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少女如何摆脱巨债 赚取羞答答的财富 20171023

鏃堕棿:2017-10-2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记者:怎么割这个东西

云南省勐腊县 村民:我给你示范一下,像这样割,你看里面就出来胶水,是不是,用这个碗接着就行了。

橡胶树的神奇之处在于,只要在树干上开一道缺口,就会有白色乳液流出来,从树皮下滴落的白色乳液就像流动的黄金,给他们带来了辛苦却又意想不到的财富。

记者:为什么要晚上弄这个

云南省勐腊县 村民:因为白天天气太热,割不成胶

记者:它不是粘的,有点像牛奶,这就是我们平常说橡胶水,就是这个。现在已经变成胶了其实。过了一会儿它就变了。

云南省勐腊县 村民:就是它硬了,你随便触一下。

记者:已经变成胶了,很快。

白色乳液凝固后就叫做橡胶。几年前,两口子每天晚上割七八百棵树,就能收入一千多元,这是当地每家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可最近几年,橡胶受市场影响,价格下降了不少。这让当地人都很着急,但他们说幸运的是,橡胶不割留着也没关系,跟着魏姚种火龙果让他们赚到了新的财富。

胶农女:种植火龙果赚钱,不割橡了。

胶农 岩坎风:人家说赚钱,我们就种,今天真的赚钱了。

记者:真的假的

没有骗你,真的赚钱了。

两年前,他们除了割胶外,同时在田地里种起了火龙果,因为跟着魏姚,除了果子之外,靠着火龙果花,还能有一笔额外的收入,这是同行很少有人做到的,更是魏姚这个小姑娘,每亩火龙果能比别人多赚2万多元的财富秘密。

走在清晨的火龙果地里,会有一种奇妙的景象,是别的果树园里很少能见到的。火龙果的花、花骨朵、果实会在一棵上同时出现,可以持续7个月的时间,十分难得。

魏姚:现在园子里是不是太阳出来了,基本上都没什么花了,这就是昨天晚上开的花,现在已经合拢掉了。现在对我来说它的价值比果还大呢

但是每一朵火龙果花只开一次,而且花开花谢就是一晚上的事,不到早晨九点就看不到了,特别可惜。

就是这些没人注意到的火龙果花,魏姚要把它们变成财富,甚至比火龙果还要还值钱。魏姚看上了这里肥沃的土地,但是一开始,没相信魏姚火龙果花的财富设想,当地更是没人种过火龙果。

细心的魏姚很快就找到了,说服乡亲们种植火龙果的办法。

魏姚:他们这边人的性格就是,如果他真的看中你这个人,他就可以神秘都给你,就裤子都可以穿同一条的那种。他们这边最看中的就是情谊。我就想着有这一点,平时没事就去找他们聊聊天,提壶酒就去敲门喝喝酒那些。

喝酒的过程中,魏姚了解到这些乡亲,没有外出打工的习惯,土地就是他们唯的经济来源,他们一分地都不舍得糟蹋。魏姚提出如果把地租给她,可以到她的地里打工,按天拿工钱,如果还不放心,可以免费领火龙果苗自己回去种,魏姚现金回收果子和花。

喝酒痛快,做事耿直的魏姚用这种方式,很快就租下了200多亩地。

一年后,大伙凌晨不再去割胶,而是开始抢着去剪火龙果花。这美丽的花朵身上究竟藏着什么财富呢?

农户:像这个花开得多的时候,我们每个人每天晚上可以剪一百八十公斤左右。

农户:果子能卖,花还能卖。我告诉他们这个花都能卖钱,你们要多多种。

以前白白浪费的火龙果花,魏姚一朵就卖到10元钱。

2016,魏姚找到普洱的茶厂合作,用了半年多时间成功的把火龙果花加工成干品,这样的干品可以煲汤;和普洱茶压在一起,制成普洱茶饼。真空包装的火龙果鲜花,可以做成菜品。

致富经:少女如何摆脱巨债 赚取羞答答的财富(20171023)

魏姚与酒店合作,推出“火龙果宴”,把火龙果的茎、花、果实都做成菜,在旅游本来就火爆的云南,很快就成了酒店吸引游客的一个亮点。如今,魏姚又与高校合作研究出了火龙果提纯、发酵技术,做出了火龙果酒、火龙果干、火龙果饼等产品。销售到广东、湖南等地。

24岁的魏姚,辍学后漂泊异乡,不但帮父母还上了巨债,更是靠火龙果闯出了一番天地,而心中那个没能做完的梦,魏瑶说有一天一定会想办法圆上。

魏姚:如果你问我不做现在这个工作,我现在最大的梦想是像干什么,我觉得我还是想回学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