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挖掘机手养青蛙 年赚千万 20171017

鏃堕棿:2017-10-1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致富经:挖掘机手养青 年赚千万(20171018)

他20岁出头,是名挖掘机手,一年能赚10多万元,却因为一句改行了。2014年,他养青3年了,生意却没起色,最困难时全身上下只剩5元钱,母亲都劝他放弃。他咬牙坚持到了年底,青蛙卖了50多万元。生意刚有起色母亲却身患重病。看重庆市的张孝君如何在困境重重下,逆转人生,3年时间让年销售额实现从50万到一个亿的突破。

致富经:挖掘机手养青蛙 年赚千万(20171018)

他叫张孝君,是这座养殖场的主人。

张孝君:预备开始。

记者来到张孝君的青蛙养殖场时,正赶上他组织游客在自己的基地捉青蛙。别看这里面青蛙很多,捉到一只却并不容易。

青蛙拥有超强的跳跃能力,游客手伸到一半的时候,青蛙往往早就跳走了。连续出手成功率会高很多。像这样的捉青蛙比赛张孝君每个周末都要举办。

游客:爸爸加油,爸爸加油

来张孝君这里捉青蛙的人,很多都是带着孩子一起来。

游客:可以经常带孩子来玩一下,体验一下农村生活。

游客:孩子马上初三了带他来放松一下。

组织这种亲子活动张孝君一次可以卖几百斤青蛙,每斤30元。

像这样的池塘一亩可以产2000多斤青蛙。这座占地200多亩青蛙养殖场,一年可以产40万斤青蛙,而这只是张孝君养殖总面积十分之一的产量。

2017年张孝君的公司年销售额已经突破一亿元。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就在3年前,张孝君公司的年销售额只有50多万元。3年时间销售额从50万迅猛增长到一个亿,张孝君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致富经:挖掘机手养青蛙 年赚千万(20171018)

张孝君出生在重庆市巴南地区。18岁,他独自一人到重庆市的工地打工,20岁张孝君学会了开挖掘机。到2011年,24岁的张孝君已经拥有自己的挖掘机,一年可以赚10多万。

可就在这一年,重庆市有一道用美国青蛙做的菜叫美蛙鱼头十分火爆,张孝君动了想养美国青蛙的心思,可饭馆老板却告诉张孝君,青蛙的市场更好。

张孝君:你要是有青蛙的话,30元一斤我帮你卖,而且有多少卖多少,就因为这一句话,完全打动了我,你想一下30元一斤什么概念,而且我想青蛙,我们农村青蛙多的很,这个应该很好养。

2011年,张孝君拿出了自己积攒的10多万元,又跟母亲借了2万元租了20亩地养起了青蛙。先前张孝君只是个挖掘机手,为了养青蛙,他外出学习了几个月,回来后就用喂黄粉虫蚯蚓的方法养起了青蛙。

张孝君:青蛙要吃动的东西,只有这两种东西它会动,而且好找一些。

青蛙的眼睛看不见静止的东西,却对动的东西十分敏感。一根移动的草,都可以让青蛙争抢半天。

致富经:挖掘机手养青蛙 年赚千万(20171018)

张孝君青蛙刚养了一个多月,没想到一场大雨就把他的场地冲毁了。

张孝君:淹了以后,我在路上看着我被淹的场地,我就想淹都淹了,算了吧,就算它天灾了,技术都不去考虑,第二年从新来过。

洪水没动摇张孝君养青蛙的决心,第二年他重头再来。可事情远没有他想的那么简单。

第二年,张孝君遇到养青蛙的人最怕的动物之一,老鼠。

养殖户 胡渊:一只老鼠一晚上大概可以杀20只青蛙左右,而且是成体蛙,它有的咬死了,它不会全部吃掉,吃一点点又去咬。

老鼠除了咬死青蛙以外,更可怕的是会在围网上打洞。

张孝君:这个洞这么大,你看再大的青蛙也会跑出来。出来的青蛙嘴在网上磨磨它为了从那里钻出来皮都磨破了。

顺着老鼠洞跑出的青蛙比老鼠的咬死的还多,不解决老鼠问题青蛙很难继续养。

2012年,张孝君的养殖场,几乎每天都要遭遇老鼠的光顾。当时,张孝君找到了一个能人。

他叫张围,是张孝君的堂哥。张围是一个弹弓高手。10多米打飞一个瓶盖对他来说是小菜一碟。

张孝君请张围做了自己养殖场的场长。张围熟练地使用弹弓和捕鼠器,这张孝君青蛙养殖场里的老鼠数量大减。而张孝君的青蛙终于长大了。这个时候,张孝君自己养的黄粉虫蚯蚓供不上青蛙吃了,他养的青蛙只能互相争食物,抢不到食物的青蛙也就长不大。

张孝君:抢得快的青蛙就长的非常大,有的甚至抢不到了,因为我没有没有后续的给它了,有的吃饱了就走了,没吃饱的就没吃了,所以说青蛙的大小差异很大。

靠自己养殖蚯蚓和黄粉虫数量实在跟不上青蛙吃,去市场买成本又太高。这个时候张孝君决定给青蛙喂饲料。

张孝君根据青蛙眼睛的特点,在青蛙吃食的平台上加装了一个振动器。青蛙果然开始吃饲料了。

张孝君:当时我看见它吃下去了,我就说哪里需要吃虫,这个它就吃了,当时心情非常高兴。

然而,张孝君没高兴多久,更复杂的问题就出现了。

张孝君:吃了它又把它吐出来,那个问题就难住我了,看见它吃进去一下就吐出来,一下就吐出来,根本就不吞下去。当时青蛙吃了饲料再吐出来。

当时如果只喂饲料,青蛙就会开始互相吃了,张孝君只好把黄粉虫和蚯蚓跟饲料放在一起喂青蛙,可有了黄粉虫和蚯蚓,青蛙就更不吃饲料了。

张孝君决定先不管养殖成本,从外面买进活蚯蚓和黄粉虫,一门心思想养出质量最好的青蛙准备自繁自养,为了了解青蛙的健康状况,张孝君每天都要像这样把青蛙钓起来,再检查青蛙的身体状况。

张孝君:钓青蛙实际上是最简单的,它只要是咬住了,基本上就跑不掉了。它有牙齿的,你看就一根线,一根线他只要咬住了我们就能勾住它。它的牙齿是很尖的,只是很密,很小。

青蛙一旦把猎物吞入嘴里很难再吐出来,因为青蛙的舌头平时是卷曲,捕食时青蛙会把舌头伸出将猎物卷回嘴里。因为这个原因钓青蛙不需要鱼钩,青蛙咬住饵料后,把青蛙提上来就可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