子。

曹海:我当时就想散养土猪肯定是可以的,因为我知道现在的食品安全得到所有人的关注,特别是城市居民。想吃好的也有能力消费好的,但是不知道在哪消费,我觉得散养黑猪是一个方向,有商机。

曹海又承包了一万多亩荒山,为猪提供原生态的生长环境,光这样还不行,曹海的第二步是要让猪跑起来,提高瘦肉率,卖出好价钱。

现场:我们要让猪每天在外面活动有足够的量 足够的时间 你看这个猪躲在树林里观察你 偷看你

但是曹海很快发现让猪跑起来,可太难了 。经常是工人们赶一赶,猪跑一跑,工人一停,猪就躺下偷懒。

现场:猪卧着不动 各种睡觉。慢音乐

这个基地有2000亩山林,里面放养了500多头黑猪,可赶猪的工人只有4个,这一天跑下来,平均每个工人在山上要跑20公里的山路。

致富经:让懒猪变勤快 年入千万财(20171010)

员工:赶出来 它就找个水坑就睡 辛苦 没看我们都这么瘦都是赶猪赶的 整天就是看到猪躺在地上 我们就要赶它 猪没瘦呢 人都瘦了

大家都觉得曹海太矫情,做事太追求完美,散养就行了,一定要让猪运动起来吗可曹海却说什么事要干就干好,猪必须得跑起来。

随后2016年5月的一天,一个意外的发现让他解决了这个难题。正是这个发现让他的黑猪由懒变勤,曹海到底发现了什么呢?

2016年5月的一天,曹海在山上赶猪的时候,突然发现猪在一处荒废的茶园里抢着吃一种东西。曹海走近一看,发现猪竟然在吃茶叶,这让他十分好奇。

曹海:我来的时候就看到这个茶叶怎么都没了,5月份还在采茶,这个茶怎么没了,后面发现这个猪就爱这个茶叶,包括这个梗,看到没有?看到那个猪没有,在嚼这个梗。

曹海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想到人喝茶叶,能起到提神的作用,这猪吃茶叶会不会有同样的效果呢?

致富经:让懒猪变勤快 年入千万财(20171010)

接下来曹海做了一个尝试,给猪的饲料里掺上茶叶末,一试还真有效果。

曹海现场给记者展示了一下。他选择了两圈猪进行对比,右边这圈喂的饲料里掺杂有茶叶末,左边这圈喂的饲料里不掺茶叶末,四个小时过后,曹海让记者看试验的结果。

吃茶叶能让猪兴奋,可是用茶叶来喂猪这件事,很多人并不看好。

养殖户:正常人肯定不会用茶叶来喂猪 因为茶叶的价值比猪肉的价值高 违背经济规律

新县有茶园面积30万亩,炒制的信阳毛尖每斤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用这样的茶叶来喂猪,肯定不划算,那该怎办呢,曹海把目光盯在了茶园修剪上。

男2:每年这个修剪,种茶人都知道茶叶采完了,后来长出来这么深我们都要修剪整齐

男2:修剪下来,这样成本最低,是一样,功效是一样,更好。

男2:基本上我们现在目前请人剪成本不会超过5毛钱一斤,

曹海把这些修剪下来的茶叶废料粉碎后,按照一定比例混在饲料中。每天给猪喂一顿带茶叶的饲料后,猪的运动量能增加两个小时。不用人赶,猪自己就跑起来了。

光让猪跑步还不够,做事追求完美的曹海,又在养殖基地专门挖了一些游泳池 要让猪游泳锻炼。

猪在山上饿了,吃野菜(吃野草 两个都配一下);渴了,喝山泉水,这种方式养出的猪,猪肉肌间脂肪比普通猪肉的多,肉眼就能看出来。

这个是我们街上的普通猪肉

这个是我们放养的黑猪肉你看颜色

这个就比较艳丽

这个颜色就比较沉闷 比较暗

还有一个你看猪肉的肌间脂肪

致富经:让懒猪变勤快 年入千万财(20171010)

我们吃肉香来自哪里

来自瘦肉里面的肌间脂肪

你看到没有这个脂肪

猪肉吃起来才会香

产出了好猪肉,曹海觉得终于可以赚大钱了。但是没想到,致命的打击突然降临。接下来发生的事让他欲哭无泪。

2016年6月30日,一场特大暴雨连续下了一天一夜,第二天早上曹海的一个养殖场,被水淹了。曹海赶紧组织8名员工抢救猪,谁知半个小时不到的时间,水位急剧上升,猪没救出来,曹海和员工全部被困在了猪舍内。

记者:水位涨到哪

员工:涨到像门那么高的位置 有多少米

致富经:让懒猪变勤快 年入千万财(20171010)

记者: 就这个位置

员工:对对

记者:那比你高不少

曹海:人站在保温箱上 才不会被淹到

一直等到消防队赶过来大家才获救。

曹海告诉记者,这个基地有母猪加仔猪共1700多头,一场大水把这些全部冲走,直接损失达1100多万元。看到当时被淹的这些厂房,曹海至今仍非常心酸。

曹海:一千多万就这样没了,

我也不愿意想它了,人总要往前走,过去的事能不想就不想,不去看。

记者:这是您的一个伤心地。

曹海:对。伤心的地方。

此时的曹海骑虎难下,包荒山种树花了一千多万元,接手猪场又花了2600万元,当初回乡带的4000万元已经全部花光;只有继续把黑猪养下去才有翻身的希望,但他连买饲料的钱都没有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