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一公斤鱼365元 稀奇鱼卖出稀罕价 20171031

鏃堕棿:2017-11-02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包圆:本来之前这个满池子是鱼苗,是不是,就相当于水沟倒了,水流不进来之后,第二天(看到的)全部是白肚皮,全部翻白肚皮。

在当地,当时这些鱼苗卖5元钱一尾,一个晚上,包圆就损失了价值70多万元的鱼苗。这对创业刚见成效的包圆来说,打击是致命的,大雨过后,包圆的情绪很低落,他一个人开着车在山里转,转到天黑才回家,躺在床上也睡不着觉,整夜失眠。家人发现,放佛在一夜之间,包圆的头发白了很多。

包圆:那种就是,眼神里看不见任何灵气或者希望,就感觉好像一个死人一样。

但是这些野生鱼长得特别慢,三年才能达到上市规格。为了找种鱼,包圆已经花了60多万元,而养这些鱼,一年还要再投100多万元。包圆已经弹尽粮绝了,下一步他该怎么办呢?

2013年年底,包圆到这里找野生鱼,这个叫李腾海的人跟他搭讪,包圆一问,发现李腾海也是养鱼的,两个人越聊越投机,听说包圆找到了15种野生鱼,李腾海非常看好他。

包圆的合作伙伴 李腾海:(养野生鱼)这个事情是比较辛苦,也比较有耐心的人才能做得来,所以我觉得他能把这些很稀缺的物种,都收集起来能养好,我就觉得他是个养鱼很可以的人,所以我才和他接触。

2014年4月,李腾海出资金,包圆提供鱼苗和技术,两个人达成合作,还在攀枝花新建了150多亩养殖基地,这让包圆绝处逢生。

包圆:你看这种鱼,想抓住它(都很难),特别爱动。

2016年9月,包圆养的第一批鱼可以上市了。鱼是好鱼,但市场上很少有人卖,怎么能让大家知道自己的鱼呢?包圆想做宣传,但他却没什么钱,这可怎么办呢?接下来他还真的想到了一个不花钱的招,一年时间,就把他的鱼卖出了290多万元。

包圆:来,看一下,你摸一下这个鱼鳞。

记者:这个鱼好灵活。

包圆:你看,蒙着眼睛,你可以摸一下。这个鱼看似有鱼鳞,但是它已经没有鱼鳞了。

记者:这个鱼鳞好光滑,你可以拿出来让大家看一下,这个真的连鳞片都没有。

包圆:这个我要拿个什么东西来装。

记者:能看到吗?这个完全(摸不到)鱼鳞,全都是很光滑的。

包圆:对,你摸的都是很光滑的,它在急流水当中,已经是把鳞片都进化成隐性鳞片了,鱼鳞已经长到肉里面了,但你吃这种肉,就是吃不出鱼鳞,就全是肉了。

包圆把十多种鱼全都定价365元一公斤,价格定得这么高,亲朋好友担心卖不出去,都替包圆捏了一把汗。可包圆倒好,不出去跑市场找客户,反而对拍照上了瘾,天天在养殖场拍照拍视频。

照片

这些都是包圆拍的照片,他不断琢磨怎么才能把自家的鱼拍得漂亮,有时候为了选个好看的背景,甚至能花三四个小时。一个月后,客户竟然主动找上门了,就是他,马振原,这家云南土菜馆的经理。原来,包圆把拍到的照片和视频配上文章发到朋友圈,这就是包圆想出来不花钱的招。马振原就是通过朋友圈看到了包圆的鱼。

云南省昆明市某餐厅经理 马振原:现在的消费者,大鱼大肉,什么山珍海鲜,都吃腻了,很多人都怀念这种比较原生态的(食材),这个比较生态的(鱼),刚好就跟我这个地方搭配,所以我就一直跟他交谈这个事情,后来让他来看了我这里,然后我们两个人觉得,一定要做好这个事情。

包圆养的这些鱼,最能体现它们味道鲜美的吃法就是原汁原味。

把鱼处理好,准备好配料,油热之后,放入葱姜,加盐,爆炒出味。然后把鱼整条放入,煎至两面微黄,再倒入矿泉水,等水沸腾,就能出锅了。虽然价格比较高,但来尝鲜的消费者络绎不绝。

消费者:汤汁很可口,肉质也很鲜美,这个鱼的话,肉质比一般的鱼,比如草鱼,要好一点。对于这种鱼肉的话,这个价格应该不算贵。

包圆养的鱼,出水即死,他又是怎么把鱼运到客户那里,并且保证鲜活呢?

包圆:就是四五秒钟的时间,它就能缺氧,(出网后)然后要立马再注水,注水。这种鱼运输就是要增氧,还要制冷,然后速度还要快。

每当有客户下订单,包圆就跟父亲在家把鱼打包好送过去。

包圆:你好小新,我要去昆明篆新农贸市场。

致富经:一公斤鱼365元 稀奇鱼卖出稀罕价(20171031)

小新:已找到农副产品、水产市场、位于新闻路270号,您确认要导航到该地吗?

包圆:对。

小新:即将开始导航。

2017年5月,包圆在昆明最大的农贸市场开了一家自己的专卖店,截止到10月,一共卖出了600多公斤鱼。

每年秋季,包圆都会把孵化出的一万多尾鱼苗再放回大自然,他跟记者说,养鱼赚钱不是他的最终目的,他希望通过这样的做法,让这些珍稀鱼越来越多,让三江流域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