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半袋核桃让他纯赚110万之后 20171019

鏃堕棿:2017-10-2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王秀坡:我想想,停一会吧,我拿瓶水去。我自己去。

那么在那个春日里,父亲电话里跟他说了什么,让王秀坡表现的如此反常呢。

王秀坡:给我打的电话,他说这的树苗大部分都死了,我说能有多少活的

张天志:我说那苗够呛,我说领他看了看,上头,顶上,全是种的苗

王秀坡:我当时听完了,有点不太相信,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了,我自己开车就过来,过来亲自来看。

致富经:半袋核桃让他纯赚110万之后(20171019)

王秀坡扒开所有的核桃苗,每一棵都是黑的,30万棵核桃苗基本上全军覆没。

王秀坡:已经都是黑掉的

记者:全部都黑了

王秀坡:你看它都是已经黑掉了,如果它不死的话,这是绿的,死掉的树是黑的。

冻灾正是那场早来的大雪造成。下雪的时间,刚好赶上核桃苗冬季休眠时营养的回流。低温阻断营养回流,直接导致了核桃苗的死亡。

王秀坡:那个时候感觉特别难受,一看这么大面积的苗都死了,也就是两年所做的工作就白做了

记者:两年陆续投了多少钱

王秀坡:两年大概投了大概有将近三百万了

妻子:他往里投的都不是小数,一投就是上百万的投,我们在下边加班加点的这么工作,忙,他在山上说投进去就投进去了,说要做什么就做什么了,那个时候真的觉得挺看不到希望的。

当家人还沉浸在冻灾带来的巨大损失的时候,王秀坡却清醒的看到了,比冻灾更严重的危机。从2014年开始,文玩核桃市场遇冷,食用核桃的售价也在低位徘徊,行业的现状逼得他要寻找新的出路。2015年,王秀坡意识到一个巨大的财富一直隐藏在身边,却被他忽略了。

边德福:其实春天的树芽也是这种颜色,是吗

晋和田:对

边德福:你看掰开里面是紫的,一般的掰开里面是绿的,

晋和田:咱们这个皮是绿的吧,是这个色

边德福:其实春天的芽长起来也是这样

晋和田:长出来基本就跟跟这个颜色差不多

边德福:核桃长出来,青皮的时候也是这种颜色

晋和田与王秀坡的相识就是因为这种紫核桃,十多年前晋大爷在自家的果园里发现了这棵核桃树的神奇之处。

晋和田:我发现这棵核桃树叶不一样

记者:什么样呢

晋和田:叶出来,我说怎么是红的呢,这是核桃树?红火火的挺好看,这棵树可不赖。我说得好好培养着它。

这种核桃除了叶子是紫色的,它的花、果、皮、仁都是紫色的,也由此得名五紫核桃。记者手中的这两个核桃,一个是紫色核桃,另一个就是我们吃的普通核桃。

记者:里面的瓤基本上是一样的,

王秀坡:对

记者:颜色

王秀坡:它的仁衣是紫的

记者:这个是白色,这个也是白色

这种很稀奇的核桃很快引起了北京市门头沟区林业部门的关注。2010年王秀坡把这种核桃引种到自己核桃园,但一直没有看到它结果,他也不知道该如何利用五紫核桃的价值。

20 15年,一条新闻让王秀坡意识到,财富就在自己身边。

王秀坡:咱们北京市提出来,一个是要发展乡土树种,还要增彩延绿,那这个核桃正好符合这个要求了,我突然间才看到原来它的价值在这。

王秀坡想发展五紫核桃作为景观树种,可他担心再次遇到冻灾。这时父亲给他提了个醒,门头沟山里的野生核桃在那场大雪中平安度过,可以用那些野生核桃做占木。王秀坡立马跑到山里,捡回山核桃楸让人进行试种。

王秀坡:我们没有大面积选择,只是选择了一批,种了几亩。冬季越冬也特别好,就是在抗寒这方面没有任何问题发生。

山核桃楸一斤只能卖2元钱,很多人都嫌捡起来不够工钱。可是把山核桃楸和五紫核桃嫁接后,一棵苗能够卖到100元。如今紫色核桃经过品种优选,王秀坡开始规模种植了。

王秀坡:我们一亩地可以育一万棵苗,一棵苗我们定价是一百块,那一亩地的产值就是一百万

致富经:半袋核桃让他纯赚110万之后(20171019)

王秀坡的五紫核桃在他忽略了几年之后,终于意外的给他带来了财富。

专家:育苗面积咱们有六亩,育苗数量在五万株,因为随着品种的推出,后期在我们远郊区也好,重要的节点也好,会看到紫色核桃。

如今,王秀坡在500亩的基地里,种植了来自世界各地495个品种的核桃,接近世界核桃品种的一半。他还建成了一家核桃博物馆,每年吸引上万人来参观旅游。从卖核桃起步,到加工核桃产品,再到做核桃文化旅游、做景观苗木。小小的核桃,让王秀坡实现了一二三产的融合,也不断完善着自己对未来农业的探索。

王秀坡:欢迎你到我的核桃王国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